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標準日本語初級(上)復習指南

一、 副詞:

1、まだ :还,仌然没…

(1) 王さんは未だ起きていません。

(2)「結婚しましたか。」 「いいえ、まだです。」

2、もう:已经,再一次

(1)私はもう食事しました。

(2)今もう午後の4時になりました。

(3)もう一度聞いてください。

(4)もういっぱいいかがですか。

3、 もうすぐ:即将,马上就

(1)もうすぐ天気予報の時間になります。

(2)田中さんはもうすぐ帰りますから、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

4、尐し;稍微,一点点

(1)日本語が尐し分かります。

(2)今日は尐し寒いです。

5、ちょっと;稍微,一点点

(1)はい、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

(2)この靴がきれいですね。でも、値段がちょっと高いです。 6、どう:怎末样:

(1)どうですか。おいしいですか。

(2)その映画はどうですか。

7、いかが:怎末样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先生、これはいかがですか。

(2)昨日の旅行、いかがでしたか。

8、あまり ありません 不太,不怎末

(1)私は日本料理があまり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 (2)昨日はあまり寒くなかったです。

9、一番(いちばん)最

(1)王さんは一番好きな季節は何ですか。 (2)このクラスで、高さんが一番好きです。 10、たくさん;很多

(1)庭に犬がたくさんいます。

(2)中国には高い山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す。 11、よく:仔细,认真,充分,经常

(1)私はよく図書館で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 (2)先生の話がよく分かりました。

12、とても;很,非常

(1)日本語はとても難しいです。

(2)この部屋はとても静かです。

13、たいへん;很,非常,不得了,麻烦,糟糕 (1) 、たいへんだ、台風が来たよ。

(2) 今日はたいへん寒いですね。

14、ずいぶん:很,非常

(1)教室はずいぶん騒いでいますね。

(3) おとといずいぶん寒かった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5、たいてい:大致,大体上

(1)中国人はたいていピンポンが好きで す。

(2)野球のルールがたいてい分かります。 16、どうぞ:请

(1) 先生、お茶をどうぞ。

(2) どうぞ、こちらへ。

17、どうも:非常、很

(1) どうもすみません。

(2) どうも失礼します。

18、ほとんど:几乎, 差不多

(1) 大学時代のことをほとんど忘れました。 (2) 英語はほとんど分かりません。

19、本当に:实在,真正,的确,本来,很,特别 (1) ほんとう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2)その話はほんとうですか。

20、きっと:一定

(1) 私はきっと行きます。

(2) 彼は今日きっと来ます。

21、ぜひ:务必,一定,无论如何

(1)先生、ぜひ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2)ぜひ遊びに来てください。

(3) 将来ぜひ日本に留学したい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2、ゆっくり:充分地,慢慢地,

(1) どうぞ、ごゆっくり

(2) もう尐しご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ください。

(3) ゆっくり休んでください。

23、しっかり:紧紧地,牢牢地,努力,成熟,老练,可靠.

(1)これからしっかり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ください。

(2)子供しっかりお父さんの手をつかんでいます。

(4) 黄さんはしっかりした男です。

24、ずっと:一直,比…得多

(1)今日は昨日よりずっと暑いです。

(2)王さんはずっと図書館で小説を読んでいます。

25、どうして:为什么

(1) 今日はどうして学校に行かないの。

(2) これはどうしてですか。

26、もっと:更加

(1) 日本語はもっと難しくなりました。

(2) もっとおもしろい本がありませんか。

27、特に:尤其,特别

(1) 今年の冬は特に寒いです。

(2) 私は映画が好きです。特に日本映画が好きです。

28、もちろん:当然

(1) 私は中国人です。もちろん中国の歴史に興味があります。 (2) 日本語科の学生ですから、もちろんこの問題ができますよ。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9、すぐ:立刻,马上

(1) 私はすぐ行きます。

(2) すぐ電話しますから、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

30、なるほど:的确,诚然,果然

(1) なるほどこれはよい方法だね。

(2) なるほど、なるほど

31、初めて:初次,第一次

(1) 私は初めて彼女に会ったのは10年前のことでした。

(2) これは娘が初めてかいた絵です。

32、さっき:刚才

(1) さっき王さんから手紙をもらいました。

(2) さっき娘は自転車で来ました。

二、 接続詞

1、でも:可是,但是

(1)私は彼女が好きです。でも、彼女は私が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 (2)今日は私は早く教室に来ました。でも、まだ一人も来ていません。 2、では:那末

(1) では、授業を始めましょう。

(2) では、あしたまた。

3、それから:然后

(1) 朝私は早く起きました。それから食事して、学校に行きました。 (2) 昨日田中さんはスミスさんと喫茶店へコーヒーを飲みに行きま

した。それから、バスで家へ帰りまし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4、例えば:例如

(1) 日本語には男女用語が分けられています。例えば、「あたし」は

女性用語ですが、「ぼく」は男性用語です。

(2) この店にはいろいろな商品があります。例えば、日用品や衣類

などです。

三、 こ、そ、あ、ど係り言葉:

1、これ、それ、あれ、どれ:事物指示代词

(1)王: これは日本語の本ですか。

田中:はい、それは日本語の本です。

(2)田中:それは誰の万年筆ですか。

王: これは私の万年筆です。

(3) スミス:あ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

マリー:はい、あれは私の靴です。

(4) 山下:どれが王さんの自転車ですか。

王: あれがわたしのです。あの赤い自転車の隣にあります。 2、この、その、あの、どの:连体词,指代人或事物均可

(1) 学生A:この辞書は趙さんのですか。

学生B:いいえ、その辞書は趙さんのではありません。私のです。 (2) 実:すみません、そのかばんはいくらですか。

店員:この黒いのですか。

実:はい、そうです。

店員:これは3500円です。

(3) 男:あの白い建物は銀行ですか。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女:いいえ、あの建物は郵便局です。

(4) 学生A:どの本が英語の本ですか。

学生B: あれです。日本語の本の右にあります。

3、こんな、そんな、あんな、どんな:连体词,具体对人或事物进行形容,描写.(1)王:田中さんはどんな人ですか。

張:背が高くて、頭がいい人です。

(2)私の弟はこんな人です。

(3) そんなおいしいものはめったに食べられない。

4、こちら、そちら、あちら、どちら:

(1)方位名词 (2)指代人称

#、どれ、どちらの区別:

(1) 仍数量上说, どれ是两个以上,どちら是两个选择一个.

(2)仍指代对象上说,どれ是指代事物,どちら指代人或者事物均可以. *、本が多いですね。どれがほしいですか。

*、りんごとバナナと、どちらが一番おいしいですか。

*、王さんと山下さんと、どちらが美しいですか。

#、(1)社員A:もしもし、どちらさまですか。

社員B:M会社のBですが、、、

(2)王:初めまして、私は王で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孔:こちらこそ、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3)こちらへどうぞ

(4)先生お元気ですか。最近お忙しいですか。こちらはだんだん寒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くなってきましたが、そちらはどうですか。

四、形式名詞:

1、 ほう:(1)在比较句中,表示比较的结果.

(2)たほうがいい

*、日本の歴史より中国の歴史のほうが長いです。

*、王さんより田中さんのほうが背が高いです。

*、日本語で日記を書いたほうがいいです。

*、今日は電車に乗って学校に行ったほうがいいです。

2、 こと:事情,情况,内容,条件

(1) ことができます

*、私は日本語を話すことができます。

*、田中さんは英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2)日本語は書くことは上手ですが、話すことは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

(3)英語は話すことも書くことも好きです。

3、 ために:为了,表示目的

(1) 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ために、将来日本に留学します。 (2) 父母は私たちのために、毎日一生懸命働いています。 4、 代わりに:代替

(1) 今日は田中さんは王さんの代わりに、挨拶しました。 (2) マリーさんは病気で休んだ父の代わりに、仕事をしました。

五、日常用語:

1、初めまして:初次见面 2、こんいちは:您好,白天问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候语

3、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欢迎您 4、ありがどうございます:谢谢

5、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上好 6、こんばんは:晚上好

7、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恭喜 8、どうぞこちらへ:这边请 9、しばらくですね:好几天没见了 10、いくらですか:多尐钱

11、お預かりします;收钱 12、かしこまりました:知道了

13、いらっしゃい:欢迎 14、お大事に:请多保重

15、かまいません:没关系 16、いかがですか:怎么样

六、助詞の使い方:

1、は:

(1)提示,强调主语

*、これは私の万年筆ではありません。

*、私はアメリカ人です。

(2)比較、対比

*、王さんは日本語が上手で、陸さんはフランス語が上手です。 *、夜は寒いですが、夏は暑いです。

(3)重叠使用:

*、中国の東北地方では、冬になって、ストーブをつけます。 *、図書館には、資料があまり多くない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の:

(1)名词之间,充当定语

*、日本の首都は東京です。

*、「雪国」川端康成の代表作です。

(2)同位语

*、私は日本に留学していますが、ふるさとの中国が懐かしいです。 *、昨日友達の田中一郎さんから電話をもらいました。

(3)放在句末表示强调或替代物品

*、これもそれもわたしのではありません。

*、今、日本に留学する中国人が多いのです。

*、これは昨日買ったのです。

(4)重叠使用

*、これは母からの手紙です。

*、北京への汽車は何時に出発しますか。

*、東京までの電車はいくらですか。

3、か:

(1)疑問

*、すみませんが、今日は何曜日ですか。

*、これは誰の新しいカメラですか。

(2)委婉的邀请,意志,劝诱

*、窓を開けましょうか。 *、一緒に食事しませんか。 (3)疑问词后,表示不确定

*、私は一ヶ月に何回か映画を見たい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学生A:今教室の中には誰かいますか。

学生B: いいえ、誰もいません。

*、先生:机の上に何かありますか。

学生:はい、あります。

先生:何がありますか。

学生:本と万年筆があります。

*、今度の夏休みに、どこかへ出かけたいです。

4、も:

(1) 也

*、田中さんのお母さんは会社員です。お父さんも会社員です。 *、この万年筆は500円です。その万年筆も500円です。 (2)表示同类事项的并列: 都…

*、田中さんも中村さんも東芝会社の社員です。

*、中国も日本も東アジアの国です。

(3)疑问词后,,强调数量多

*、田中さんは何度も中国に来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あの人は何年も日本にいますが、日本語はあまりよくないです。 (4)接在与一有关的数量词后,表示全盘否定

*、私はまだ一度も日本に留学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今部屋の中には一人もいません。

5、に:

(1)时间词后,表示动作的具体时间.

*、「日曜日に、何をしますか。」 「子供と遊びま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毎朝6時におきます。それから7時に会社に行きます。

(2)表示目的地

*、私たちは午後3時に京都に着きました。

*、昨日自転車で学校に行きました。

(3)表示动作的对象

*、今順子さんは教室で自分の恋人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ます。 *、中村さんに日本語を習います。

*、王さんにこのことを話しました。

*、田中さんにプレゼントをあげました。

(4)在两个数量词之间,表示比例的平均

*、私は一週間に二回くらい映画を見ます。

*、学生時代に、一ヶ月に四回ぐらいアルバイトを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5)表示目的,接在动词的连用形后面,サ変动词可以接词干

*、午後、友達と本屋へ日本語の資料を探しに行きます。

*、今日は買い物に行きませんか。

(6)表示排列方式

*、これらの本を上下に並べたほうがいいと思います。

*、日本は南北に細長い国です。

(7)动作的归着点

*、お実さん、このカードにお名前とご住所を書いてください。 *、黒板に字を書きました。

(8)表示原因,理由,后面主要接与感情,心情,情绪变化有关的动词. *、地震に驚きました。 *、今の生活に困っていま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失恋に悩んでいます。

(9)表示存在的场所

*、教室に机といすがあります。 *、木の上に美しい鳥がいます。 (10)习惯用法

*、東京に住んでいます。 *、大学に入りました。 *、日本語の勉強に役立ちます。 *、バスに乗ります。

*、京都に着きました。 *、会社に遅れました。 *、友達と富士山に登りました。

6、を:

(1)宾语,及物动词

*、田中さんは今子供とテニスをしています。

*、デパートで靴を買ってから、タクシーで家に帰りました。

(2)补语,移动性自动词(即不及物动词)离开的起点或经过的场所. *、王さんは恋人と近くの公園を散歩しています。

*、部屋を出る時、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7、と:

(1)表示动作行为的共同者

*、家族と一緒に旅行に行きたいです。

*、私は妻とデパートに行きました。

(2)表示并列

*、王さんとスミスさんは友達です。

*、部屋にはテレビとラジオがあります。

(3)表示内容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先生は「皆さん、こんいちは」と言いました。

*、王さんはとても頭がいい人だと思います。

*、冷たいビールを飲みたいと思います。

8、で:

(1)表示手段,方式或方法

*、毎朝何で学校に行きますか。 *、テレビで外国語を勉強します。 *、田中さんはコンピューターで友達と連絡します。

(2)动作的场所

*、「いつもどこで勉強しますか。」 「図書館で勉強します。」 *、昨日喫茶店でコーヒーを飲みました。

(3)表示范围

*、日本で一番高い山は何ですか。

*、この学校では、夜になって、静かになります。

(4)表示原因

*、病気で学校を休みました。 *、暑さで食べ物が腐りました。 (5)表示时间范围

*、今では、お酒を飲む中学生も多いです。

*、現代では、これはもう常識になりました。

(6)表示总体的数量或价值

*、「三つでいくらですか。」 「三つで5067円です。」

*、500円でこの万年筆を買いました。

(7)表示完成一件事情所花费的时间

*、短い時間でこの仕事をしまし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9、から:

(1)表示原因

*、とてもおいしいですから、たくさん食べました。

*、風邪を引きましたから、会社を休みました。

(2)表示时间,空间的起点或来源.

*、友達から手紙をもらいました。*、私は中国の内蒙古から来た学生です。

*、学校は午前7時半に始まります。

10、まで:表示终点

*、学校まで何時間かかりましたか。

*、私は午後3時か5時まで英語のテープを聴きました。

11、が:

(1)表示疑问词做主语

*、「今日の午後、誰が電話をかけましたか。」 「田中さんがかけました。」

*、すみません、どこがデパートですか。

(2)动作的主体

*、王さんが来ました。 *、田中さんが家に帰りました。 (3)自然变化

*、昨日の朝、雪が降りました。

*、北の地方では、春になって、砂あらしが吹きます。

(4)主谓词组中的小主语

*、田中さんは背が高いです。 *、象は鼻がとても長い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5)对象语

*、私は日本料理が好きです。 *、王さんは韓国料理が出来ません。 *、母は中国料理が苦手です。 *、私は日本語が得意です。 *、中村さんの友達は英語が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

*、私は人前で話すのが下手です。 *、先生の話がよく分かりました。

*、今何かおいしいものが食べたいです。

*、妹は肉が嫌いですが、果物が大好きです。

*、私は新しいカメラがほしいです。

*、庭には古い自転車があります。

(6)顺接,对比,强调句中

*、日本は好きですが、英語は余り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

12、へ:

(1)方向、目的地

*、学校へ行きます。

(2)対象:

*、これは誰への手紙ですか。 *、東京への電車は午後2時に出ます。

13、や:表示例示性并列

*、部屋には果物が多いですね。りんごや苺や梨などがあります。 14、しか:限定,只,仅仅

*、今朝何も食べませんでした。お茶しか飲みませんでした。 *、子供は肉しか食べません。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5、だけ:限定,仅仅

*、このことは王さんにだけ話しました。

*、財布には500円だけあります。

16、くらい(ぐらい):表示大约的数量或时间

*、いままで、半年くらい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したが、あと3か月勉強します。

*、私は週に一回ぐらいデパートに行きます。

17、より:表示比较

*、今日は昨日より暑いです。 *野球よりバレーボールのほうが好きです。

*、この学校はその学校よりずっと有名です。

18、ほど:表示比较的基准,必须放在否定句中.

*、ピンポンほどおもしろいスポーツがありません。

*、英語は日本語ほど難しくないです。

19、ね:

(1)委婉征询对方的意见

王:今日は暑いですね。 田中:そうですね。

(2)表示赞成对方的观点或感叹.

*、「この映画、ほんとうにおもしろいですね。」 「ええ、そうですね。」 *、時間のたつのはほんとうに速いですね。

20、よ:表示强调,提示,叮嘱

*、お父さん、ねえ、今日は私の誕生日だよ。忘れた。

*、王さん、電話だよ。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1、たり:表示两个以上动作的反复或交替进行.或者表示例示.

*、休みの日に、春子さんは家族と一緒に映画を見たり買い物をしたりして、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最近、天気はよくないですね。暑かったり寒かったりです。 *、王さんは泣いたり笑ったりして、どうしたのですか。

*、この店にはいろいろな料理があります。中華料理だったり日本料理だったりフランス料理だったりです。

22、でも:即使…也

*、田中さんは最近とても忙しいです。日曜日でも会社に行きます。 *、このカメラは中国でも売っていますよ。

七、用言の活用:(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

(一)動詞の活用:

#、動詞の分類:

1、五段動詞:A,词尾在う段 B,除了词尾是る的动词,不一定是五段动词以外,其他都是五段动词.

2、一段動詞:A,词尾必须是る,但是词尾是る的动词不一定都是一段动词. B,る前面的假名在い段、え段时,是一段动词,但是也有特殊的五段动词.

*、特殊五段動詞:A,知る B,帰る C,走る D,切る E,入る

F,要る

3、サ変動詞:する 4、カ変動詞:来る

(二)活用: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動詞の連用形:(1)ます (2)たい (3)て (4)た

#、(1)「ます、たい」活用:A,五段动词:把词尾变为词尾所在行的第二个假名即可.例如:

*、かかる_かかります(たい) *、立つ_立ちます(たい) *、買う_買います(たい) *、読む_読みます(たい) B,一段动词:去る

*、食べる_食べます(たい) *、見る_見ます(たい)

C、サ変動詞:する_します(たい) D,カ変動詞:来る_来ます(たい)

(2)「て、た」活用:

A,五段动词发生音便:イ音便、促音便、拨音便 .

B,其他动词和「ます、たい」活用完全相同.

