篇一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日语版

皆さんは人生の本当の成功は何だと思うか。私の考えでは愛し合っている家族を持つことだ。「伊豆の踊り子」を読み終わって作者の淡くて美しい恋に感動されたのは言うまでもない。作者の気持ちがとても印象的で、私はいまでも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

「伊豆の踊子」は20歳の作者が、うっせきしていることから逃れるために伊豆を旅行する物语だ。伊豆半島を旅行した時、偶然出会った旅芸人の一家との交流をした。

途中、踊り子が気になった、踊り子も私が好きらしかった。

でも、あの時、地位の軽い旅芸人は大学生になる作者との付き合いは世に許されなかった。この巨大的な差がとうとう壁になって、二人は別れずには済まない。一方、旅芸人の踊り子の孤独と孤児になった作者の孤独が引きつけ合い、この世の階級格差を超えた生身の人身同士の交流を通して、作者が人の温かさを感じ、作品にある孤児根性から抜け出せた。

伊豆の踊子、、は美しくそして哀愁をただよわせてくれる名作である。その小説を読んだときが学生時代だったから感動したのだと思う。そして「伊豆の踊子」は私にとって、最も思い出深い青春小説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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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二 :伊豆的舞女 读后感(日语)

家族同士の愛の美しさ

皆さんは人生の本当の成功は何だと思うか。私の考えでは愛し合っている家族を持つことだ。同じ屋根の下に暮らしているから、家族なのだとは言えない。家族の根本は愛である。愛なくしては家族は成り立たない。「伊豆の踊り子」を読み終わって主人公の淡くて美しい恋に感動されたのは言うまでもない。家族に対する無償の愛は何より美しく甘美なものであることもしみじみと感じられた。では、家族同士の愛は作品の中でどのように表現されたのか、一緒に見てみよう。

「子供は一週間ほどして息が絶えるし、女房はまだ体がしっかりしないんです。……」

「妹にだけはこんなことをさせたくないと思いつめていますが、そこにはまたいろんな事情がありましてね。」栄吉はひどく感傷的になって泣き出しそうな顔をしながら河瀬を見つめていた。

これは栄吉が主人公に自分の身の上話を打ち明けた時の話だ。これらの言葉を見て、栄吉がどんなに家族のことを大切にしていたのかはすぐわかるだろう。死んだ子供、体の弱い妻、そしてかわいい妹、栄吉は家族のことばかり考えているのだ。小説の中で、死んだ子供の話は何回も出た。栄吉だけではなく、家族の人はみんな死んだ子供のことを残念に思っていたの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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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三 :伊豆舞女读后感(日语)

最近、私は「伊豆の踊り子』を読んだ.この小説をちょっと紹介しましょう。 20歳の一高生の私は、自分の性質が孤児根性で歪んでいると厳しい反省を重ね、その息苦しい憂鬱に堪え切れず、一人伊豆への旅に出る。道中で出会った旅芸人の踊子に惹かれ、彼らと一緒に下田まで旅することになった。私は彼らと素性の違いを気にすることなく生身の人間同士の交流をし、人の温かさを肌で感じた。そして踊子が私に寄せる無垢で純情な心からも、私は悩んでいた孤児根性から抜け出せると感じた。

下田へ着き、私は踊子やその兄嫁らを活動(映画)に連れて行こうとするが、踊子一人しか都合がつかなくなると、踊子は母親から活動行きを反対された。明日、東京へ帰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私は、夜一人だけで活動へ行った。暗い町で遠くから微かに踊子の叩く太鼓の音が聞えてくるようで、わけもなく涙がぽたぽた落ちた。

別れの旅立ちの日、昨晩遅く寝た女たちを置いて、踊子の兄だけが私を乗船場まで送りに来た。乗船場へ近づくと、海際に踊子がうずくまって私を待っていた。二人だけになった間、踊子はただ私の言葉にうなずくばかりで一言もなかった。私が船に乗り込もうと振り返った時、踊子はさよならを言おうしたが、止してもう一度うなずいて見せただけだった。 それから、川端康成といえば日本で最初にノーベル文学赏を受赏した作家だ。川端は2,3歳で父と母を相次いで亡くし、さらに15歳までにたった1 人の姉と自分の面倒をみてくれた祖父,祖母も亡くしている。川端は15歳にしてほぼ天涯孤独の身となったといえ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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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四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

一个青年学生在旅行的途中偶遇了一群流浪艺人并与他们结伴同行,他们之间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我手中的这本薄薄的《伊豆的舞女》,收录的是川端康成的几篇短篇小说,《伊豆的舞女》大概是最负盛名的一篇吧。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孤儿出身的大学预科生去伊豆旅行,途中与一群流浪艺人结伴而行,并且对其中一位14岁的舞女产生了似恋非恋的爱慕之情。