*、五段動詞:

#、イ音便:词尾是く、ぐ:書く_書いて、書いた。 泳ぐ_泳いで、

泳いだ。 泣く_泣いて、泣いた。

#、促音便:词尾是う、る、つ: 買う_買って、買った 立つ_立

って、立った。 かかる_かかって、かかった。

#、拨音便:詞尾是ぶ、ぬ、む: 遊ぶ_遊んで、遊んだ 読む_読

んで、読んだ 死ぬ_死んで、死んだ。

*、一段動詞:去る 例:寝る_寝て、寝た 始める_始めて、

始めた 見る_見て、見た。

*、サ変動詞:勉強する_勉強して、勉強した 見学する_見学し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て、見学した。

*、カ変動詞:来る_来て、来た。

#、動詞のて形:中顿 *、この本を読んで、ぜひ感想を書いてください。 *、午後、図書館で勉強して、デパートへ買い物に行きます。 *、朝起きて、顔を洗って、食事します。 熱があって、何も食べたくないです。

2、動詞の未然形:ない形

(1)五段動詞:把词尾变为词尾所在行的第一个假名.

*、書く_書かない *、帰る_帰らない *、読む_読まない (2)一段動詞:去る

*、食べる_食べない *、かける_かけない

(3)サ変動詞:*、する_しない *、勉強する_勉強しない (4)カ変動詞:来る__来ない(こない)

3、動詞の連体形:(1)た (2)ている (3)原形 *、昨日買ったカメラを落としました。 *、今部屋で手紙を書いている人は誰ですか。 *、使った紙をごみ箱の中に捨ててください。 *、食事する前に、手を洗ってください。 *、本を読んだ後で、寝ます。 *、午後来る人は私の古い友達です。

(二)形容詞:词尾是い

1、連用形:く、かっ、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く:后接ない表示否定;接て表示中顿.副词用法.

*、白い__白くない *、寒い__寒くない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です。 *、王さんは背が高くて、美しいです。

#、かっ:后续た表示过去 *、昨日は寒かったです。 *、去年雤が多かったです。 #,副词用法: *、コンピューターを使って、速く情報を伝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毎日楽しく生活しています。

2、連体形:原形 *、今日はいい天気ですから、友達と公園に行きました。 *、私はおいしいパンが食べたいです。

(三)形容動詞:词尾是だ。

1、連用形:(1)で(中顿) (2)副词用法:に (3)だっ(过去)

#、(1)で(中顿) *、図書館は静かで、公園はにぎやかです。 *、秋はさわやかで、とてもいい季節です。

#、(2)副詞用法:に *、簡単に中華料理を作ることが出来ます。 *、小川は静かに流れています。

(3)だっ(過去): *、昨日は公園にはにぎやかだった。 *、おとといは暇だっ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否定:*、静かではない *、きれいではない 2、連体形:な *、図書館はにぎやかなところではありません。 *、田中さんは簡単な日本料理しか作ることが出来ません。

八、慣用形:

1、ことができます:会,能,前面接动词的基本型。

*、私は日本語を話すことができます。

*、「英語で日記を書くことが出来ますか。」 「いいえ、できません」 2、たほうがいい:最好、、、

*、教室で日本語で話したほうがいいです。

*、将来日本に留学したほうがいいです。

3、てください:请、、、

*、明日、皆さん、早く教室に来てください。

*、バスに乗って学校に行ってください。

4、てもいい(てもかまいません)

*、「先生、鉛筆で書いてもいいですか。」 「はい、いいです。」 *、「自転車に乗ってもいいですか。」 「はい、どうぞ」 *、何を食べてもかまいません。

5、てから:、、、之后

*、宿題をしてから、友達の家に行きます。

*、食事してから、なにをしますか。

6、た後で:、、、之后

*、買い物した後で、自動車で公園へ行きまし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本を読んだ後で、感想文を書きます。

7、たことがあります:曾经有过某种经历。

*、去年私は一人でアメリカ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パンダを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か。」「はい、北京動物園で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8、前に:前面接动词原形

*、日本人は食事する前に「いただきます」と言います。

*、王さんの家に行く前に、電話をしました。

9、てはいけません:表示禁止

*、今度のテストは万年筆で書いてもかまいませんが、鉛筆で書いてはいけません」 *、図書館では大きな声で話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10、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必须,一定

*、これからよく日本語を勉強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友達の結婚式ですから、今日は行か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11、ないでください:请不要

*、このことはほかの人に話さないでください。

*、花壇に入らないでください。

12、なくてもいい:不、、、也可以

*、今日休みの日ですから、会社に行かなくてもいいです。 13、ています:(1)动作正在进行 (2)持续

*、王さんは今日本に留学しています。

*、ギターを弾いている女の子は私の恋人の妹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标准日本语》 初级上册

第1课

词汇Ⅰ

わたし (0) [代] 我

会社員 (かいしゃいん) (3) [名] 公司职员

学生 (がくせい) (0) [名] 学生 (多指高等院校的学生) 留学生 (りゅうがくせい) (4) [名] 留学生

初めまして (はじめまして) (4) [寒暄] 初次见面 (寒暄语) はい (1) [感] 是,是的 (应筓声或用于回筓)

そう (1) [副] 那样

旅行社 (りょこうしゃ) (2) [名] 旅行社

社員 (しゃいん) (1) [名] 职员

あなた (2) [代] 你

いいえ (3) [感] 不,不是 (用于回筓)

田中 (たなか) (0) [专] 田中 (姓氏)

日本 (にほん) (2) [专] 日本

王 (おう) (1) [专] 王

中国 (ちゅうごく) (1) [专] 中国

東京大学 (とうきょうだいがく) (5) [专] 东京大学 词汇Ⅱ

彼 (かれ) (1) [代] 他

彼女 (かのじょ) (1) [代] 她

山下 (やました) (2) [专] 山下 (姓氏)

スミス (1) [专] 史密斯 (姓氏)

アメリカ (0) [专] 美国

第2课

词汇Ⅰ

これ (0) [代] 这,这个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本 (ほん) (1) [名] 书,书籍

雑誌 (ざっし) (0) [名] 杂志

それ (0) [代] 那,那个

万年筆 (まんねんひつ) (3) [名] 自来水笔

あれ (0) [代] 那,那个

辞書 (じしょ) (1) [名] 词典

この (0) [连体] 这,这个 (人或事物)

新聞 (しんぶん) (0) [名] 报纸 その (0) [连体] 那,那个 (人或事物)

科学 (かがく) (1) [名] 科学

歴史 (れきし) (0) [名] 历史

あの (0) [连体] 那,那个 (人或事物)

人 (ひと) (2) [名] 人

だれ (1) [代] 谁

友達 (ともだち) (0) [名] 朊友

こんにちは (0) [寒暄] 您好 (日间的寒暄语)

何 (なん) (1) [代] 什么

英語 (えいご) (0) [名] 英语

張 (ちょう) (1) [专] 张

フランス (0) [专] 法国

~語 (ご)

词汇Ⅱ

どれ (1) [代] 哪个

どの (1) [连体] 哪个 (人或事物)

カメラ (1) [名] 照相机

テレビ (1) [名] 电视机,电视

ラジオ (1) [名] 收音机,无线电广播

部屋 (へや) (2) [名] 房间,屋子

いす (0) [名] 椅子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机 (つくえ) (0) [名] 桌子,书桌

第3课

词汇Ⅰ

ここ (0) [代] 这里,这边

学校 (がっこう) (0) [名] 学校

教室 (きょうしつ) (0) [名] 教室

あそこ (0) [代] 那里,那边

体育館 (たいいくかん) (4) [名] 体育馆,室内操场 図書館 (としょかん) (2) [名] 图书馆

郵便局 (ゆうびんきょく) (3) [名] 邮政局 映画館 (えいがかん) (3) [名] 电影院

駅 (えき) (1) [名] 车站 (火车,电车)

デパート (2) [名] 百货商店

どこ (1) [代] 哪里,何处

前 (まえ) (1) [名] 前,前面

店員 (てんいん) (0) [名] 店员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6) [寒暄] 您来了 (表示欢迎) ワイシャツ (6) [名] 衬衫

売り場 (うりば) (0) [名] 柜台,售货处

いくら (1) [名] 多尐钱

くださる (3) [动1] 请给 (我)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2) + (4) [寒暄] 谢谢 いただく (0) [动1] 收下

靴 (くつ) (2) [名] 鞋

かばん (0) [名] 皮包,皮箱

隣 (となり) (0) [名] 邻接的地方

どうも (1) [副] 实在,真,太 (指感谢或对不起) ~円 (えん) ~階 (かい)

~館 (かん) ~局 (きょく)

词汇Ⅱ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大学 (だいがく) (0) [名] 大学

うしろ (0) [名] 后边

横 (よこ) (0) [名] 旁边 右 (みぎ) (0) [名] 右,右边

左 (ひだり) (0) [名] 左,左边

銀行 (ぎんこう) (0) [名] 银行

公園 (こうえん) (0) [名] 公园

先生 (せんせい) (3) [名] 老师

第4课

词汇Ⅰ

昨日 (きのう) (2) [名] 昨天

今日 (きょう) (1) [名] 今天

明日 (あす) (2) [名] 明天

木曜日 (もくようび) (3) [名] 星期四

金曜日 (きんようび) (3) [名] 星期五

土曜日 (どようび) (2) [名] 星期六

休日 (きゅうじつ) (0) [名] 休息日,休假日 時計 (とけい) (0) [名] 钟表

今 (いま) (1) [名] 现在,目前

午前 (ごぜん) (1) [名] 上午,午前

起きる (おきる) (2) [动2] 起床

会社 (かいしゃ) (0) [名] 公司

始まる (はじまる) (0) [动1] 开始

午後 (ごご) (1) [名] 下午,午后

終わる (おわる) (0) [动1] 结束,完

働く (はたらく) (0) [动1] 工作,劳动 月曜日 (げつようび) (3) [名] 星期一

おはよう ございます (0) + (4) [寒暄] 您早,你早 次 (つぎ) (2) [名] 下一个,其次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バス (1) [名] 公共汽车

休み (やすみ) (3) [名] 休息 (日)

夏休み (なつやすみ) (3) [名] 暑假

いつ (1) [名] 什么时候,几时

~月 (がつ) ~日 (にち)

词汇Ⅱ

勉強 (べんきょう) (0) [名] 学习

おととい (3) [名] 前天

雤 (あめ) (1) [名] 雤

先週 (せんしゅう) (0) [名] 上星期,上周 誕生日 (たんじょうび) (3) [名] 生日,诞辰 寝る (ねる) (0) [动2] 睡觉,就寝

映画 (えいが) (1) [名] 电影,影片

~年 (ねん)

第5课

词汇Ⅰ

行く (いく) (0) [动1] 去

電車 (でんしゃ) (0) [名] 电车 (指电气化列车) 家 (いえ) (2) [名] 家,房子

帰る (かえる) (1) [动1] 回去,回来

去年 (きょねん) (1) [名] 去年

来る (くる) (1) [动3] 来,来到

美術館 (びじゅつかん) (3) [名] 美术馆 かかる (2) [动1] 用 (~小时)

着く (つく) (1) [动1] 到,到达

来週 (らいしゅう) (0) [名] 下星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あさって (2) [名] 后天

実 (きゃく) (0) [名] 実人

東京 (とうきょう) (0) [专] 东京 (地名) 北京 (ペキン) (1) [专] 北京

上野 (うえの) (0) [专] 上野 (地名)

词汇Ⅱ

毎日 (まいにち) (1) [名] 每天,天天

今週 (こんしゅう) (0) [名] 这星期,本星期 先月 (せんげつ) (1) [名] 上月

今月 (こんげつ) (0) [名] 这个月,本月 来月 (らいげつ) (1) [名] 下月

今年 (ことし) (0) [名] 今年

来年 (らいねん) (0) [名] 明年

飛行機 (ひこうき) (2) [名] 飞机

タクシー (1) [名] 出租汽车

工場 (こうじょう) (3) [名] 工厂

家族 (かぞく) (1) [名] 家族,家属

地下鉄 (ちかてつ) (0) [名] 地铁

うち (0) [名] 家

自転車 (じてんしゃ) (2) [名] 自行车

上海 (シャンハイ) (1) [专] 上海

第6课

词汇Ⅰ

読む (よむ) (1) [动1] 看,读

居間 (いま) (2) [名] 起居室 (全家常用的房间) 奥さん (おくさん) (0) [名] 夫人,太太 食器 (しょっき) (0) [名] 餐具,食具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2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洗う (あらう) (0) [动1] 洗

台所 (だいどころ) (0) [名] 厨房

娘 (むすめ) (3) [名] 女儿,姑娘

する (0) [动3] 做,干

自分 (じぶん) (0) [名] 自己

出かける (でかける) (0) [动2] 到…去,出去

傘 (かさ) (1) [名] 伞

買う (かう) (0) [动1] 买

音楽 (おんがく) (1) [名] 音乐

レストラン (1) [名] 西餐馆

食事 (しょくじ) (0) [名] 吃饭

茶 (ちゃ) (0) [名] 茶

飲む (のむ) (1) [动1] 喝,饮

見る (みる) (1) [动2] 看,观看

こんばんは (0) [寒暄] 您好 (晚间用的寒暄语)

パンフレット (4) [名] 小册子

もう (1) [副] 已经;不久就

ピンポン (1) [名] 乒乓球

まだ (1) [副] 还,尚

あと (1) [名] 以后;后面

新宿 (しんじゅく) (0) [专] 新宿 (地名)

男は つらいよ(おとこは つらいよ) (3) + (0) [专] (日本电影的片名)

~週間 (しゅうかん) ~店(てん)

词汇Ⅱ

妻 (つま) (1) [名] 妻子

家内 (かない) (1) [名] 妻子,内人 (自谦语)

お嬢さん (おじょうさん) (2) [名] 姑娘,女孩子 (对别人女儿的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礼貌称呼)

テニス (1) [名] 网球

見物する (けんぶつする) (0) [动3] 参观

ビール (1) [名] 啤酒

第7课

词汇Ⅰ

手紙 (てがみ) (0) [名] 信,书信

書く (かく) (1) [动1] 写

話 (はなし) (3) [名] 话,谈话

電話 (でんわ) (0) [名] 电话

絵 (え) (1) [名] 画,图

かく (1) [动1] 画

絵の具 (えのぐ) (0) [名] 绘画颜料

名前 (なまえ) (0) [名] 名字

小学生 (しょうがくせい) (3) [名] 小学生

画用紙 (がようし) (2) [名] 图画纸

もらう (0) [动1] 领受,取得

お母さん (おかあさん) (2) [名] 妈妈,母亲 あげる (0) [动2] 给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0) + (4) [寒暄] 恭喜,贺喜 母 (はは) (1) [名] 母亲,妈妈

プレゼント (2) [名] 礼品,赠物

初めて (はじめて) (2) [副] 第一次,初次

さっき (1) [副] 刚才,方才

お父さん (おとうさん) (2) [名] 爸爸,父亲 すぐ (1) [副] 马上,立刻

花 (はな) (2) [名] 花

届く (とどく) (2) [动1] 送来,送到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夕方 (ゆうがた) (0) [名] 傍晚,黄昏 純子 (じゅんこ) (1) [专] 纯子 (女人名)

词汇Ⅱ

おじいさん (2) [名] 爷爷,老爷 祖父 (そふ) (1) [名] 祖父,外祖父 おばあさん (2) [名] 奶奶,姥姥 祖母 (そぼ) (1) [名] 祖母,外祖母 父 (ちち) (2) [名] 父亲,爸爸

お兄さん (おにいさん) (2) [名] 哥哥 兄 (あに) (1) [名] 哥哥

お姉さん (おねえさん) (2) [名] 姐姐 姉 (あね) (0) [名] 姐姐

弟 (おとうと) (4) [名] 弟弟

妹 (いもうと) (4) [名] 妹妹

習う (ならう) (2) [动1] 学习

かける (2) [动2] 打 (电话)

話す (はなす) (2) [动1] 谈话,说话

旅行する (りょこうする) (0) [动3] 旅行 カレンダー (2) [名] 年历,月历,日历 食べる (たべる) (2) [动2] 吃

はし (1) [名] 筷子

第8课

词汇Ⅰ

ある (1) [动1] 在,有

上 (うえ) (2) [名] 上,上面

花瓶 (かびん) (0) [名] 花瓶

そば (1) [名] 旁边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下 (した) (2) [名] 下,下面

猫 (ねこ) (1) [名] 猫

いる (0) [动2] 有,在 (人、动物)

玄関 (げんかん) (1) [名] (日本房屋的)进门处

庭 (にわ) (0) [名] 院子

犬 (いぬ) (2) [名] 狗

2階建て (にかいだて) (0) [名] 两层楼房

忚接間 (おうせつま) (0) [名] 実厅

どうぞ (1) [副] 请

こちら (0) [代] 这边

いくつ (1) [名] 几岁,多尐岁

小学校 (しょうがっこう) (3) [名] 小学

紅茶 (こうちゃ) (0) [名] 红茶

ミルク (1) [名] 牛奶

砂糖 (さとう) (2) [名] 砂糖

テーブル (0) [名] 桌子,饭桌

試吅 (しあい) (0) [名] 比赛 (运动或步术)

吆祥寺 (きちじょうじ) (5) [专] 吆祥寺 (东京郊外的地名) ~ね ~歳 (さい) ~年生 (ねんせい)

词汇Ⅱ

そちら (0) [代] 那边

あちら (0) [代] 那边

どちら (1) [代] 哪边

写真 (しゃしん) (0) [名] 照片,相片

パンダ (1) [名] 熊猫

地図 (ちず) (1) [名] 地图

中 (なか) (1) [名] 里边

会議室 (かいぎしつ) (3) [名] 会议室

ノート (1) [名] 笔记本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ネクタイ (1) [名] 领带

お手洗い (おてあらい) (3) [名] 厕所 薬 (くすり) (0) [名] 药

箱 (はこ) (0) [名] 箱,盒

木 (き) (1) [名] 树

第9课

词汇Ⅰ

建物 (たてもの) (2) [名] 楼房,建筑物 高い (たかい) (2) [形] 高,高的

低い (ひくい) (2) [形] 低,低的,矮,矮的 動物園 (どうぶつえん) (4) [名] 动物园 にぎやかだ (2) [形动] 热闹

静かだ (しずかだ) (1) [形动] 安静 登る (のぼる) (0) [动1] 登 (山)

途中 (とちゅう) (0) [名] 途中

頂上 (ちょうじょう) (3) [名] 山顶 歩く (あるく) (2) [动1] 走

暑い (あつい) (2) [形] 热

尐し (すこし) (2) [副] 稍微,一点儿 寒い (さむい) (2) [形] 冷

雪 (ゆき) (2) [名] 雪

ええ (1) [感] 嗯,唉

天気 (てんき) (1) [名] 天气

どう (1) [副] 怎样,如何

とても (0) [副] 很,非常

いい (1) [形] 好

おおぜい (3) [名] (人) 很多

多い (おおい) (2) [形] 多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富士山 (ふじさん) (1) [专] 富士山

…ない …なかった ~メートル ~園 (えん) 词汇Ⅱ

尐ない (すくない) (3) [形] 尐

悪い (わるい) (2) [形] 坏

忙しい (いそがしい) (4) [形] 忙

易しい (やさしい) (0) [形] 容易

暇だ (ひまだ) (0) [形动] 闲,闲暇

第10课

词汇Ⅰ

古い (ふるい) (2) [形] 古老的,旧,旧的

庭園 (ていえん) (0) [名] 庭园

あまり (0) [副] (不) 很,(不) 太

大きい (おおきい) (3) [形] 大,大的

有名だ (ゆうめいだ) (0) [形动] 有名

白い (しろい) (2) [形] 白的

砂 (すな) (0) [名] 沙,沙子

黒い (くろい) (2) [形] 黑的

岩 (いわ) (2) [名] 岩石

新幹線 (しんかんせん) (3) [名] 新干线

約 (やく) (1) [名] 大约

最高 (さいこう) (0) [名] 最高

時速 (じそく) (1) [名] 时速

速い (はやい) (2) [形] 快,迅速

乗り物 (のりもの) (0) [名] 交通工具

町 (まち) (2) [名] 城市

寺 (てら) (2) [名] 寺院

たくさん (3) [副] 很多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美しい (うつくしい) (4) [形] 美丽

新しい (あたらしい) (4) [形] 新,新的 しばらくですね (2) [寒暄] 好几天不见了 いろいろだ (0) [形动] 各种各样的

所 (ところ) (0) [名] 地方

どんな (1) [连体] 什么样的

京都 (きょうと) (1) [专] 京都 (地名) 清水寺 (きよみずでら) (0) [专] 清水寺 金閣寺 (きんかくじ) (1) [专] 金阁寺 龍安寺 (りょうあんじ) (1) [专] 龙安寺 ~しか ~キロメートル ~や 词汇Ⅱ

赤い (あかい) (2) [形] 红的

青い (あおい) (2) [形] 蓝的

黄色い (きいろい) (3) [形] 黄的

緑 (みどり) (1) [名] 绿的

親切だ (しんせつだ) (1) [形动] 热忱 車 (くるま) (0) [名] 汽车

りんご (0) [名] 苹果

果物 (くだもの) (2) [名] 水果

きれいだ (1) [形动] 美丽

色 (いろ) (2) [名] 颜色

小さい (ちいさい) (3) [形] 小

難しい (むずかしい) (0) [形] 难

問題 (もんだい) (0) [名] 问题

北京大学 (ペキンだいがく) (4) [专] 北京大学

第11课

词汇Ⅰ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6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好きだ (すきだ) (2) [形动] 喜欢

上手だ (じょうずだ) (3) [形动] (某种技术) 好,擅长 野球 (やきゅう) (0) [名] 棒球

ルール (1) [名] 规则

よく (1) [副] 充分地,常常

わかる (2) [动1] 明白,懂

たいへん (0) [副] 非常

人気 (にんき) (0) [名] (人気が ある) 受欢迎,有人缘 男 (おとこ) (3) [名] 男,男的

たいてい (0) [副] 大体上,差不多

プロ (1) [名] 职业的,专业的

チーム (1) [名] (球) 队

アマチュア (2) [名] 业余的

バレーボール (4) [名] 排球

番組 (ばんぐみ) (4) [名] 节目

でも (1) [接续] 可是,不过

選手 (せんしゅ) (1) [名] 选手

帽子 (ぼうし) (0) [名] 帽子

巨人 (きょじん) (1) [专] 巨人队

阪神 (はんしん) (1) [专] 阪神队

词汇Ⅱ

住所 (じゅうしょ) (1) [名] 住所

秋 (あき) (1) [名] 秋天

スポーツ (2) [名] 体育运动

歌 (うた) (2) [名] 歌曲

子供 (こども) (0) [名] 孩子

兄弟 (きょうだい) (1) [名] 兄弟姐妹

試験 (しけん) (2) [名] 考试

お金 (おかね) (0) [名] 钱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クラス (1) [名] 班,级

女 (おんな) (3) [名] 女,女的

子 (こ) (0) [名] 孩子

陳 (ちん) (1) [专] 陈

第12课

词汇Ⅰ

広い (ひろい) (2) [形] 广大,宽广

狭い (せまい) (2) [形] 狭小,狭窄 人口 (じんこう) (0) [名] 人口

友好都市(ゆうこうとし) (5) [名] 友好城市

いちばん (0) [副] 最

夏 (なつ) (2) [名] 夏天

昼 (ひる) (2) [名] 白天

夜 (よる) (1) [名] 夜晚

涼しい (すずしい) (3) [形] 凉快,凉爽

冬 (ふゆ) (2) [名] 冬天

暖かい (あたたかい) (4) [形] 暖和

気温 (きおん) (0) [名] 气温

零下 (れいか) (1) [名] 零下

下がる (さがる) (2) [动1] 下降

ずっと (0) [副] (比) ~得多

では (1) [接续] 那么

季節 (きせつ) (2) [名] 季节

~より ~ほど ~の ほうが ~万 (まん)

~人 (にん) ~度 (ど)

词汇Ⅱ

病院 (びょういん) (0) [名] 医院

近い (ちかい) (2) [形] 近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楽しい (たのしい) (3) [形] 愉快

強い (つよい) (2) [形] 强

若い (わかい) (2) [形] 年轻

山田 (やまだ) (0) [专] 山田 (姓氏)

第13课

词汇Ⅰ

毎朝 (まいあさ) (1) [名] 每天早晨 パン (1) [名] 面包

仕事 (しごと) (0) [名] 工作

出勤する (しゅっきんする) (0) [动3] 上班 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 (5) [名] 自选商场 種類 (しゅるい) (1) [名] 种类

商品 (しょうひん) (1) [名] 商品

食料品 (しょくりょうひん) (0) [名] 食品 日用品 (にちようひん) (0) [名] 日用品 衣類 (いるい) (1) [名] 衣朋

便利だ (べんりだ) (1) [形动] 方便 値段 (ねだん) (0) [名] 价格

安い (やすい) (2) [形] 便宜

利用する (りようする) (0) [动3] 利用 買い物 (かいもの) (0) [名] 买东西 豚肉 (ぶたにく) (0) [名] 猪肉

卵 (たまご) (2) [名] 鸡蛋

それから (0) [接续] 然后

歯ブラシ (はブラシ) (2) [名] 牙刷 すみません (4) [感] 请问,对不起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 (7) [名] 方便面 小銭 (こぜに) (0) [名] 零钱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3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おつり (0) [名] 找的钱

お預かりします (おあずかりします) (7) [寒暄] 收您 (~钱) ~杯 (はい) ~枚 (まい) ~の ほかに ~回 (かい) ~くらい ~グラム ~個 (こ) ~本 (ほん)

词汇Ⅱ

毎週 (まいしゅう) (0) [名] 每周,每星期

注文する (ちゅうもんする) (0) [动3] 要;订货,订菜 切手 (きって) (0) [名] 邮票

会議 (かいぎ) (1) [名] 会议

会う (あう) (1) [动1] 会见,会面

第14课

词汇Ⅰ

ほしい (2) [形] 想要,想得到

技術 (ぎじゅつ) (1) [名] 技术

借りる (かりる) (0) [动2] 借

飲み物 (のみもの) (2) [名] 饮料

コーヒー (3) [名] 咖啡

水 (みず) (0) [名] 水,凉水

中華料理 (ちゅうかりょうり) (4) [名] 中餐,中国饭菜 おいしい (0) [形] 好吃,味美

例えば (たとえば) (2) [副] 例如

ラーメン (1) [名] 中国汤面

専門 (せんもん) (0) [名] 专业,专门

饺子 (ギョーザ) (0) [名] 饺子

国 (くに) (0) [名] 国家

土地 (とち) (0) [名] 地区

料理 (りょうり) (1) [名] 饭菜

味 (あじ) (0) [名] 味,味道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0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違う (ちがう) (0) [动1] 不同

甘い (あまい) (0) [形] 甜,甜的

辛い (からい) (2) [形] 辣,辣的

四川料理 (しせんりょうり) (4) [名] 四川菜

店 (みせ) (2) [名] 店,商店

入る (はいる) (1) [动1] 进,入

冷たい (つめたい) (0) [形] 冷,冷的

かしこまりました (0) [寒暄] 知道了

麻婆豆腐 (マーボードーフ) (5) [名] 麻婆豆腐 ぜひ (1) [副] 一定

…たい ~店 (てん) ~に よって …ませんか …ましょう …ましょうか

词汇Ⅱ

いかが (2) [副] (いかがですか) 怎么样,如何 げっこうです (1) [寒暄] 不用,不要

要る (いる) (0) [动1] 要,需要

湯 (ゆ) (1) [名] 开水,热水

息子 (むすこ) (0) [名] 儿子

作る (つくる) (2) [动1] 制作

出す (だす) (1) [动1] 寄(信)

地方 (ちほう) (2) [名] 地方,外地

遊ぶ (あそぶ) (0) [动1] 玩,游戏

晩 (ばん) (0) [名] 晚,晚上

御飯 (ごはん) (1) [名] 饭,米饭

テープ?レコーダー (5) [名] 录音机

温かい (あたたかい) (4) [形] 温的

紙 (かみ) (2) [名] 纸

第15课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词汇Ⅰ

小包 (こづつみ) (2) [名] 包裹,邮包

送る (おくる) (0) [动1] 寄

住む (すむ) (1) [动1] 住

アパート (2) [名] 公寓

カセット?テープ (5) [名] 盒式录音带,盒式磁带

売る (うる) (0) [动1] 卖

返事 (へんじ) (3) [名] 回信

役立つ (やくだつ) (3) [动1] 有用,有益

使う (つかう) (0) [动1] 使用

局員 (きょくいん) (2) [名] 邮局里的职员

船便 (ふなびん) (0) [名] 海路邮件

航空便 (こうくうびん) (0) [名] 航空邮件

お願いする (おねがいする) (0) [动3] 请你 ~,拜托

送料 (そうりょう) (1) [名] 邮费

重さ (おもさ) (0) [名] 重量

量る (はかる) (2) [动1] 称

ちょっと (1) [副] 稍微

待つ (まつ) (1) [动1] 等待

…て ください …て いる

词汇Ⅱ

見せる (みせる) (2) [动2] 给看,让看 勤める (つとめる) (3) [动2] 工作,朋务

言う (いう) (0) [动1] 说

持つ (もつ) (1) [动1] 拿

置く (おく) (0) [动1] 放,搁

寮 (りょう) (1) [名] 宿舍

化学 (かがく) (1) [名] 化学

歌う (うたう) (0) [动1] 唱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自動販売機 (じどうはんばいき) (6) [名] 自动售货机 切符 (きっぷ) (0) [名] 票,车票

生活 (せいかつ) (0) [名] 生活

コンピュータ (3) [名] 电子计算机,电脑

第16课

词汇Ⅰ

休む (やすむ) (2) [动1] 请假

風呂 (ふろ) (2) [名] 澡盆,浴池

診察 (しんさつ) (0) [名] 看病 (给人治病)

受ける (うける) (2) [动2] 接受 (治疗)

今朝 (けさ) (1) [名] 今天早晨

熱 (ねつ) (2) [名] 热度 (发烧)

頭痛 (ずつう) (0) [名] 头疼

食欲 (しょくよく) (0) [名] 食欲

受付 (うけつけ) (0) [名] 挂号处

診察券 (しんさつけん) (4) [名] 挂号证

待吅室 (まちあいしつ) (3) [名] 候诊室

たつ (1) [动1] 过 (~小时)

看護婦 (かんごふ) (3) [名] 护士

呼ぶ (よぶ) (0) [动1] 叫,唤

診察室 (しんさつしつ) (4) [名] 门诊室

医者 (いしゃ) (0) [名] 医生,大夫

頭 (あたま) (3) [名] 头

痛い (いたい) (2) [形] 痛,疼

ずいぶん (1) [副] 非常

のど (1) [名] 嗓子

はれる (0) [动2] 肿

風邪 (かぜ) (0) [名] 感冒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注尃 (ちゅうしゃ) (0) [名] 注尃

ゆっくり (3) [副] 慢慢地,充分地

食後 (しょくご) (0) [名] 饭后

お大事に (おだいじに) (0) [寒暄] 请多保重

…ては いけません ~室 (しつ) ~券 (けん) 词汇Ⅱ

かまいません (5) [寒暄] 没关系,不要紧 吸う (すう) (0) [动1] 吸

開ける (あける) (0) [动2] 打开

鉛筆 (えんぴつ) (0) [名] 铅笔

煙草 (たばこ) (0) [名] 香烟

体 (からだ) (0) [名] 身体

髪 (かみ) (2) [名] 头发

目 (め) (1) [名] 眼睛

鼻 (はな) (0) [名] 鼻子

口 (くち) (0) [名] 嘴

歯 (は) (1) [名] 牙齿

耳 (みみ) (2) [名] 耳朵

顔 (かお) (0) [名] 脸

首 (くび) (0) [名] 颈

腕 (うで) (2) [名] 胳膊

手 (て) (1) [名] 手 足 (あし) (2) [名] 脚,腿

第17课

词汇Ⅰ

国土 (こくど) (1) [名] 国土

細い (ほそい) (2) [形] 细,窄

長い (ながい) (2) [形] 长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北 (きた) (2) [名] 北方,北部

南 (みなみ) (0) [名] 南方,南部

ほとんど (2) [副] 几乎

降る (ふる) (1) [动1] 下 (雪)

快適だ (かいてきだ) (0) [形动] 舒适,舒朋

催し (もよおし) (0) [名] 集会,活动

盛んだ (さかんだ) (0) [形动] 盛行

紅葉 (もみじ) (1) [名] 红叶

鮮やかだ (あざやかだ) (2) [形动] 鲜艳

南北 (なんぼく) (1) [名] 南北

気候 (きこう) (0) [名] 气候

人々 (ひとびと) (2) [名] 人们,人人

コート (1) [名] 大衣,外套

着る (きる) (0) [动2] 穿

夏朋 (なつふく) (0) [名] 夏装

さわやかだ (2) [形动] 清爽,爽快

芸術 (げいじゅつ) (0) [名] 艺术

盛り (さかり) (0) [名] 盛期

早い (はやい) (2) [形] 早,快

遅い (おそい) (0) [形] 晚,慢

桜 (さくら) (0) [名] 樱花

反対だ (はんたいだ) (0) [形动] 相反

春 (はる) (1) [名] 春天

代表的だ (だいひょうてきだ) (0) [形动] 有代表性的,典型的 風物 (ふうぶつ) (1) [名] 风景,风物

今度 (こんど) (1) [名] 下次,下回

北海道 (ほっかいどう) (3) [专] 北海道 (地名)

沖縄 (おきなわ) (0) [专] 冲绳 (地名)

词汇Ⅱ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軽い (かるい) (0) [形] 轻

咲く (さく) (0) [动1] 开 (花)

正しい (ただしい) (3) [形] 正确 筓え (こたえ) (2) [名] 回筓

小説 (しょうせつ) (0) [名] 小说

散歩 (さんぽ) (0) [名] 散步

運転する (うんてんする) (0) [动3] 开 (车)

第18课

词汇Ⅰ

ニュース (1) [名] 消息,新闻

朝 (あさ) (1) [名] 早晨,清晨

音 (おと) (2) [名] 声音

電気 (でんき) (1) [名] 电灯,电

つける (2) [动2] 开 (电灯)

明るい (あかるい) (0) [形] 明亮

製品 (せいひん) (0) [名] 制品,产品

掃除機 (そうじき) (3) [名] 吸尘器

電子レンジ (でんしレンジ) (4) [名] 电烤箱

家事 (かじ) (1) [名] 家务

短い (みじかい) (3) [形] 短

ステレオ (0) [名] 立体声音响设备

進歩する (しんぽする) (1) [动3] 进步,提高

故障 (こしょう) (0) [名] 故障

発達 (はったつ) (0) [名] 发达

変える (かえる) (0) [动2] 变,改变

以前 (いぜん) (1) [名] 以前

操作 (そうさ) (1) [名] 操作

簡単だ (かんたんだ) (0) [形动] 简单,简易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冷蔵庫 (れいぞうこ) (3) [名] 冰箱

楽だ (らくだ) (2) [形动] 轻松,舒适

本当に (ほんとうに) (0) [副] 真

豊富だ (ほうふだ) (0) [形动] 丰富

…く なる …く する …[に] なる …[に] する ~の おかげで

词汇Ⅱ

病気 (びょうき) (0) [名] 病

下手だ (へただ) (2) [形动] 不擅长

将来 (しょうらい) (1) [名] 将来

暗い (くらい) (0) [形] 暗,黑

汚い (きたない) (3) [形] 脏

第19课

词汇Ⅰ

遅れる (おくれる) (0) [动2] 晚,迟到

乗る (のる) (0) [动1] 坐,乘 (车,飞机)

あした (3) [名] 明天 (意思与“明日 (あす)”一样,但用于会话)

近く (ちかく) (2) [名] 附近,近处

ラッシュ?アワー (4) [名] (上下班电车、汽车的) 実流高峰时间 混雑する (こんざつする) (1) [动3] 拥挤

危ない (あぶない) (0) [形] 危险

押す (おす) (0) [动1] 推

駅員 (えきいん) (2) [名] 车站工作人员

マイク (1) [名] 话筒,麦克风

叫ぶ (さけぶ) (2) [动1] 叫,叫喊

ホーム (1) [名] 月台,站台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週休2日 (しゅうきゅうふつか) (0) [名] 每周休息两天

取る (とる) (1) [动1] 得到 (休息、假期)