小说的情节很简单,在一段寂寞的旅途中发生了一场美丽的邂逅,就如同秋风轻轻吹起了一片树叶。主人公和舞女之间有着淡淡的爱慕之情,但故事并没有像一些爱情故事那样落入俗套。舞女薰子纯洁天真的性情带给主人公的不只有爱情的美感,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净化的洗涤。小说中所描写的环境点滴,也在衬托着主人公的心境。重叠的山峰,秋日的木叶,流浪艺人轻敲的鼓点,舞女可爱的裙裾,一切都带有很浓郁的日本特色。川端先生的作品,能够感染人的不只是优美的情节和细致的语言,文章中给人们所表现的人物或景致,都有一种真实的美感,淡淡的一点一点浮现在人们的眼前,叫人领悟。

川端先生在小说中布置了一种悲凉的基调,主人公所见的中风老人的病痛,被流感夺去父母性命的三个孤儿,失去儿子、儿媳的孤苦可怜的老奶奶;受人歧视的流浪艺人中落魄潦倒的荣吉,流浪奔波而孩子早产夭折在旅途的荣吉的妻子千代子,哥哥不让但又无奈还是做了舞女的熏子,迫于社会风习自己也看轻女人的阿妈,离开故里亲人只身做了舞女的百合子等等,无不反映出一种悲苦,无奈的情感,这又正与“因孤儿根性而扭曲了性格”、“不堪令人窒息的忧郁而来伊豆旅行”的主人公的寂寞与孤独相呼应。这也许与川端先生自己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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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五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

《伊豆的舞女》是川端康成的早期代表作。作品主要写一个高中生“我”到伊豆旅行,途中偶遇一家流浪艺人巡回表演,便结伴同行。他们心地善良,为人淳朴,主人公感受到认清的温暖。尤其是那个天真未凿的小舞女,朴真、憨厚而娇美,歌声婉转动听,舞步轻盈优美,对他更表示出一种温馨的情意,使他内心萌发了一缕缕真情。以至主人公“我”对他感到惊奇,并渐渐产生邪念,进而由迷惑她的肉体美,到感觉她的心灵美。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作品的基调始终处于一种淡淡的感伤美,飘渺的虚幻美之中。不论是对旅途景物的描写,还是主人公与舞女之间的感情描写,甚或是对生活美、人情美的描写,都处于这样一种经验之中。小说中所描写的环境点滴,也在衬托着主人公的心境。重叠的山峰,秋日的木叶,流浪艺人轻敲的鼓点,舞女可爱的裙裾,一切都带有很浓郁的日本特色。川端先生的作品,能够感染人的不只是优美的情节和细致的语言,文章中给人们所表现的人物或景致,都有一种真实的美感,淡淡的一点一点浮现在人们的眼前,叫人领悟。

在《伊豆的舞女》中,作品一开始就以缠绵之“雨”来表达“我”对舞女的无限思恋,且以鼓声一息来暗示“我仿佛想透过黑暗,看穿这寂静意味着什么”,“我”心烦意乱,“那舞女今晚会不会被人玷污呢?”甚至“我”突发奇想:“就让那位舞女到我房间来(住)吧”。当“我”要回校时,码头上看见舞女的那一幕“更牵动我的情思”。和她分手后,“我满脑子空空,全无时间概念”,只能任泪水“簌簌地滴在书包上”。心里顿涌起一股空虚的情绪,直到遇上同龄少年,感觉才稍然改之。作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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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六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

读了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感慨良多。作者在文中写了一位舞女她羞涩的言行举止,为我们展现出一位腼腆的舞女形象,从舞女的举止神态中,为我们展现了另一种美。少年们之间淡淡的恋爱朦胧了时间与空间。

这样的故事往往勾起人们心中最初的爱恋。轻烟似的青春的朦胧哀伤,勾起每个人心底的初恋故事,一切都是隐晦而淡然的,包含着薄薄的甜蜜和微微的苦涩。两个不音世事的少年,将最初的含蓄深藏心底,没有拥抱,没有亲吻,也没有情意绵绵的山盟海誓,告别时甚至没有交织的眼神,有的只是真诚的爱慕,无言的忧伤和永远的怀恋,让那段纯美的爱恋永远地停留在那个遥远的伊豆诸岛上。仅仅是因为年少无知才酿造的这段悲伤吗?

一场宿命的相遇,一段短暂的旅程,一个无奈的分离,一段永无结局的故事。三弦古琴,伴奏着古老的民歌,带着我,游走在淡紫色的秋天里,如烟似雾的哀愁,蜿蜒的山路,不尽的流水,枯了黄了的树林,她,清纯如山谷里的百合,他,清秀如优雅的白鹤。那一场雨,让他们相遇在同一屋檐下,尽管受到了不平等的待遇,却阻止不了他们眼神的相遇,那一眼,铸就了情窦初开的幸福和痛苦。

他们不停地隔水挥手,分开的两个人,谁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见?客栈的老板娘说,舞姬没有家,哪里有客人,他们就到哪里,或许此生他们永不能再相见。捧着她从发上摘下的木梳子,那刻着的朵朵梅花,像烙在他心头美好的回忆。歌舞依旧升平,年华依然寂寞。朦胧美好的初恋情愫,就那样在歌声和古琴声中越走越远,渐渐地,消散在无声的岁月里,那哀愁,那悲苦,却点点滴滴,在心头凝聚不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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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七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