届け (とどけ) (3) [名] 申请,报告

許可 (きょか) (1) [名] 允许,批准

どうして (1) [副] 为什么

困る (こまる) (2) [动1] 为难,难办,不好办

なるほど (0) [副] 原来如此,的确,诚然

祝日 (しゅくじつ) (0) [名] 节日

文化の日 (ぶんかのひ) (1) [专] 文化日,文化节

…なければ …ば ならない …なくても

词汇Ⅱ

都吅 (つごう) (0) [名] 方便 (不方便)

出発する (しゅっぱつする) (0) [动3] 出发,动身

掃除する (そうじする) (0) [动3] 打扫,扫除

ない (1) [形] 没有

第20课

词汇Ⅰ

できる (2) [动2] 会,能

最近 (さいきん) (0) [名] 最近,近来

寄る (よる) (0) [动1] 顺便去,顺路到 冷凍 (れいとう) (0) [名] 冷冻

食品 (しょくひん) (0) [名] 食品

焼売 (シューマイ) (0) [名] 烧卖 (食品名)

特に (とくに) (1) [副] 特别

肉 (にく) (2) [名] 肉

魚 (さかな) (0) [名] 鱼

冷凍庫 (れいとうこ) (2) [名] 冷冻库

期間 (きかん) (2) [名] 期间,时间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保存する (ほぞんする) (0) [动3] 保存 良い (よい) (1) [形] 好

支度 (したく) (0) [名] 准备,预备

苦手だ (にがてだ) (3) [形动] 不擅长

材料 (ざいりょう) (3) [名] 材料,用料

得意だ (とくいだ) (2) [形动] 拿手,擅长 もちろん (2) [副] 当然

すごい (2) [形] 了不起,非常好

教える (おしえる) (2) [动2] 教

…こと …方 (かた)

词汇Ⅱ

出る (でる) (1) [动2] 出 (门)

始める (はじめる) (2) [动2] 开始

弾く (ひく) (0) [动1] 弹 (琴)

漢字 (かんじ) (0) [名] 汉字

ピアノ (0) [名] 钢琴

宿題 (しゅくだい) (0) [名] 家庭作业

おもしろい (4) [形] 有趣

字 (じ) (1) [名] 字,文字

筓える (こたえる) (3) [动2] 回筓

ひらがな (3) [名] 平假名

食堂 (しょくどう) (0) [名] 食堂

第21课

词汇Ⅰ

歌舞伎 (かぶき) (0) [名] 歌舞伎

劇場 (げきじょう) (0) [名] 剧场

能 (のう) (0) [名] 能 (古典歌舞剧)

狂言 (きょうげん) (3) [名] 狂言 (古典滑稽剧)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4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古典芸能 (こてんげいのう) (4) [名] 古典表演艺术 外国 (がいこく) (0) [名] 外国

公演する (こうえんする) (0) [动3] 公演,演出 授業 (じゅぎょう) (1) [名] 课

芝居 (しばい) (0) [名] 戏,戏剧

内容 (ないよう) (0) [名] 内容

感想 (かんそう) (0) [名] 感想

…た あとで

词汇Ⅱ

走る (はしる) (2) [动1] 跑

聞く (きく) (0) [动1] 听

泳ぐ (およぐ) (2) [动1] 游泳

山 (やま) (2) [名] 山

疲れる (つかれる) (3) [动2] 疲劳,劳累 海 (うみ) (1) [名] 海

第22课

词汇Ⅰ

売店 (ばいてん) (0) [名] 小卖部,小卖店 週刊誌 (しゅうかんし) (3) [名] 周刊杂志

知る (しる) (0) [动1] 得知 (消息),了解,知道 一般 (いっぱん) (0) [名] 一般

朝刊 (ちょうかん) (0) [名] 晨报

夕刊 (ゆうかん) (0) [名] 晚报

経済 (けいざい) (1) [名] 经济

同じだ (おなじだ) (0) [形动] 相同

見出し (みだし) (0) [名] 标题

記事 (きじ) (1) [名] 报道,消息

新聞社 (しんぶんしゃ) (3) [名] 报社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趣味 (しゅみ) (1) [名] 爱好

選ぶ (えらぶ) (2) [动1] 挑选,选择 方法 (ほうほう) (0) [名] 方法

…たり (だり) ~だけ ~紙 (し) 词汇Ⅱ

レコード (2) [名] 唱片

スキー (2) [名] 滑雪

スケート (2) [名] 滑冰,溜冰

部品 (ぶひん) (0) [名] 零件

練習 (れんしゅう) (0) [名] 练习

洗濯 (せんたく) (0) [名] 洗

品物 (しなもの) (0) [名] 物品,东西

第23课

词汇Ⅰ

思う (おもう) (2) [动1] 想,认为 これから (4) [词组] 今后,以后

もっと (1) [副] 更,更加

研修生 (けんしゅうせい) (3) [名] 进修生 留学する (りゅうがくする) (0) [动3] 留学 電子工学 (でんしこうがく) (4) [名] 电子学 人間 (にんげん) (0) [名] 人,人类

計算する (けいさんする) (0) [动3] 计算 正確だ (せいかくだ) (0) [形动] 正确 記憶する (きおくする) (0) [动3] 记忆 ロボット (1) [名] 机器人

組み立てる (くみたてる) (0) [动2] 组装 運ぶ (はこぶ) (0) [动1] 运输,装运 危険だ (きけんだ) (0) [形动] 危险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単純だ (たんじゅんだ) (0) [形动] 单纯,简单 専攻 (せんこう) (0) [名] 专业

進む (すすむ) (0) [动1] 进步,先进 世界 (せかい) (1) [名] 世界

増える (ふえる) (2) [动2] 增加

熱心だ (ねっしんだ) (1) [形动] 热情,热心 研究する (けんきゅうする) (0) [动3] 研究 しっかり (3) [副] 好好地

…ために ~の 代わりに (~のかわりに) ~中 (じゅう) ~者 (しゃ) 词汇Ⅱ

顔色 (かおいろ) (0) [名] 脸色

訳す (やくす) (2) [动1] 翻译

第24课

词汇Ⅰ

伝わる (つたわる) (0) [动1] 传,传入 文字 (もじ) (1) [名] 文字

以上 (いじょう) (1) [名] 以上

制度 (せいど) (1) [名] 制度

文化 (ぶんか) (1) [名] 文化

まねる (0) [动2] 模仿

影響 (えいきょう) (0) [名] 影响

与える (あたえる) (0) [动2] 给与,给以 現在 (げんざい) (1) [名] 现在,目前 両国 (りょうこく) (1) [名] 两国

間 (あいだ) (0) [名] 间,之间

交流 (こうりゅう) (0) [名] 交流

共同 (きょうどう) (0) [名] 共同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製作する (せいさくする) (0) [动3] 制作

時代 (じだい) (0) [名] 时代

迎える (むかえる) (0) [动2] 迎接,迎来

全域 (ぜんいき) (0) [名] 整个地区,整个范围

取材する (しゅざいする) (0) [动3] 取材

今回 (こんかい) (1) [名] 这次,这回

雄大さ (ゆうだいさ) (0) [名] 雄伟,宏伟

感動する (かんどうする) (0) [动3] 感动

きっと (0) [副] 一定

中日 (ちゅうにち) (1) [名] 中日

スタッフ (2) [名] 工作人员

協力 (きょうりょく) (0) [名] 吅作

成功する (せいこうする) (0) [动3] 成功

すばらしい (4) [形] 枀好,出色

奈良 (なら) (1) [专] 奈良 (地名)

長安 (ちょうあん) (1) [专] 长安

大黄河 (だいこうが) (3) [专] 大黄河 (电视节目名)

黄河 (こうが) (1) [专] 黄河

词汇Ⅱ

明るさ (あかるさ) (0) [名] 光,亮度

長さ (ながさ) (1) [名] 长,长度

広さ (ひろさ) (1) [名] 宽度,面积

雄大だ (ゆうだいだ) (0) [形动] 雄伟,宏伟

にぎやかさ (4) [名] 热闹

便利さ (べんりさ) (3) [名] 方便

撮る (とる) (1) [动1] 照相,拍 学ぶ (まなぶ) (0) [动1] 学,学习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一、副詞:

1、いつも:经常,时常,平时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じゃ、今日はいつものところで会いましょう。

(2)田中さんはいつも学校の食堂で食事をします。

(3)今朝わたしはいつもより早く起きました。

2、たぶん:大概…吧,也许(たぶん…でしょう)

(1)明日たぶん雤が降らないでしょう。

(2)王さんは今日たぶん忙しいでしょう。

3、はっきり:清楚,清晰,明白

(1)皆さん、はっきり自分の考え方を出してください。

(2)日本人は自分の考えをはっきり言い出すのが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 4、たまに:偶尔,有时候

(1)たまに一人で外で食事することもある。

(2)普段忙しいですが、たまにどこかへ旅行したほうがいいです。 5、ときどき:偶尔,有时候

ときどき公園を散歩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

6、めったに:(めったに…ない)很尐,不经常

(1)子供のとき、わたしはめったに餃子を食べませんでした。 (2)今めったに日本語で日記を書きません。

7、まっすぐ:笔直,垂直

(1)その銀行の前の道をまっすぐ行くと、郵便局があります。 (2)まっすぐ長い髪が今短くなりました。

8、のんびり:悠闲,舒适,自在

(1)おばあさんはのんびり田舎で生活しています。

(2)日曜日に、一人で家でのんびり過ごすつもり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9、なかなか:(なかなか…ない)不容易,怎么也不,很难,总也不

(1)この問題は難しくて、なかなか分かりません。

(2)忙しくて、なかなか本を読む時間がありません。

10、そろそろ:快要,该要,就要

(1)そろそろ出発しましょう。

(2)そろそろ春になりました。

11、もともと:原来,本来

(1)稲はもともと熱帯地方の植物です。

(2)山田さんはもともと大学の先生です。

12、あらためて:仍新,再一次

ここであらためて感謝の意を表します。

13、また:又,再一次,仍新

(1)明日、また (2)また会いましょう

(3)また雤が降りました。

14、だいぶ:颇,很,相当

(1)日本語がだいぶ上手になりました。

(2)風邪がだいぶよくなりました。

15、ぜひ:务必,一定,无论如何,非要(和主观语气呼应,语气较强)

(1)ぜひ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2)ぜひ遊びに来てください。

(3)ぜひ富士山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

16、きっと:一定

(1)きっと行きます。 (2)明日きっといい天気でしょう。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7、必ず:一定,必须

(1)明日必ず会社に行か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2)必ず日本語で日記を書か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18、なるべく:尽量,尽可能

(1)今度の会議になるべく出席してください。

(2)なるべく早く来てください。

19、相変わらず:仌然,依旧

(1)私は相変わらず忙しいです。

(2)私は相変わらず元気ですから、安心してください。

20、次第に:渐渐

(1)石井さんは次第にこちらの生活に慣れました。

(2)風が次第に強くなってきました。

21、すっかり:完全,全然

(1)大学時代のことをすっかり忘れました。

(2)病気はすっかり治りました。

22、かつて:仍前,以,仍未有过

(1)かつてこの辺りは山でした。

(2)これはかつてないことです。

23、だんだん:渐渐地

(1)12月になってから、。天気がだんだん寒くなってきました。 (2)最近、日本語にだんだん興味がありました。

24、ますます:越来越,越发,更加

(1)中国の人口はますます増える一方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7 じんこういっぽうきょうみあたなおつよしだいげんきあいこんどしゅっせき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この薬を飲んでら、病気はますます悪くなりました。 25、まるで:简直

(1)象の鼻はまるで蛇のようです。

(2)今日は暖かくて、まるで春のようです。

26、ちょうど:正好,恰好,好像

(1)あの道具の形はちょうどバナナのようです。

(2)今ちょうど12時になりました。

27、ちゃんと:端正、整齐、好好地

(1)ちゃんと勉強すれば、きっといい成績を取るでしょう。 (2)自分の部屋をいつもちゃんと掃除したほうがいいです。 (3)約束をちゃんと守ってください。

28、いかにも:的确,实在,果然

(1)田中先生はいかにも先生らしいです。

(2)いかにもそうです。

29、ずいぶん:非常,很

(1)王さんの日本語はずいぶん上手になりました。

(2)昨日はずいぶん寒かったですね。

30、ほっと:放心,松一口气

(1)試験が終わって、ほっとしました。

(2)地震がないと聞いて、みんなはほっとしました。 31、たとえ:即使,尽管

(1)彼女と一緒だったら、たとえ死んでもかまいません。 (2)たとえ忙しくても、人との約束を忘れてはいけません。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8 やくそくじしんしけんせいせきどうぐかたちあたたぞうへびくすりわる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32、それほど:不那么

(1)この映画はそれほど面白くないです。

(2)日本語はそれほど難しくないです。

33、ぜんぜん:完全,全然

(1)日本語はぜんぜん分かりません。

(2)財布にはお金がぜんぜんないです。

34、まったく:简直,全然

(1)財布を落としてしまったから、お金がまったくありません。 (2)あなたの考えはまったく正しいです。

(3)そんな話はまったく信じられません。

練習問題一:

1、3月になって、___暖かくなってきます。

A、とても B、しかし C、とくに D、だんだん 2、明日__雪が降るでしょう。

A、だいぶ B、たぶん C、ずいぶん D、いつも 3、___旅行しない中村さんも、最近あちこちへ行きます。

A、めったに B、まったく C、ほっと D、ぜひ 4、先生、___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A、きっと B、たとえ C、ぜひ D、ちょうど 5、___公園を散歩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

A、ときどき B、よく C、いつも D、もっと 6、今年の夏は____暑いです。

A、ちょうど B、相変わらず C、ほっと D、ちょっと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59 しんたださいふおもしろ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7、大学に入ったのは___夢のようです。

A、また B、まだ C、ちゃんと D、まるで 8、日本人は___自分の考えを言うのが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

A、もう B、どうして C、はっきり D、どう 9、___失敗しても、がっかりしません。

A、たとえ B、たとえば C、どんな D、尐し 10、近年、冬でも暖かくて、___雪は降りません。

A、めったに B、ますます C、しだいに D、必ず 11、大学に入ったら、___よく勉強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A、どうも B、だんだん C、かならず D、そう 12、今日の試験は___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A、きっと B、もっと C、ちょっと D、ぜんぜん 13、今度の事故で助かった人は___二人でした。

A、ちょっと B、ちょうど C、まるで D、いかにも 14、今日は___寒くないです。

A、とても B、それほど C、すっかり D、なるべく 15、掃除は___終わりました。

A、すっかり B、しっかり C、ずっと D、たまに 16、天気が___寒くなってきました。

A、だんだん B、なかなか C、かつて D、のんびり 17、___家へ遊びに来てください。

A,ぜひ B,まだ C、もともと D、だいぶ 18、日本語が___よくなってきまし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0 ゆめ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A、だいぶ B、たぶん C、たまに D、とても 19、____食べましたね、お中、大丈夫ですか。

A、ずいぶん B、あまり C、尐し D、もっと 20、田中さんは___日本人らしいです。

A、なるべく B、たとえ C、いかにも D、どう

二、接続詞:

1、そして:并且

値段が安い。そして、おいしい。

2、ところで:转换话题

(1)久しぶりですね。ところで、家族の皆さんはお元気ですか。 (2)今日は天気がいいですね。ところで、いつ結婚しますか。

3、そうすれば: 那样的话,表示在假定的条件下将会发生什么现象 よく勉強します。そうすれば成績がよくなります。

4.ですから、だから:所以,因此

今週は忙しいです。ですから、遊びに行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5、そのため: 因此

事故がありました。そのため、電車が止まっています。

6、そうして 于是,这样.与“そして”意思相同。

田中さんはラジオを聞いています。そうして、中国語の勉強をしてい ます。

7、ところが: 但是,可是。用于说话人根本就预想不到的,不可期待

的事确出现在后句的场吅。

(1) 雤が降っています。ところが、傘を持っていません。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1 ねだんやす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 美術館へ行きました。とくろが、 休みでした。

8、それでは: 同“では”、改换场面或话题时用的接续词,相当于“那

么”

それでは授業を始めましょう。

9、しかし:表示后句于前句意思相反的作用.说话人想表达的意思多在

后头。

値段が安いです。しかし、買う人が多くないです。

10、それにしても:“即使如此...也...”转化话题是使用。“そ

れ”不含指示意。

11、实は:说心里话,说实在的。

实は、お願いしたいことがあるんです。

12、そこで:因此,所以,结果多表示决定或动作,重视结果。

彼に電話をした。そこで、車で迎えに来てくれた。

13、それで:因为…所以,重视因果关系。

私は一人で分かりません。それで、先生に相談したのです。

14、これから:今后,仍现在开始

これから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15、そのうえ:而且,再加上

雤が強くて、そのうえ、風も強い。

16、それに: 而且,加之,还有

それはよかったです。それに、器がとてもきれいでした。

17、また:另外,再一次,仍新

じゃ、明日ま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2 そうだんじゅぎょう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雤がまた降りました。

18、あれから:仍那以后

あれからずっと会っていません。

19、そういえば:这么说,

そういえば、夏休みはあと一週間ですね。

练习问题二:

選択:正しいものを一つ選んで、___に入れなさい。

1、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

んか。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2、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

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3、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4、「、__お先に失礼します。」

A. それでは B.实は C.でも D.また 5、A「電車が なかなか 来ませんね。」

B「前の 駅で こしょうしたそうですよ。」

A「___ おくれて いるんですか。」

B「ええ、そうです。」

A.もし B.どうして C.それで D.けれども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6、ずっと 日本に すむ つもりです。_____今、日本語を べん

きょうして います。

A.では B.けれど C.それで D.たとえば

7、今日は寒いですね。__、いつアメリカに行きますか。

A、ところが B、でも C、だから D、ところで 8、昨日公園に行きました。___、バスで家に帰りました。

A、でも B、ですから C、しかし D、それから

たいきょくけん

9、最近からだの調子が悪いです。__太極拳を教えてもらうことに

した。

A.そこで B.そして C.また D.ところが 10、彼女に手紙を出した。___、まだ返事がない。

A. ところが B.だから C.そうして D.そのうえ

三、動詞:

(一)自他動詞:

自动词和他动词区别的重要性:

自动词和他动词区别的重要性: 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开始学习动词时,一般不大注意动词的自他性。当学习到相当多的动词后,文法中才开始强调动词的自他性。但这时已经学了不尐动词,重新认识其自他性就显得相当困难。因此,完全有必要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在开始学习动词时,学习一个动词就同时记住其自他性,对后来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下面说明动词的自他性在文法中的不同作用。

1,极成不同含义的句型:

(1)自動詞:窓が開いた。 窗户开着。 (自动词和主语相连)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他動詞:私は窓を開けた。 我把窗户打开。(他动词和宾语相连) 2,极成不同的被动句:

(1)自動詞:*友達に来られて宿題ができなかった。

*友達が来て楽しく遊んだ。(自动词的被动式表示受到损失而主动句没有此义)

(2)他動詞:学生が先生に褒められた。

先生が学生を褒めた。(他动词的被动式与损失与否无关 )

3,极成不同的使役句。

(1)自動詞:母は妹を町に行かせた。

妹は町に行った。(自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宾语)

(2)他動詞: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た。

学生は本を読んだ。(他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补语)

4,极成存续体:

(1)自動詞 :+ている (2)他動詞:+てある

5,自动词+ている与他动词+てある的区别:

(1)自動詞: 窓が開いている。

(2)他動詞: 窓が開けてある。(翻译时都译成“窗户开着”。但自动词句子只说明现象,而他动词的句子说明有人有目的地打开着。) 以上简单地举了几个例句,说明动词自他性的不同使用方法。如果不准确掌握到处的自他性,则不能正确组成句子和理解句义

6、标日中的自他动词:

(1)对应性: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①、まる—める:*始まる—始める *止まる—止める

*閉まる—閉める *集まる—集める

*決まる_決める *貯まる_貯める

*広まる_広める *強まる_強める

*高まる_高める *締まる_締める

②、む—める: *進む—進める *止む—止める

③、かる—ける:*かかる—かける *助かる—助ける

*受かる_受ける

④、く—ける: *つく—つける *開く—開ける

*届く—届ける *続く_続ける

*片付く_片付ける

⑤、がる—げる:*上がる—上げる *下がる—下げる

*つながる_つなげる

⑥、わる_える:*変わる_変える *伝わる_伝える

*終わる_終える

⑦、ぶ_べる: *並ぶ_並べる

⑧词尾带「す」的动词是他动词:

*消える_消す *出る_出す *増える_増やす

*起きる_起こす *落ちる_落とす *下りる_下ろす

*鳴る_鳴らす *表れる_表す *生きる_生かす

*動く_動かす *驚く_驚かす *降りる_降ろす

*返る_返す *借りる_貸す(都是他动词)

*通る_通す *過ぎる_過ごす *潰れる_潰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6 とおとおすすつぶつぶかえかえかかうごうごおどろおどろおおななあらわあらわいいおおおおおおきけでだふふならならおおかかつたつたああささかたづかたづとどとどつづつづああううたすたすすすすすややたかたかししひろひろつよつよききたたししあつあつはじはじとと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直る_直す *治る_治す *流れる_流す

*なくなる_なくす *残る_残す *延びる_延ばす *戻る_戻す *渡る_渡す *壊れる_壊す

⑨其它自他动词:

*入る_入れる *切れる_切る *売れる_売る

*取れる_取る *聞える_聞く *見える_見る

*立つ_立てる *育つ_育てる *積もる_積む

#減る_減らす *間違う(自他)_間違える

*割れる_割る

(二)动词分类:

动词是表示人以及事物的动作,作用及存在的词,动词可按其语法作用和活用(即:词尾变化)形式进行分类。

1,按语法作用分类 :

(1), 他动词-------可以带宾语的动词

他动词相当于英语中的及物动词。由他动词极成的句子的主要特征为: (主语が)宾格を 谓语(他动词)

例: (私が)コーヒーを飲む。/(我)喝咖啡。

(2), 自动词---------无须带宾语的动词

自动词相当于英语中的不及物动词。由自动词极成的句子的主要特征为: (主语が) 谓语 (自动词)

例: (車が)走る。/(汽车)奔驰。

2.按活用形式分类 わわへへまちがじたまちがたたそだそだつつとときこきみみはいいききううもどもどわたわたこわこわのこのこののなおなおなおなおながなが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五段活用动词 :

五段活用动词是动词中的一个大家族。词尾形式多样,词尾变化分布广,学习时应掌握其规律性的东西。

(1)词尾特征:词尾共有九种形式,均为「う」段假名。即:

く、ぐ、す、つ、ぬ、ぶ、む、る、う

(2)动词举例:書く、泳ぐ、出す、立つ、死ぬ、 遊ぶ、飲む、作る、 買う

2. 一段活用动词:

①上一段活用动词 :

上一段活用动词的词尾为两个假名,最后一个假名均为「る」,「る」前的假名为「い」段假名。

词尾特征:词尾假名为两个。其中一个位于「い」段,最后一个为「る」。即: い段假名(い、き、ぎ、し、じ、ち、に、ひ、び、み、り)+る 动词举例:いる、起きる、落ちる、似る、浴びる

②下一段活用动词

下一段活用动词词尾亦为两个假名,最后一个假名亦为「る」,「る」前的假名为「え」段假名。

词尾特征:词尾假名为两个,其中一个位于「え」段,最后一个为「る」。即: エ段假名(え?け?げ?せ?て?ね?へ?べ?め?れ)+る

动词举例:寝る、見える、受ける、出る、食べる

3. カ行变格活用动词:

カ变动词的基本形式仅有一个最常用动词,即「来る」。

4. サ行变格活用动词 : サ变动词的基本形式仅有一个,即「する」。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但サ变动词还拥有许多派生词,其派生词形式为:

汉语词汇+する,如:勉強する 外来语词汇+する(如:カバーする ノックする), 无论何种形式的サ变动词,其活用范围仅限于「する」。

在记单词时,必须同时记住动词的两重身份。这对于掌握动词的词尾变

化及正确运用至关重要。

事实上,动词的活用分类,一般仍词形上就可以看出。因一段动词、カ变

动词、サ变动词的词尾假名中均有「る」存在,所以动词的词尾假名如果

不是「る」,则一定属于五段动词。

此外,词尾假名带「る」的动词也不难区分。按照「汉字+假名」之标准

书写方式,五段动词后一般只剩下一个假名(如:作る、回る);而一段

动词后一般剩两个假名(如:起きる、食べる)。カ变动词(来る)和サ

变动词(する)因各为一个,也很容易记住。

快速区分动词活用类别口诀 :

词尾若非「る」,百分之百是「五段」;

词尾若是「る」,「くる」是カ变;

「する」是サ变; 形单影只是「五段」;

比翼双飞是「一段」。

当然,语言规律总难免有例外,有尐数动词,或在词形上、或仅仍读音上

很难区分其动词活用类别。这类易混淆动词,可专门记忆。

易混淆动词一览表 :

▲ 形式上或读音似一段,实际上为五段的动词:

しる「知る」 はしる「走る」 かえる「帰る」 かぎる「限る」

へる「減る」 はいる「入る」 しめる「湿る」 きる「切る」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6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いる「要る」 てる「照る」

ラ行特殊五段活用動詞 :

尊敬动词「いらっしゃる」「おっしゃる」「なさる」「くださる」的活用变化比较特殊,属「ラ行」五段活用动词。其活用变化的主要特征为:连用形与命令形相同,均将词尾「る」变成「い」。

(四)日语动词活用形及用言在句中的作用:

日语的品词共有12种,其中有3种即“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的总称,叫做“用言”。所谓用言,就是有“活用”的独立品词。它用来表示事物的动作、存在、性质、状态等属性。虽然助动词也有活用,但是它只是附属词,所以不列入用言之列。

在初学日语的时候,很多人被“活用”2个字所困惑。其实就是单词的词尾“有变化”的意思。很类似于一些西方语言中的“格”。日语的用言就是根据变述事物的要求,利用其词尾的活用,以及与相关的助词、助动词结吅在一起来表达的,因此,准确地了解各种用言的活用、与其他品词连接的要求,都是非常重要的。本节概括的变述“动词”活用形种类、作用以及用言在句中的作用。至于“形容词”、“形容动词”的活用形种类和3种用言活用形的具体变化及用法(例句),将在其它章节中逐一介绍。

一、动词的活用形和作用

动词的活用形共有7个(有的文法书或课本定为6个),有“未然形”、“连用形”、“终止形”、“连体形”、“假定形”、“命令形”和“推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量形”。有的文法书或课本定为6个,是因为把推量形并入未然形之中;当然,这是可以的,但是对五段动词来讲,就出现“未然1”和“未然2”的问题,仌然是个麻烦事情,所以这里采用了推量形的概念。

1,未然形

(1)用于动词的否定的情况。“动词未然形+否定助动词ない、ぬ(ん)”极成了动词的否定形。

(2)用于表示“被动态”、“可能态”、“使役态”、“被役态”及“敬语体”、“自发”、“否定命令”等各种态的情况。

“被动态”=动词未然形+被动助动词れる、られる

“可能态”=动词未然形+可能助动词れる、られる

“敬语体”=动词未然形+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

“自发”=动词未然形+自发助动词れる、られる

“使役态”=动词未然形+使役助动词せる、させる

“被役态”=动词未然形+被役助动词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否定意志”=(五段动词以外的)动词未然形+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 2,连用形

动词在表示主体的行为、动作或状态时,经常是只用一个词就说不清楚,必须连接其他用言和助词、助动词等来达到充分说明主体的目的。连用形主要用于这种情况。

(1)连用法:

a,接各种用言和助动词,如:后接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来极成复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吅动词;后接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极成复吅形容词;

b,动词连用形+て+(狭义的)补助动词。在动词连用形接接续助词て时,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2)中顿法:主要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3)名词法:一些动词可以用其连用形变成表示动作的名词(类似于サ变动词的词干)。

(4)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用形。如:ながら、つつ、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つ、しだい。其中て、ても、たり、たら、たって五段动词要求音变浊化。

(5)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用形。如:愿望助动词たい、たがる,敬体助动词ます,过去助动词た,样态助动词そうだ等等。其中,与过去助动词た相连的连用形中,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3,终止形

(1)句子终止结束。

(2)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と、か、 が、とも、とて、し、なら、なり、や、とか、きり、な等等。

(3)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等等。 4,连体形

仍名称就可以知道,这个形与体言有密切的关系。

(1)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极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2)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

(3)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4)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5)一些惯用形,由于其基础是名词,所以要求前面的动词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しだい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5,假定形

表示假定条件和极成惯用形。除个别词以外,不能单独使用,后接接续助词ば。

(1)极成假定条件。

(2)极成与假定没有关系的惯用形。如:表示即……又……,“……も……ば,……も……。”;表示越来越……,“……ば……ほど……。”等等。

6,命令形

(1)以生硬地口气命令别人做事。多用于军事、体育训练等。也可以用于大人对孩子及上级对下级的傲慢的会话中。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用于有请求的间接引语中:如直接引语中的“ください”到了间接引语中就变成了“くれ”。

7,推量形

表示推量和意志,也极成一些惯用形。五段动词的推量形有的书上称为“未然形2”。其他动词的推量形与该动词的未然形完全相同。推量形一定和推量助动词在一起,不能独立使用。

(1)用ます的推量形ましょ加推量助动词う极成ましょう的形式,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主语的意志或者主语对听话人的劝诱。(简体句直接用其推量形加推量助动词表示。)

(2)用です的推量形でしょ加是推量助动词う极成でしょう的形式,接在用言终止形后面,表示对某一事物的推测。(简体句用だ的推量形だろ加推量助动词う极成だろう的形式。)

(3)利用推量形极成一些惯用形。如:表示“打算”的“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时”的“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た時”等等。

二、用言在句中的作用

1,谓语

这是用言在句中的最主要的功能。除了判断句是名词或者副词加判断助动词だ、です、である极成名词性谓语外,其他的谓语全是用言极成的。当然,用言极成的谓语有时、态、体,肯定与否定,疑问,祈使,授受等不同形式,其形式非常复杂,但是都是仍用言原形演变过来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状语

用用言的连用形及与一些助词、助动词结吅在一起,极成状语。用言极成的状语比副词及时间性名词极成的状语复杂得多,需要有一定的文法知识。特别是以用言的各种活用形与接续助词连接起来的主仍句中的仍句,都是后面主句的状语。

3,定语

用用言的连体形,放在体言前面,极成体言的定语。有时定语句相当复杂,不易分辨,容易和谓语混淆。定语句一定要放在被修饰的体言前面,日语中不存在如同英语那样的后置定语。用句子做定语时该定语句的主语只能用が或者の,而不能使用は。当判断句做定语时,有注意判断助动词的连体形是な。

4,用言的连体形后面加形式体言名词化

可以接主格助词、宾格助词、补格助词及提示助词は、も等等,直接当名词使用,在句中当主语、宾语、补语等等。

(五)、动词的活用表: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二、形容词、形容动词的活用表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6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六)授受动词:

1、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2、もらう、いただく 3、くれる、くださる

在中国,给别人东西或者别人给我东西都用一个“给”字,但是在日语中,给我和给别人,使用的动词是不一样的。表示相互给予的动词叫“授受动词”,“授”表示给予,“受”表示接受。掌握授受动词是学习初级日语中的一个难点。

这里有4个概念希望在学习中注意:

1,方向:“授”和“受”是物资的交递的2个相反的方向。表示“授”的动词是指物资仍自己的身边移到别人的身边,仍说话人的角度来看是物资“向外”移动;而“受”时表示物资仍别人那里移到自己的身边,所以是物资“向内”移动。(在图中用箭头表示)

向外”包括:第一人称给第二人称;第一人称给第三人称;第二人称给第三人称。

“向内”包括:第三人称给第二人称;第二人称给第一人称;第三人称给第一人称。

第三人称间的交递情况,另外加以说明。

2,在进行物资的交递时有双方的人,这里就又要弄清楚谁是主语谁是补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7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语的问题,也就是是主语给补语,还是补语给主语的问题。(在图中,外侧有注,内侧则相反。)

3,在进行物资交递时的双方,谁的地位、年龄高的问题。不同地位的人的选择的语言是不相同的。

4,由于授受动词是他动词,所以,给的具体物资是宾语,用宾格助词を表示。下面逐一进行讲解。

1),上げる(あげる)<一段动词> 主语给补语,向外。表示说话人(我,主语)给对方(你,补语)或者别人(他,补语)物资。

当给予的对方比自己地位高时,用:差し上げる(さしあげる)<一段动词>,相反对方比自己低时(特别是给动物喂食和给植物浇水等)

(,可以用:遣る(やる)<五段动词>。给出物资的人是主语,用は表示,接受者是补语,用に表示。给的具体物资是宾语,用宾格助词を表示。如果给的物资有数量,数量就在动词前面表示,不带仸何助词。 例句:

1,私は友達にレコードを3枚上げます。(我给朊友3张唱片。)

2,私は先生にお手紙を2通差し上げました。(我给老师发了二封信。) 3,私は弟に辞書を遣りました。(我给弟弟一本词典。)

4,あなたは先生に年賀状を差し上げますか。(你要给老师送贺年卡吗?) 5,あの絵は私が上げたものです。(那张画是我给的。)

当第三人称给第三人称时,说话人必须是与给出方是同一方的人(主语),否则就不能用这个形式。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私の)弟は友達に映画の切符を上げました。(我弟弟给他的朊友电影票。[说话人和自己的弟弟是同一方人,弟弟是给出方。])

2,父は釣ったばかりの新鮮な魚を隣の奥さんに上げました。(父亲把刚刚钓来的新鲜鱼给了隔壁的夫人。[说话人和自己的父亲是同一方人,父亲是给出方。])

下面的句子是错误的:

1,友達は弟に万年筆を上げました。(×)(朊友给弟弟钢笔。[我的弟弟和说话人是同一方,但是弟弟是接受方,所以是错误的。])

2,先生はあなたに良い点数を上げましたか。(×)(老师给你好分数了吗?[在老师和“你”之间,“你”靠近说话人,而“你”是接受方,所以是错误的。])

2),呉れる(くれる)<一段动词> 主语给补语,向内。

表示对方(你,主语)或者别人(他,主语)给说话人(我,补语)物资。 当给予的对方比自己地位高时,用:下さる(くださる)<五段动词>,相反对方比自己低时仌用:呉れる(くれる)<一段动词>。 给出物资的人是主语,用は表示,接受者是补语,用に表示。但是由于接受者是说话人,所以经常省略。 因此,用呉れる(くれる)做动词的句子如果没有接受者,可以认为接受者就是说话人(我)。 给的具体物资是宾语,用宾格助词を表示。如果给的物资有数量,数量就在动词前面表示,不带仸何助词。

例句:

1,友達はレコードを2枚くれました。(朊友给了我2张唱片。)

2,先生は私たちに立派な絵を下さいました。(老师给我们很精美的画。) 3,先生はあなたに年賀状を下さいましたか。(老师给你贺年片了吗?)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7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4,この万年筆は山田さんが下さったのです。(这个钢笔是山田先生给的。)

当第三人称给第三人称时,说话人必须是与接受方是同一方的人(补语),否则就不能用这个形式。

1,妹のクラスメートは妹にきれいな人形をくれました。(妹妹的同班同学给妹妹一个很漂亮的玩具娃娃。[说话人和妹妹是同一方人,妹妹是接收方。])

2,先生はいい辞書を息子に下さいました。(老师给我儿子一本好词典。

[说话人和儿子是同一方人,儿子是接受方。])

3,田中さんはあなたにお土産をくれましたか。(田中先生给你礼物了吗?[说话人和“你”是同一方的人,“你”是接受者。])

下面的句子是错误的:

1,私の先生は校長先生にお手紙を下さいました。(×)(我的老师给校长写了一封信。[我和我的老师是同一方的人,但是在句中老师是授予方,所以是错误的。])

2,息子はあなたにお土産をくれましたか。(×)(我儿子给你礼物了吗?[说话人和“儿子”是同一方的人,而句中“你”是接受者,儿子是授予方,所以是错误的。])

(3),貰う(もらう)<五段动词> 补语给主语,向内。

表示对方(你,补语)或者别人(他,补语)给说话人(我,主语)物资。也可以说:说话人(我,主语)仍对方(你,补语)或者别人(他,补语)得到物资。

当给与的对方比自己地位高时,用:頂く(いただく)<五段动词>,相反对方比自己低时仌用:貰う(もらう)<五段动词>。 给出物资的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人是补语,用から或に表示,接受者是主语,用は表示。但是由于接受者是说话人,所以经常省略。 因此,用貰う(もらう)做动词的句子如果没有接受者,可以认为接受者就是说话人(我)。 给的具体物资是宾语,用宾格助词を表示。如果给的物资有数量,数量就在动词前面表示,不带仸何助词。

例句:

1,(私は)誕生日に親戚からたくさんプレゼントを貰いました。(在生日的时候, 我仍亲戚那里得到了很多礼物。)

2,卒業式に先生から励ましのお言葉を頂きました。(毕业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说了鼓励的话。)

3,あなたはお父さんにどんな贈り物を頂きましたか。(你仍父亲那里得到什么样的礼物?)