瞬间的悸动

——读《伊豆的舞女》有感

阳光午后,掬一杯清茶,安静的欣赏完了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忽然想到庾澄庆的那首《命中注定》,同样的雨天遇到了同样的意外,同样的意外引发了同样的感慨。合上书,在缭绕的淡淡哀愁中细细品味主人公残酷而孤僻青春里的那些许的美好和爱。感觉很真实,很踏实。

川端康成两岁丧父,三岁丧母,由祖父带大,十五岁,祖父故,终究还是成了一个令人心酸的天涯孤儿,从而养成了他那些“孤儿的坏脾气”。小说里的主人公一直处于一种游离于现实生活之外的精神状态,始终被点点的忧郁和淡淡的孤独所围绕,直到在去伊豆的旅途中与荣吉一家的邂逅中对一位舞女产生了难以抑制的好奇,敦促着“我”一直和这些循环演出的艺人们“偶然”的同路而行,从而逐渐的使我心灵受到了爱的洗礼,思想被希望所占据。

川端的词藻不同于村上春树的飘逸另类,也不同于夏目漱石的寓意深刻,而是奔放中略带细腻,含蓄间流露着偶然的风趣。这在描写“我”与艺人的交往和内心世界的变化时发挥的淋漓尽致,其中的共鸣值得细细体味。

当“我”第一次主动接近这些艺人们时,他们会敞开心扉的与“我”交谈,真心实意的和我交朋友。在与他们交往中“我”发现,作为艺人这一在当时很低贱的职业,他们同样有着自己小市民般的快乐和对现实、对家人的难以名状的满足和无奈。这使得他们的影像逐渐的与“我”重合,开始慢慢的开启我那幼年饱经沧桑的心门。当看到艺人们吃东西时,他们会想到让“我”也吃一些,这使终年略带孤僻的我感受到了朋友的关心和自己真实的存在。当“熏子”和我下棋、听我读文章,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羞涩和信任时,给“我”原本落寞凄凉的青春上平添了一道爱的痕迹。由此“我”也对“熏子”产生了虚无缥缈,非爱胜爱的好奇之心。在了解了“荣吉”一家的遭遇和悲凉后,自己也不由的从被同情的角色转变成了具有“爱心”的人。同时荣吉一家对事对人的乐观的态度令“我”侧目。当听到自己爱慕的“熏子”说:“他是个真正的好人”时“我”也彻底的拾回了早以不知道丢弃在何处的自信。原本空荡枯燥的心里充斥着爱和幸福。难以和“熏子”同看电影,使“我”和“熏子”那简简单单的爱恋隐带了一丝令人回味的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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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八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

《伊豆的舞女》读后感

穿上木屐踏青,寻她在伊豆半岛。

温泉水雾袅袅,心灵却不再阻隔。

在世间受苦的人们啊,愿你们不再孤单??

——题记

川端康成曾在《伊豆之旅》一书中这样描写的伊豆风貌的——“世人说:伊豆是诗人之国。/一位历史学家说:伊豆是日本历史的缩影。/我在这里添上一句:伊豆是南国的雏型。也可以说,伊豆是有山有水的风景画廊。整个伊豆半岛是一个大公园、一个大游览胜地。也就是说,伊豆本岛处处都可以感受到自然的恩惠,富有变换无穷的美。”

伊豆半岛的确是一副透着日本传统气息的“风景画廊”——紧接着太平洋的天城山雄伟巍峨,茂密的杉林、青翠的竹丛间浸透着清凉的薄雾;无数的溪涧以鲜明的轮廓贯穿其间,星星点点的石楠花之中是古色古香的名刹和热气弥漫的露天温泉浴场;黄昏的城镇中,木制的一间间温泉旅店在此静静的等待。在如此浪漫惬意的地方,为了那一个寂寞旅途里的邂逅埋下了伏笔;当然还有为早已封闭了心灵,扭曲了人格的主人公的改变做足了铺垫。 小说的情节很简单,在一段寂寞的旅途中发生了一场美丽的邂逅,就如同秋风轻轻吹起了一片树叶。主人公和舞女之间有着淡淡的爱慕之情,但故事并没有像一些爱情故事那样落入俗套。舞女薰子纯洁天真的性情带给主人公的不只有爱情的美感,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净化的洗涤。川端康成先生向来是否定自我的,常常把自己看作是无意义的存在,并为此而苦恼、忧愁和哀伤。然而就是在这种悲情之中幻化出了一种悲哀美。一旦与舞女邂逅,获得舞女的好意与信赖,彼此进行一种纯粹的感情交流,从孤寂的生活中摆脱出来,他仿佛获得了解救,一瞬间忘却了自己的非存在的感觉。可以说小说的主人公是怀着自身的悲哀来注释女主人公舞女阿薰的命运,而舞女对“我”的体贴入微使“我”感到一种“不寻常的好意”,特别是当舞女与同伴议论“我”是个好人的话落进“我”的耳朵里时,“我”感到自己确确实实的存在。这却是川端康成先生自己所渴望的和希冀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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