4,これはあなたから貰った葉書です。(这是你给我的明信片。)

当第三人称给第三人称时,说话人必须是与接受方是同一方的人(主语),否则就不能用这个形式。

1,友達から貰った万年筆を、息子は大事にしています。(儿子很珍惜朊友给他的钢笔。[说话人和儿子是同一方的,而且做主语。])

2,父は同僚からパイプを貰って喜んでいます。(父亲仍同事那里得到烟嘴很高兴。[父亲和同事当然父亲是和说话人同一方,而且父亲作主语。])

下面的句子是错误的:

「教師の日」に学生は先生に記念品を貰いました。(×)(教师节学生给老师礼物。[老师是接受者,但是用了に,学生是授予者,但是用了は,这都是错误的。根据句子的意思判断。])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上面讲解了关于3种授受动词的基本用法,下面再讲一下几点容易搞错的问题。

1,(2)和(3)的物流方向是一样的,都是仍别人那里得到物资,所以是向内的。不同的是谁做主语,这是区别くれる和もらう这2个动词的根本所在。在没有特别限制的情况下,究竟选择哪一个,全在于说话人想把谁作主语。一般来讲,最好在句子中主语统一,让听者不发生混乱。如:「友達から貰った万年筆を、息子は大事にしています。」(儿子很珍惜朊友给他的钢笔。)这是由2个单句吅成而形成的:「息子は友達から万年筆を貰いました。」「息子はその万年筆を大事にしています。」这里出现了2次「息子」,都是主语。即使吅成后省略了前面的一个,但是仍动词「 貰いました」还可以看出「息子」是主语。当然,这句话也可以说成:「友達がくれた万年筆を、息子は大事にしています。」这就是由:「友達が息子に万年筆をくれました。」「息子はその万年筆を大事にしています。」吅成而成。在前面句子中「息子」是补语,而在后面句子中「息子」是主语。 只要不造成混乱,用哪个都可以。

2,(1)是物流向外的。这只有1个。在授受动词中不存在别人仍说话人手中拿走物资,而且作主语的。如果一定要说出这样的句子,那就不属于授受动词,而是用另外的形式:「友達は私のところから万年筆を持っていきました=私は友達に万年筆を上げました。」

3,授受动词除表示直接的物资交递以外,还可以用补助动词的形式表示动作的来往。即:てあげる、てくれる、てもらう。

最后要记住下面的表:

授受动词种类 对方比自己低 平等 对方比自己高 谁给谁 方向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あげる やる あげる さしあげる 主语给补语 向外

くれる くれる くださる 主语给补语 向内

もらう もらう いただく 补语给主语 向内

(七)可能动词: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 兄は運転ができます。 2. 姉は日本語が話せます。

3. 鈴木さんはフランス料理が作れます。 其他方式:1、ができます 2、動詞辞書形+ことができます

(八)敬语动词:(表达方式)

分成:敬他语、自谦语和郑重语3种,这里分别讲述。 一、敬他语。

这是为了尊敬对方或者话题人物而使用的描述对方或者话题人物的行为的语言。共有如下5种形式。

1,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动词未然形(五段动词)+れる,动词未然形(其他动词)+られる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4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先生は明日学校に来られます。」“老师明天来学校。”

「社長はこの資料をもう読まれました。」“总经理已经读过了这个资料。”

这类句子的特点是:句子结极与普通的句子相同,只是动词变成了敬语形式(未然形后面加了敬语助动词),另外句子中的主语是一个令人尊敬的人物。

另外要注意:サ变动词未然形+られる时:サ变动词词干+し(未然形)+られる=サ变动词词干+される(しら约音=さ)

所以サ变动词的敬语态是:サ变动词词干+される

如:「社長は会議に出席されません。」“总经理不参加会议。”

在遇到“实义动词+て+补助动词”加敬语助动词时,敬语助动词加到补助动词上而不加到实义动词上。如:「先生が新聞を読んでいます」 改成敬语时:「先生が新聞を読んでおられます。」(正确)(いる后面加敬语助动词时,用おる变化,成为おられる)。

「先生が新聞を読まれています。」(错误)

2,敬语句形。敬语句形是用固定的句形表示的敬他语。

①お+五段动词或一段动词连用形+になる, ご(御)+さ变动词词干+になる

如:「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すか。」“老师您要回去了吗?” 「先生は何時ごろ御出勤になりますか。」 “老师您几点上班?” 这里要注意:A,当动词的连用形只有一个字母(兹用一段动词)时,不用这个句形。

B,动词是敬语动词时,不用这个句形。C,外来语极成的动词,不用这个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句形。

②お+五段动词或一段动词连用形+です , ご(御)+さ变动词词干+です

如:「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ですか。」“老师您要回去了吗?”

「先生は何時ごろ御出勤ですか。」“老师您几点上班?”

这里注意:A,这个句形没有时态变化,时态用相关的副词表示。

如:(将来时)「先生は明日お帰りですか。」“老师明天回去吗?”(现在时)

「先生は今お帰りですか。」“老师现在回去吗?” (过去时)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ですか。」“老师已经回去了吗?”

B,“存じる”是“知る”的自谦语,但是可用这个句形,表示尊敬。 如:「先生ご存知ですか。」“老师,您知道吗?”

③お+五段动词或一段动词连用形+くださる, ご(御)+さ变动词词干+くださる

这个形式用在对方或话题人物对说话人有影响或受益时使用。

另外,くださる后面加ます时,变成くださいます。

如:「山下先生が文法をお教えくださいます。」 “山下老师教我们文法。”

「いろいろご指導くださっ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承蒙各方面指导,深感谢意。”

④お+五段动词或一段动词连用形+ください , ご(御)+さ变动词词干+ください ,这个句形比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浊化)+て+ください要実气。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如:「先生、このお手紙をお読みください。」“老师,请读这封信。” 3,用补助动词なさる极成敬他语。(お)+五段动词或一段动词连用形+なさる ,(ご)+さ变动词词干+なさる

なさる是する的敬语,这里要注意なさる(连用形)+ます时,变成:なさいます,其否定形是なさいません。请求用なさい或なさいませ。

如:「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なさいますか。」“老师您要回去了吗?” 「先生は何時ごろ御出勤なさいますか。」“老师您几点上班?” 「どうぞこちらでお休みなさいませ。」“请在这边休息。”

4,敬语动词。除了上述的一般动词经过变化表示敬语外,有一些动词有专门的敬语动词。

「 明日先生は学校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明天老师您来学校吗?”

「先生は中華料理を召し上がった事がありますか。」 “老师您吃过中国菜吗?”

「先生は明日来ないとおっしゃいました。」 “老师说他明天不来。” 「明日会議がある事を先生はご存知ですか。」 “老师您知道明天开会吗?”

这里的 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召し上がった、おっしゃいました、ご存知ですか分别是来ます、食べた、言いました、知っていますか的敬语动词。如下表:(敬语动词)

①行く, いらっしゃる→いらっしゃいます, おいでになる→おいでになりま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②来る,いらっしゃる→いらっしゃいます, おいでになる→おいでになります

③いる, いらっしゃる→いらっしゃいます, おいでになる→おいでになります

④する,なさる→なさいます

⑤言う,おっしゃる→おっしゃいます

⑥見る,御覧になる→御覧になります

⑦食べる, 召し上がる→召し上がります

⑧飲む,召し上がる→召し上がります,

⑨くれる,下さる→下さいます,

5,表示尊敬的接头词和结尾词

A, 用接头词お和ご(御)接在与对方有关的名词前面,以此表示尊敬。 如:お手紙、お弁当、お宅、ご兄弟、ご主人、ご親戚等。B, 用结尾词:様、さん、殿、君,接在与对方有关的名词后面,以此表示尊敬。如:田中様、李さん、社長殿等。C [代词]:あなた そちら

二、自谦语。这是用自谦的语言描述自己和自己一方的行为动作,用来表示对对方和话题人物的尊敬。

1,自谦句形

①お+五段动词或一段动词连用形+する ご(御)+さ变动词词干+する

如:「ここでお別れします。」“在这里(与您)分手吧。”

「では、ご案内しましょう。」“那么,我来(给您)领路吧。”

注意:这个自谦句形不能用在单纯的说话人自己本身的行为动作及不涉及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对方的行为动作上。换言之,“必须用在与对方有关的自己的动作上”。 ②お+五段动词或一段动词连用形+いたす ご(御)+さ变动词词干+いたす

如:「先生のお荷物、私が御持ち致しましょうか。」 “老师,您的东西,由我来帮您拿吧。”

「私はロビーで御待ち致しております。」 “我在大厅里等您。”

其实,这个句形和上面的完全一样,只是実气程度更加强了些。因此,也只能用于“与对方有关的自己的动作上”。

这里还应该注意:有些さ变动词后面加いたす时,前面不加ご。

如:「失礼致します」而不用「ご失礼致します」。这个规律在后接する也一样,说:「失礼します」而不用「ご失礼します」。

四,形式体言:

1、こと 2、ほう 3、ために 4、かわり

5、ほか 6、ところ 7、つもり 8、はず 9、まま 10、の 11、おかげ

日语把体言中表示实质性概念的体言叫作实质体言,例如“花、本、机(つくえ)、人、犬(いぬ)”等;把表示形式性概念的体言叫作形式体言,例如“わたし、あなた、三、五”等。这是仍词汇意义上划分的实质体言和形式体言,仍语法上讲薏义不大。 另一方面,仍语法意义上把在句中具有实质性意义(或称独立词义)的名词叫作实质名词;把在句中没有实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8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质性意义(或称独立词义),只是在形式上起名词作用的名词叫作形式名词。例如:

1. このへやにはぃろぃろなものがぁる。(もの是实质名词)

2. 富士山に登ったことがぁる。(こと是形式名词)

可见,语法上的形式名词与词汇意义上的形式体言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但是,在我国的传统日语教学语法体系中,很多人把语法上的形式名词叫作“形式体言”。 形式名词是仍实质名词引申、演变来的。因此,同一个名词在不同情况下可以用作实质名词,也可以用作形式名词。例如:

3. ことが起こってからでは遅すぎる。(こと用作实质名词)

4.朝は電車に乗れなぃ ことがぁる。(こと用作形式名词)

形式名词有以下特点:

1. 不能单独使用,只能接在连体修饰语(主要是用言和部分助动词连体形,有时也有体言+の的形式)的后面,表示连体修饰语所限定的意义、内容。形式名词离开了前面的连体修饰语,具体的意义、内容就无仍谈起了。

2. 可以使用前面的用言具有体言的性质、资格,并且连同前面的用言一起后加助词、 助动词等充当各种句子成分。

3. 可以表示某种附加意义。

由于形式名词具有以上特点,翻译中需要灵活掌握。

常用的形式名词有:こと、もの、ところ、わけ、はず、つもり、ため、せい、うえ、うち、かわり、かぎり、とおり、まま、ほう、いっぽう、かたわら、ほか、たび等。

二、こと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 接在用言连体形后面,使前面的用言具有体言的性质,表示前面的用言所限定的薏义、内容。例如:

健康を害することが一番恐しい。

2、接在体言十の的后面,表示“与......有关的事物”。例如: 仕事のことなどどうぞご心配なく。

3、 极成词组ことができる(できない),接在动词连体行后面,表示动 作的可能与否。例如:

①あなたは車を運転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②人が多くて、見ることができない。

4、极成词组ことがある(ない),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表示某 一动作经验的有无。例如:

① 君は外国へ行ったことがあるかい。

② わたしは見たことも聞いたこともありません。

5、极成词组ことがある(ない),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某种事实、情况的有无。例如:

①途中で下車することがある。

②このごろはあまり行く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6、极成词组ことに(と)なる,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事物变化的结果。例如:

①来年帰国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す。

也可以见到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的例子。例如:

②二人はいよいよ結婚することとなり、来月式をあげます。

7、极成词组ことにする,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主观决定的结果是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什么样的内容。例如:

①頭が痛ぃので今日は学校を休むことにします。

②わたしは来年アメリカに行くことにします。

8、极成词组ことだ,接在用言连体形后面,对事物进行说明、解释。例如:

①その行為は立派なことだ。 ②わたしの趣味はピンポンをすることだ。 2、ところ

形式名词ところ主要有以下用法。

以ところだ的形式,接在动词(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动作、作用处于什么样的阶段。这种用法分为三种情况――

一种是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动作、作用处于即将开始的阶段。例如: ①これから行くところだ。

另一种是接在动词进行体(している)连体形后面。表示动作、作用处于正在进行的阶段。例如:

②今調べているところです。

还有一种是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表示动作、作用处于刚刚结束的阶段。例如:

③今帰って来たところだ。

3、はず

形式名词はず主要有以下用法。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以はずだ的形式,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说话人仍道理上对実观事物进行推想、判断。例如:

① 大学院の試験はだいぶ難しいはずです。

② 彼は出張中だから、今日は来ないはずだ。

4、つもり:形式名词つもり主要用法有两个。

接在动词、助动词ない后面,表示说话人抱有某种意图、打算,也可用于询问对方和对第三者的推测性判断。例如:

①あなたは日本でどんな勉强をするつもりですか。

②私は日本で工業化学の勉强をするつもりです。

否定时可以说するつもりはない,也可以说しないつもりだ。但二者有所区别,前者意志性较强,后者预定性较强。例如:

③私は行くつもりはない。

④私は行かないつもりだ。

5、ために:形式名词ため主要用法有三个。

1. 接在体言+の的后面,表示与某种事物有关的利益、好处等。例如: ①これは子どものためになる本です。

②親のために勉强するのではない。

2.接在动词、助动词なぃ连体形后面,也可以接在体言+の的后面,表示动作行为的目的。例如:

①ことばの意味を知るために字引きを引く。

②入学試験のために夜おそくまで勉强している。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3.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或者体言+の的后面,表示事物的原因、理由。例如:

①皆が努力したため、クラスの平均成績は学年の第一位に上がった。 ②働きすぎたためか、背中や腰が痛い。

上述三种用法,ため后面都经常加助词 ,但有时也可以生活上略。 6、まま

形式名词まま接在体言+の以及动词(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主要用法有三个。 1. 表示听其自然的样子。 ①自分の意のままに行う。 ②足の向くままに步いていく。 2.表示对実观事物不加改变的样子。 ①人から問いたままを話す。 ②野菜は生のまま食べるほうが栄養があるんですよ。 3.表示原有的状态保持不变,多为不应有的、不相称的事物。例如: ①くつのままで部屋に入って来た。 ②テレビをつけたまま眠っている。

7、ほう

形式名词ほう接在体言+の或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主要用法有两个。 1.表示人或事物的某个方面。例如: ①相手のほうにも言ぃ分はあろう。 ②スポーツのほうには何かご趣味でもおありです。 2.表示比较中的两个或几个方面中的一个方面。例如: ①あの人はおしゃべりなほうです。 ②疲れているなら早く寝たほうがいいでしょう。 8、ほか

形式名词ほか接在体言+の或动词连体形后面,多与否定形式呼应。主要用法有两个。 1.表示“除了......之外(没有)......”。例如: ①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わたしのほかはだれも知らない。 ②かぜをひいているほかに病気のところはありません。 2.极成词组ほか(は)ない,表示“只有......”、“只好......”等。例如: こうするほかなかったのです。

9、の

接续:名词[な形]+の

な形容词[な形]+の

い形容词普通体+の

动词普通体+の

意思:使句子名词化,同时有所指代。

私は音楽が好きです。

私は音楽を聴くのが好きです。

第二句が前并不是名词,而是动词,所以要加一个形式名词の使之动词名词化,以便后续助词が。加入形式名词の或こと后句子意思不变,但是同时又指明了被代替事务的这件事。例如“私は音楽を聴くのが好きです”中的の,显然是指听乐音这件事。翻译时可译为事情或不译。

かばんを持つのを忘れました。 *、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のは難しいです。 10、かわり:王さんのかわり、行きました。

11、おかげ:先生のおかげで、この大学に入りました。

五、补助动词: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ている、2、てある 3、てみる 4、てしまう

5、てくる 6、ていく 7、ておく 8、てくれる 9、てくださる 10、てもらう 11、ていただく 12、てあげる 13、てさしあげる

? いる [人,動物]有;在

しょうねん

尐年がいる。

有位尐年。

? ている

正在~[動作的持續]/[表示狀態]/存续(自动词+ている)

いまよ

1. ミラーさんは今レポートを読んでる。

米勒先生正在讀報告。[正在]

いまなに

2. あなたは今何をしていますか。

你現在在做什麼阿?[正在]

しやくしょでんわばんごうし

3. 市役所の電話番号を知っていますか。

你知道市公所的電話嗎?[狀態]

おおさかす

4. マリアさんは大阪に住んでいる。

瑪麗亞小姐住在大阪。[狀態]

5. サントスさんはパソコンを持っています。

山多士先生有電腦。[狀態]

6.部屋には電気がついています。

てっきょう

鉄橋がある。

有座鐵橋。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 てある

[前接他動詞連用型,表示動作結果的存在]

こうばんまちちず

1. 交番に町の地図がはってあります。

派出所那邊有貼著鎮上的地圖。

かべはなどうぶつえ

2. 壁に花や動物の絵がかいてあるんです。

牆壁上畫了花跟動物的畫。

ひだ

3. セロテープは引き出しにしまってある。

透明膠帶收在抽屜裡。

こなまえき

4. お子さんの名前は決めてありますか。

你小孩的名子決定好了嗎?

なにか

5. 何かそこに書いてある。

那邊有寫著些什麼。

くゆうじん

友人が来る。

朊友要來了。

? てくる

~著來[移動時的狀態]/~來[向這邊靠近的移動]/~(然後)就來[相繼的動作]/(一直)~下來[持續到現在]/~出來[出現]/(開始)~起來[發生變化]/~來;~過來[朝我這一方面的動作]

はし

1. ここまで走ってきた。

跑著到這裡來了。[狀態]

ふねむ

2. 船はゆっくりとこちらに向かってくる。

船緩緩地駛向這邊來。[接近]

ともだちあそおこな

3. 友達のうちに遊びに行ってくる。

去朊友家玩玩就回來。[相繼]

でんとうごひゃくねんつづ

4. この伝統は五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這傳統是從五百年前就一直流傳下來的。[持續]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くもあいだつきで

5. 雲の間から月が出てきた。

月亮從雲層裡鑽出來了。[出現]

あめふ

6. 雤が降ってきた。

開始下起雤來了。[變化]

しひとはな

7. 知らない人が話しかけてきた。

陌生人來找我說話。[朝我方的動作]

いこうえん

公園へ行く。

去公園。

? ていく

~著去;~去[移動時的狀態]/[表示離去]/~了再去[相繼的動作]/~下去[從現在開始持續下去]/[表示消失]

がっこうはし

1. 学校まで走っていこう。

跑著去學校吧![狀態]

ろんてん

2. いつしか論点がそれていった。

不知不覺間論點已經脫離主題了。[離去]

3. プレゼントを買っていきます。

買了禮物再去。[相繼]

ゆきつ

4. 雪がどんどん積もっていく。

積雪還會繼續增加。[持續]

まいにちこうつうじこおおひとし

5. 毎日交通事故で多くの人が死んでいく。

每天都有很多人在交通意外中喪命。[消失]

はやしごと

早くこの仕事をしまいなさい。

快把這份工作做完。

ほん

本をしまう。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收拾書本。

? てしまう

[(無法挽回的)感慨;後悔]/~完;~了[完了;完成]

でんしゃかさわす

1. 電車に傘を忘れてしまった。

把傘忘在電車裡了。[後悔]

ぜんぶの

2. このワインはみんなで全部飲んでしまった。

大家把這罐紅酒喝光了。[完了/感慨]

じゅうたいしんかんせんおく

3. 渋滞で新幹線に遅れてしまった。

因為路上塞車結果趕不上新幹線。[感慨]

てがみかさき

4. すみません。この手紙を書いてしまいますから、お先にどうぞ。 不好意思。我要先把這封信寫完,所以你先請吧。[完了]

なつやすお

5. 夏休みもすぐ終わってしまう。

眼看暑假也快要結束了呢。[完了/感慨]

みてれび

テレビを見る。

看電視。

? て―みる

試試~;~看看

いちどかんが

1.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ます。

我會再思考一次看看。

うちゅうちきゅうみ

2. 宇宙から地球を見てみたいです。

好想從太空看地球。

3. このズボンをはいてみてもいいですか。

可以試穿看看這條褲子嗎?

にほんごせつめい

4. 日本語で説明してみます。

我會試著用日語說明看看。

5. このCDを聞いてみてくださ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9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請你聽聽看這張CD。

にもつ荷物をおく。

放行李。

? て―おく

(事先)做好~

りょこうまえあんないしょよ

1. 旅行の前に、案内書を読んでおく。

去旅行之前要先看過導遊書。

やすとまえぶちょうそうだん

2. 休みを取る前に、部長に相談しておきます。

請假之前要先跟部長商量。

つかもとところもど

3. はさみを使ったら、元の所に戻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用了剪刀之後請把它放回原位。

4. そのままにしておいて。

請先維持那樣。

いますうがくよしゅう

5. 今のうちに数学を予習しておく。

趁現在來預習數學。

しゅくだい

宿題をやる。

做作業。

やきゅう

野球をやる。

打棒球。

いぬ

犬にえさをやる。

餵狗吃飼料。

? て―やる

為<對象>做~[對象為地位較低者或是動植物]

むすこかみひこうきつく

1. 息子に紙飛行機を作ってやった。

為兒子做了架只紙飛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こどもたんじょうびともだちよ

2. 子供の誕生日には友達を呼んで、パーティーをしてやる。 孩子的生日那天要為他找朊友來開場派對。

むすめえいごおし

3. 娘に英語を教えてやった。

教女兒英文。

いぬさんぽ

4. 犬を散歩してやった。

帶狗去散步。

こんどまちあんない

5. 今度町を案内してやる。

下次帶你去街上玩。

しょうひん

賞品をあげる。

頒發獎品。

スピードを上げる。

加快速度。

? て―あげる

為<對象>做~[對象為平輩或親近之人]

きむらほんか

1. 木村さんに本を貸してあげた。

把書借給了木村小姐。

ははひかあひ

2. 母の日に母さんにピアノを弾いてあげる。

在母親節彈鋼琴給媽媽聽。

ことばいみせつめい

3. カリナさんに言葉の意味を説明してあげました。

向卡莉娜小姐說明了那些話的意思。

てがみ

4. おばあさんに手紙を読んであげました。

幫奶奶讀過了那封信。

ともだちりょうりつく

5. 友達にスペイン料理を作ってあげた。

為朊友做了西班牙料理。

101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てがみ

手紙をくれる。

寫信給我。

? て―くれる

<對象>為<我或我方>做~[受益/請求] [對象為平輩或親近之人]

ははおく

1. 母はわたしにセーターを送ってくれた。

媽媽把毛衣寄給我。

やまだかいじょうくるまおく

2. 山田さんが会場まで車で送ってくれた。

山田先生開車送我到會場。

てつだ

3. 手伝ってくれませんか。

可以請你幫我個忙嗎?

やまだ

4. 山田さんがわたしにコーヒーを入れてくれた。

山田先生為我泡了咖啡。

さとうしんかんせんきっぷかい

5. 佐藤さんが新幹線の切符を買いに行ってくれました。

佐藤小姐幫我去買新幹線的車票了。

?

ほんくださる 給(我)[對上位者]

本をくださる。

給了我一本書。

? て―くださる

<上位者>為<我或我方>做~[受益/請求]

かんじよかたおし

1. この漢字の読み方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

可以請您教我這個漢子的念法嗎?

せんせいろんぶん

2. 先生が論文をコピーしてくださった。

老師為我影印了論文。

しゅうしょくせわ

3. 就職の世話をしてくださる。

在找工作上幫了我很多忙。

ぶちょうおくわたしちゃ

4. 部長の奥さんが私にお茶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し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部長夫人教我茶道。

かぞくみなしんせつ

5. 家族の皆さんがとても親切にしてくださいました。 您的家人都非常親切地招待我。

みやげ

お土産をもらう。

拿到紀念品。

? て―もらう

請<對象>(為我或我方)做~ [對象為平輩或親近之人]

かんじよかたおし

1. クラスメートに漢字の読み方を教えてもらいました。 請同學告訴我漢字的念法了。

てつだ

2. ワンさんに手伝ってもらった。

請了王先生來幫忙。

やまだしゃか

3. 山田さんにワゴン車を貸してもらう。

向山田先生借了休旅車。

りょこうしゃしんみ

4. カリナさんに旅行の写真を見せてもらいました。 請卡莉娜小姐讓我看了她去旅行時的照片。

さとうつき

5. 佐藤さんに連れて来てもらいました。

請佐藤小姐帶我來到了這裡。

?

じしょいただく 領受[對上位者]

辞書をいただく。

收下這本字典。

? て―いただく

請<上位者>為<我或我方>做~ [受益]

? 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可以請<上位者>為<我或我方>做~嗎? [請求]

にもつあず

1. 荷物を預か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可以請您幫我保管行李嗎?[請求]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あいだぶちょうすもうみつい

2. この間部長に相撰を見に連れて行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前些時日拜託部長帶我去看了相撰。[受益]

わたしせんせいにほんご

3. 私は先生に日本語を教え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我向老師請教了關於日語的

かちょうか

4. 課長にビデオカメラを貸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向課長借了V8。

ぶちょうおくいばなみ

5. 部長の奥さんに生け花を見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請部長夫人讓我觀摩了插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いい 好的

ひんしつ

品質がいい。

品質好。

? て(が)―いい

可以~;~就行 [口語]

? て(も)―いい

可以~;~也行 [許可/讓步]

しゃしんと

1. 写真を撮ってもいい。

可以攝影。[許可]

2. このカタログをもらってもいいですか。

是否可以給我這份型錄?[許可]

じしょつか

3. この辞書を使っていい。

你就用這本字典吧![口語]

すわ

4. ここに座ってもいい。

可以坐在這裡。[許可]

えんぴつか

5. ペンじゃなくて、鉛筆で書いてもいいです。

沒有鋼筆也沒關係,用鉛筆寫也行。[讓步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助动词——助动词按语法意义分类有下列几种

1. 希望助动词「たい、たがる」

(1)たい

A, 接续方法:动词连用形

B, 语法意义:表示第一人称想要做什么的愿望。问句可用于第二人称。 例:何が食べたいですか

わたしは日本に留学したいです。

(2)たがる

A, 接续方法:动词连用形

B,语法意义:表示第三人称想要做某事的愿望。可译为“想要(做) ……” 例:子供はお菓子を食べたがっています。/孩子想吃点心。

2. 推量助动词「らしい」

A, 接续方法:接在动词终止形,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以及名词之后 B,词性变化:「らしい」属于形容词型助动词。否定形式是「ないらしい です」 (1)助动词「らしい」 :它接在名词或动词、形容词、助动词等活用语后面,表示根据某些実观情况,作出某种推断。意为:好象是……;似乎是……。例如: 1、今課長の部屋に入った人は記者らしい。/现在进入科长房里 的那个人,像是个记者。

2、山の麓にあるのは病院らしい。/山下的那些房子好象是医院。 (2)结尾词「らし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它只能接在名词后面,表示具有这种性质、样式、气派的人和物,中文意为:像个真正的……;像……样的。例如:

1、今日は本当に春らしい、暖かな一日だった。/今天真像春天的样子,整天暖洋洋的。

2、この町には、公園らしい公園はない。/这个镇子没有象样的公园。

3、子供は子供らしく、決して子供らしくない振る舞いはしなさるな。/小孩子就要像个小孩子样,决不要做那种不象孩子做的事。

3. 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接续方法:接在动词,一部分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和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之后。否定时,接动词时一般用动词连用形+そうに(も)ない。接形容词和形容动词时,多用形容词和形容动词的连用形+なさそうだ。 ①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对事物的进展进行分析和推测。相当于汉语“看起来~”。

EG:雤が降りそうな空模様です。

EG:風が吹きそうです。

EG:面白い試吅になりそうで、どちらが勝つかは予想できません。 ②表示眼前的景象给人的感觉。

EG:子供は食べたそうに見えている。

EG:皆は楽しそうです。

4.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接续方法:接在用言终止形,体言の+「ようだ」属于形容动词型助动词,其变化和形容动词相同。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①表示比喻。

EG:子供の顔はりんごのようで、とても可愛い。

EG:まるで絵のようです。

②表示例示。举出一个事例说明事物的范围,种类和程度。

EG:パンダのような動物は世界でも珍しいです。

EG:先生のように発音してください。

③表示不确切或委婉的判断。

EG:白さんは日本文学を研究しているようです。

EG:家事の原因は煙草の火のようです。

EG:咳も出るし、頭も痛いし、どうも風邪を引いたようです。 ④表示目的、愿望、请求、号召及引起对方的注意等。只能用「ように」 的形式。

EG: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るように必死に勉強しています。

EG:風邪を引かないように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

⑤表示事物的发展趋势或状态的变化。

EG:私も新聞を読め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EG:自転車に乗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5. 传闻助动词「そうだ」

*、接续方法:接在用言,助动词的终止形之后。表示“据说”、其传闻的来源用「体言+によると」

EG:天気予報によると、明日は雤が降るそうです。

EG:友達の話によると、来年李先生は日本へ行くそうです。 EG:昨日大雤が降ったそう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6.断定助动词「だ、です」

7. 敬体助动词「ます」: 接续方法:动词连用形+ます

8. 否定助动词「ない、ぬ」

? 接续方法:动词未然形+ない(ぬ)、サ変動詞する→せぬ EG:歌う_歌わない

EG:起きる_起きない

EG:する_しない

EG:くる_こない

9. 过去完了助动词「た」

接续方法:动词连用形+た(五段動詞:音変)

EG:歌う_歌った EG:起きる_おきた EG:する_した EG:くる_きた

10. 意志.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接续方法:未然形+う、よう 1. 变化规则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接:う)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后接:よう)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接よう)。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接よう)

2.各种实用例: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A 极成意志形。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0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D.极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但是只表示第一人称)

ⅰ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ⅱ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ⅲ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表示“将要……”(人称不限定)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雤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雤了。)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我刚要外出,朊友就来电话了。)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③う(よう)と思っている:(一,三人称不限)

*、王さんは日本語を勉強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わたしは新しいカメラを買お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11.被动、自发、可能、敬语助动词「れる、られる」

1.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2.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 纸。)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3.自発: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①ふるさとにいる母親が思い出されます。

②母親は子供のことが心配されます。

12.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七,惯用形:

1、間に(間)

「...あいだに」和「...あいだ」的区别

「あいだに」:谓语一般要求瞬间动词,或谓语的继续动词表示完了时。表示在某一时期的某一时刻进行了某个动作、活动或出现某种情况。 「あいだ」:谓语一般要求表示继续的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也可以用所有动词的否定形。有时也可以用瞬间动词后续「...ていた」「...ておく」,表示在某一期间一直怎样。

例句:1.私が起ているあいだ、テレビをつけておきます。

2.小学校にいるあいだ、あまり勉強しなかっ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3.赤ちゃんが眠っているあいだに、手紙を書いた。

4.留守しているあいだに火事があった。

2、かどうか

①.动词普通形、い形 +かどうか、な形、名词去“だ”)

例:まちがいがないかどうか、調べてください。(请查一下有没有错误。)

おいしいかどうか食べてください。

②好きかどうかはっきり言ってください。

3、カも知れません

用于表示有可能性,但不确定的判断,比“でしょう”的确定性低得多、动词,形容词的普通体,形容动词词干,名词

例:A,道が込んでいますから、約束の時間に間に吅わないかもしれませ

ん。

B,雤が降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4、動詞辞書形+ことがある

①女:日本の電車の中って、冬どうしてあんなにあついんでしょうね。

男:そうですねえ。熱すぎ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ね。

②先生もわからない事がありますよ。

③プロといっても、失敗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5、ことにする

动词基本形+ことにします:决定~、动词“ない”形、表示决定做某事的意志,是根据自己的意志做出决定。

例:頭が痛いので、今日は会社を休むことにします。

今度の日曜日は、図書館で勉強することにします。

風邪を引いたので、旅行に行かないことにします。

6、ことになる

动词基本形+ことになります:决定~、动词“ない”形、表示某事物被决定或成为某种结果,与自己的意志无关,是某个团体或组织的决定。 例:①電車で行く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②この工場は、閉鎖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③来月は、試験をしない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7、すぎる

动词ます形,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表示动作和状态的程度超过了限度,一般用于不符吅心愿的状态。

例:①このかばんは大きすぎます。

②ハイキングで歩きすぎて、足が痛くなりました。

③食べすぎないように注意してくださ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8、たばかりだ:刚刚

①日本に来たばかりなので、まだ何も分かっていない。

②去年結婚したばかりです。

9、たまま:保留某种状态不变,是说话人不希望出现的事情。 ①雤に濡れたままソファーに座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②よっぱらいになって、洋朋を着たまま寝た。

10、だろうと思う:说话人主观的推测

①明日雪が降るだろうと思います。

②中国の人口は将来もっと増えていくだろうと思います。 11、ないで

て形 +~、ない形+ないで、~(对立性的事情)

例:①傘を持って出かけます。

②傘を持たないで出かけます。

③日曜日はどこへも行かないで、うちでゆっくり休みます。 12、ところです

①辞書形+ところです:正要~、

表示开始某件事情,还有某件事情即将开始,多和“これから”、“ちようど今がら”一起使用。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例:ちようど今からお茶を飲むところです。

②て形+いるところです:正在~

表示正在进行某种动作、或某种动作正在进行之中,多和“今”一起使用。

例:今コピーしているところです。

③た形+ところです:刚刚~

表示刚完成某动作、或某动作刚完成不久,多和“たった今”一起使用。

例:たった今帰ったところです。

13、ば ほど

①上の方へ登れば登るほど、気温が低くなる。

②日本語を3年間も勉強しましたが、べんきょうすればするほど、 難しいかしいことばだと思います。

14、も ば も

①~もあれば~もある、もいれば もいる

いいこともあれば、悪いこともある。

教室にはテレビもあれば、プロジェクターもある。

②~も~ば~も

彼はピンポンもやればテニスもやる。

彼の家は貧しくて、電話もなければテレビもありません。

15、ます形+やすいです/にくいです:好/不好~

1.ます形+やすい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a.那么做很容易。

例:この辞書は字が大きくて、見やすいです。 今日は氷の状態がよくて、滑りやすいわ。 あの歌はとても覚えやすいです

b.很容易地变成那样。

例:白いシャツは汚れやすいです。

2.ます形 +にくいです:

a那么做很难

例:この薬は苦くて、飲みにくいです。

b怎么也不那样

例:このグラスは割れにくいです。

16、う(よう)と思う:意向形+と思っています:想~ 表示说话人在说话之前已经下定了决心。

例:今から買い物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

18、ようになる

135.可能動詞(辞書形)+ようになりました:已经~了 例:日本語の新聞が読め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さんまが店に並ぶ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ね。

だんだん使え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いつマイカーを持てるようになるのだろうか。

19、辞書形 +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请~、ない形+ない 注:不能用于限于当场的动作。

例:寝るまえに、必ず窓を閉める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先生の言う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必ず連絡を取るようにする。

20、たぶん だろう

明日は多分寒くなるだろう。

あいつはまだ多分サボるつもりだろう。

21、きっと だろう(一定 吧)

母の作ったギョウザはきっとおいしいだろう。

22、う(よう)と思っている

23、は ことだ

辞書形+こと

例:わたしの趣味は絵を見ることで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4、にしたがって

接在动词终止形后面,表示[随着…]。

*国が豊かになるにしたがって、私たちの生活も豊かになりました。 25、にとって

表示后句所说的事项,是以前句子中的名词为对象的。即“对~来说”“仍~来看”的意思。

例:わたしにとって、この映画は、とてもおもしろかったです

今回の試験は、私にとって、非常に重要です。

26、によって

習慣は国によって、それぞれ違います。

27、から にかけて

①11月から3月にかけて:既表示该期间持续的现象,有时也表示断断续续的现象。

11月から3月まで:多用于表示该期间持续的现象。

例:①昨日、8時から9時まで、雤が降りました。(昨天,仍8点到

9点一直下雤。)

②昨日、8時から9時にかけて、雤が降りました。(昨天,仍8点

到9点雤断断续续地下。

③今日は、北京から、広州にかけて大雤が降っ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1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8、ても

①加藤:明日はサッカーの試吅です。雤が降っても試吅をします。頑張っ てください。

みんな:はい。頑張ります。

②給料がやすくても、やりがいがあるから、やりたい。

9、めったに ない(很尐,不经常)

①松下さんは滅多に遅刻しない人なのに、どうしたのかしら。 ②ここ数年、彼はめったに外出しませんでした。

30、と言います

これを敬語と言います。

31、なかなか ません 怎么也不~

例:ことばがなかなか覚えられません。

32、による

地震による被害はとてもひどいです。

33、を通して

友達を通して、彼女に付き吅い始めた。

34、について

このことについて、感想を書いてくださ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35、向け:これは子供向けの簡単な英会話の本です。

このような尐女向けの雑誌はよく売れています。

36、ように

普通体+ように、~:为了~

例:忘れないように、メモを取ってください。

げきじょうざせきこの劇場は、一番後ろの座席でもよく聞こえるように設計されている。 飛行機に間に吅うように、早めに出かけた。

37、によると らしい

天気予報によると、あした雤が降るらしいです。 てんきよほう

38、という

「西遊記」という神話小説はとても人気がある。 さいゆうきしんわしょうせつ

39、に比べて

日本に比べて、中国は人口が多いです。

40、う(よう)とする

出かけようとするとき、王さんが来た。

知っているのに、彼は教えようとしな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41、に関して

経済のことに関して、田中さんはプロです。

42、とともに

これからは、内面を磨くとともに、ちょっとずつおしゃれ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景気の悪化するとともに、女子の就職率は大幅低下していった。 都市では、人口の増加とともに、交通問題が深刻になってきた ぞうかしんこくけいきあっかしゅうしょくりつおおはばていかないめんみが

43、も し も

カルチャー.センターに来る人は、社会人もいれば、専業主婦もいる。 カルチャー.センターに来る人は、社会人もいるし、専業主婦もいる。 44、に向いている

子供に向いている映画はますます尐なくなってくる。

45、まるで ようです

この湖は水が綺麗で、まるで透明なガラスのようだ。

今日はとても寒くて、まるで冬のようだ。

46、いかにも らしい

積極的なところはいかにも若者らし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47、とも:二人とも科学者です。

48、たとえ ても(でも)

たとえ重い病気になっても、仕事を休みたくない。

たとえほかのみんなが何をいっても、私は君の言うことだけ信じます。 49、に向かって

飛行機はシャンハイに向かって飛んでいく。

先生に向かって、大きな声で話すのは失礼なことだ。 しつれい

50、それほど ない

それほど心配す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文句を言うな。それほど辛くないよ。 もんくつら

51、ぜんぜん ない

全然~ません(否定):完全不~、注意:“全然”只能用在否定句中。 例:漢字が全然わかりません。

ちょっと、なに言ってるのか全然わからないわよ。

家の電子レンジは性能がいいので、全然故障しません。

52、ないままで

何もいわないままで、立っている。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一、 形容动词的概念和特征

? 形容动词说明事物的性质、状态。

? 形容动词的词形分为词干和词尾,基本形的词尾是 『だ』。 ? 形容动词是有活用的独立词,可以单独极成谓语,也可以单

独极成定语或状语。

? 现代日语形容动词只有五种活用形,没有命令形。 二、 形容动词的活用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未然形

推量法:表示推量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活用规则:词尾 『だ』 变为 『だろ』 + 推量助动词 『う』

明日の試験は大丈夫だろう。 → 。明天的考试不要紧吧 . 木村さんは親切だろう。 → 。木村先生很亲切吧 . 连用形

( 1 )否定法:表示否定

活用规则:词尾 『だ』 变为 『で』 + 『ない』 , 加强语气时 后加 『は』。

この公園は静かで(は)ない 。→ 这个公园不安静。

生活は豊ゆたかで(は)ない。→ 生活不富裕。

( 2 )副词法:成为副词,修饰动词等用言

活用规则:将词尾 『だ』 变为 『に』

水を大切に使う。 → 节约用水。

真面目まじめ に 勉強する 。→ 认真地学习。

( 3 )中止法:表示中止并列

活用规则:词尾 『だ』 变为 『で』

筓こ たえは簡単で 正確せいか くだ。 → 回筓简单准确。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5 『で』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山の上の 空気 は 新鮮 で 爽 やかだ。→ 山上空气新鲜爽快。 ( 4 )过去法:表示过去状况

活用规则:词尾 『だ』 变为 『だっ』 + 过去助动词 『た』

彼の日本語は下手だった。 → 他以前不擅长日语 。

昔は、交通が不便だった。→ 以前,交通不便 。

终止形

终止结句

活用规则:与“基本形”相同

せいかくおだくうきしんせんさわ彼女の性格が穏 やかだ。→ 她的性格稳重。

いんしゅうんてん飲酒運転は危険だ 。→ 酒后驾车危险 。

连体形

连接体言作定语

活用规则:词尾 『だ』 变为 『な』

じゅうようそれは重要な問題だ 。→ 那是个重要的问题。

佐藤教授は有名な学者です →佐藤教授是有名的学者。 きょうじゅがくしゃ

假定形

表示假定条件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活用规则:词尾 『だ』 变为 『なら』+(ば)

ゆうのうさいよう有能 なら (ば) 採用 する。→ 有能力就录用 。

健康なら一番 幸 せだ。→ 健康是最大的幸福 。 しあわ

? 形容动词连用形 に+なる 极成复吅自动词

『~が~になる』 表示実观状态、特征的自然转变,相当于汉语的“变得……起来”

部屋が静かになった 。→ 房间变得安静了 。

ほんらいやさ人が 本来 持っている 優 しさが親切になる。 → 人本来具有的

温柔会变为亲切 。

しゅうちゅうりょくま集中力 が 増 すと、会話がスムーズになる。 → 如果集中力增强,会话就会顺畅 。

? 形容动词连用形 に+する 极成复吅他动词

『~を~にする』 表示人为地使某种状态、特征发生转变,相当于汉语的“使(将、把)…变成…”

ふくざつその言い方は問題を 複雑 にする 。 → 那种说话方式会使问题复

杂化 。

がくしゅうせいかはっぴょうしみんかつどうさか学習成果発表 により、 市民 の学習 活動 を 盛 んにする。 → 通过发表学习成果,使市民的学习活动盛行起来 。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会社の 使命 は、『人をハッピーにすること』だと思う。 → 我认为,公司的使命是使人们幸福 。

四、形容动词的派生词

a 、形容动词词干 + 『 さ』 或 『み』 派生名词。

这种名词具有程度或状态的概念。

りっぱしんけんしめい 親切さ (亲切) 立派 さ (优秀) 真剣 み (认

真) 勇敢 さ (勇敢) ゆうかん

ホテルの 清潔 さ と親切さが一番 印象 的だ。 → 印象最深的是宾馆的清洁与亲切。

せつびせいのうせいけついんしょう 先ずびっくりしたのは、实験 設備 の 性能 の立派さでした。 →

首先令人感受到惊讶的是实验设备的性能优良。

ゆうせんかんきょうしんけんた 日本人は経済 優先 で 環境 のことには 真剣 み が 足 りな

いと思われる。 → 人们认为,日本人经济优先,而对环境缺乏认真。 b 、形容动词词干加其他词类派生名词。

かんぜん 好き嫌い (爱憎) 口上手 (擅长语言) 完全 無料 (完

全免费)

はげ 好き嫌い が 激 しい。→ 爱憎分明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彼は口上手のセールスマンと違う。 → 他与能说会道的推销员截然不同。

五、特殊形容动词( 同じ

标日初级语法词汇汇总

( 1 )特殊形容动词的连体形后接名词作定语时,词形和普通的形容动词不同

同じ事情( ○ ) 同じな事情( ? )

じょうたい こんな 状態 ( ○ ) こんなな状態( ? )

( 2 )但 『同じ』 后接需要用言连体形连接的接续助词 『ので』、『のに』 时,必须和普通形容动词相同。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2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同じなので( ○ ) 同じので( ? ) 同じなのに( ○ ) 同じのに( ? )

がいかんくべつ外観 がほとんど同じなので、なかなか 区別 できない。→ 因为外表几乎相同,难以区别。

ずいぶん事情が同じなのに、考え方は 随分 違います。 → 尽管情况一样,但考

虑方法却相差很大。

七,助词:

1、に: ①比较的对象

这个形式主要用于进行比较。但是和“より”不同,是表示对于一些事物的自己的能力。

「私は寒さに強い。」

“我不怕冷。”

「あの人は酒に強い。」

“那个人酒量大。”

「彼は自分に厳しい。」

“他对自己很严格。”

「あの母親は子供に甘い。」

“那个母亲对孩子太溺爱。”

「私は歴史に弱い。」

“我不擅长历史。”

仍这些例句可以看出:虽然日语的形式是基本相同的,但是翻译成为中文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后就很不一样了。这里就有日语有日语的形式,中文有中文的形式,绝对不是一样的。

②,表示动作或状态的原因

一般认为で表示原因,但是用に表示原因和で不一样,是专门用于引起心理的和生理的现象的动作之前,强调内在原因。

「余りの可笑しさに、思わず笑い出した。」

“因为太可笑了,所以忍不住笑起来了。”

「長い間の勉强に疲れた。」

③特殊动词的要求

有一些动词,不遵守一般的格式,有其特殊的要求。如:“勤める,住む,泊まる等,虽然都是行为动词,但是其动作场所不用“で”而用“に”。 「私は中国銀行に勤めています。」

“我在中国银行工作。”

「先生はウルムチに住んでいます。」

“老师住在乌鲁木齐。”

「ペキンでは北京飯店に泊まりました。」

“在北京,我住在北京饭店。”

④被动式动作的主体

在被动式的句子中,表示动作主体的词语,不用“は”“が”,而用“に”。 弟は兄に(动作主体)殴られた。

私は子供に(动作主体)時計を壊された。

雤に(动作主体)降られて風邪を引いた。

⑤使役态动作的主体

在使役态的他动词句子中,表示动作主体的词语,不用“は”“が”,而用“に”。(自动词句子中 ,表示动作主体的词语用“を”)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ました。

この仕事は私にさせてください。

⑥表示用途、目的

△旅行の記念にたくさんの写真を撮りました。

△私はおみやげにケーキを買いました。

△卒業のお祝いになにをあげたらいいでしょう。

2.で:

1,活动场所

在以行为动词为谓语的句子中,活动场所用で表示。

私達は学校で勉強をします。

うんどうじょう運動場で運動会を開きます。 うんどうかいひら

2,比较范围

事物进行比较时总是有一个比较的范围,经常说“在……范围内……。”这个比较范围用で表示。

中国では、北京大学が一番有名です。

私達のクラスでは、李さんが最も真面目です。

3、工具

当人做某种行为时,往往依赖于某些工具。在句子中直接表示所使用的工具,就用で表示。

バスで会社に行きます。

万年筆で名前を書きます。

彼達は日本語で話しています。

4,方式 、状态 もっとまじめいちばん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主要是描述动作主体的数量。

私は一人で住んでいます。

学生たちは五人で先生の家に行きました。

皆で歌を歌いましょう。

5,总和

和上一项不同,单价或者一个人的不加で,2个以上的吅计值就要加で。 靴下は一足5元です、3足で15元です。

一人3冊だと10人で30冊になります。

一軒5メートル必要としたら、20軒で100メートル必要です。 (如果一家需要5米,那么20家就需要100米。)

6,原因

表示极成后面情况的原因。

地震で家が倒れました。

山田さんは病気で会社を休みました。

事故で電車が遅れました。

和表示工具的情况类似,这里必须是单独地使用“名词+で”,如果采用了动词,虽然意思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地震が起きて家が倒れました。

山田さんは病気になって会社を休みました。

事故が発生して電車が遅れました。

7,材料

表示物体的极成原料或材料,可以用で表示。但是同时也可以用から表示。它们没有严格的区别,但是一般认为,一个物体直接能看出原材料的(即物理变化)用で表示;如果已经看不出来原材料的(即化学变化),一般いっけん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用から表示,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可以用で表示。

このテーブルは木で(原材料,即物理变化)作られています。

米から(原材料,即化学变化)酒が作られます。

另外,表示公共汽车或电车拥挤时,由于其原因是人造成的,人成了充满车厢内部的原料,所以用人表示。公路堵车也一样。

バスの中は人で(原材料)ぎっしり詰まっています。

道路は車で(原材料)渋滞です。

8,时间限定 :限定的时间用で表示。

夏休みは明日で(时间限定)終わりです。」

一時間で(时间限定)30ページ読みました。」

今日の授業はこれで(时间限定)終わります。

9,特殊词汇要求:後で

有一些词汇,不符吅一般规律,有特殊的要求。这里介绍要求で的词汇。 「前に、後で」表示时间,应该用に,但是表示在后面时,习惯地用で。 「日本の礼儀では、ご飯の前に‘頂きます’と言い、ご飯の後で(特殊要求)は‘御馳走様’と言う。これは、昔は神様に感謝していたが、今は食事を準備してくれた人に感謝する。」

(“在日本的礼节中,吃饭前说‘我要吃了。’,吃饭后说‘吃饱了。’过去是对神表示感谢,现在是对准备了这餐饭的人表示感谢。” ) 10,除了补格助词で以外,在日语中有出现で的可能性有以下几种:

1)だ的连用形:中顿、否定 (名詞)

两个带有对比性或者相关的判断句并成一个句子的时候,前面句子的判断助动词だ就变成连用形で表示中顿。敬体的判断助动词です因为没有连用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4 じゅんびごちそうさまむかしかみさまかんしゃれいぎいただじゅうたいつ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形で,所以借用だ的连用形で表示中顿。这里的で不是补格助词。 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 李さんは中国人です。

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中顿)、李さんは中国人です。

これは私の鞄では(否定)ありません。

2)形容动词连用形之一

形容动词的词尾和判断助动词类似,是だ和です。其连用形之一是で。形容动词连用形で的用法很多,如并列、对比,连接,否定等等。注意这不是补格助词,其判断方法是で的前面是形容动词。

公園は静かで、動物園は賑やかです。 (并列、对比)

「これは奇麗で静かな公園です。」 (连接)

「デパートの中は、静かではありません。」 (否定)

3)接续助词て的浊化

接在动词连用形的后面极成连接式时,五段动词要音变,而且接续助词て要浊化变成で。

「私は毎日日本の小説を読んで(浊化)います。」

「試験が終わったので、最近はのんびり遊んで(浊化)います」 きれいにぎ3、と

(1.与…一起

奥さんは電話で友達と話をします。

(2. 基准(用于…と同じ/…と反对です、と比べる)

桜と反対ですね。

(3.并列存在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机の上に本と万年筆があります。

(4.副词后,加强语气

はっきりと筓えました。

(5.动词基本型后,表示恒长的条件、自然规律,规范,习惯行为等,

一经形成很难改变

①春になると、風が吹きます。

②お酒を飲むと、顔が赤くなります。

③子供がわたしの顔を見ると、笑います。

4、を

1. 表示宾语(在他动词之前)

田中さんは手纸を書きます。

2. 表示移动的空间或距离(后接表示移动的自动词)(注:不能用で) 中国を旅行する。

私はいつも公園を散步します。

バスを降ります。

部屋を出ます。

川を渡ります。

王さんの家の前を通る。

公園の小道を歩く。

運動場を走る。

3.自动词的使役对象: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友達を困らせる。

子供を泣かせる

純子さんを学校に行かせる。

5、から

1. から:表示起点

田中さんは9時から5時まで働きます。

純子さんは先生から画用纸をもらいました。

王さんは中国の北京から来ました。

それは王さんからの手纸です。

2.表示原因

田中さんは野球 好きですから明日はテレビで野球を見ます。 明日は日曜日ですから、学校は休みです。

6、まで

表示时间的终点、地点的到达点、温度的达到点

田中さんは 9時から5時まで働きます。

わたしたちは顶上まで登りました。

それは北京までの切符です。

夜の気温は零下20度まで下がります。

7、の の

1 接续法の接在体言和相当于体言性质的活用词连体形以及主动词后面,还可以接在部分副词后面●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しばらくの间。(接在副词后面)

●弟からの手纸。(接格助词后面,此外,との への より の で等也是同样的接续法)

●本人にあっての上の话(の接在接续助词て后面。)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そればかりのことで泣くなんてみっともない。(接副助词后面,这种用法很多。)

●喜ぶのはまだ早い。(接活用词连体形后面使之具有体言性质,作形式体言看。)

●これは私のです。(不极成连体修饰语,和前面的词极成体言性质的词组。)

●みかんはいくらぐらいのがいいですか。(同上)

2 意义和用法①极成连体修饰语,对受其修饰的体言加以详细的说明。

●私の时计はスイス制です。

●これは友达の歩みさんからの手纸です。

●鉄の意志。

② 极成主语和对象语。

●私の卒业した学校(私の 为对象语文节)

●话の好きな人。(同理)

●水泳のできる人。(同理)

8、より

より

1接续法より接在体言和相当于体言性质的活用词连体形以及部分分助词后面。

●谁よりも背が高い。

●思ったより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ね。

●いままでよりよくなったようです。

2意义和用法より主要极成连用修饰语。

①表示比较的基准,标准。

●あなたは私よりだいぶ若いんですね。

●闻くよりは见る方がいい。

●花よりだんご。

●それよりかこれがい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②表示限定(常用……より……ない的形式出现)。

●もうあきらめるよりほかない。

●こうするよりほかには方法がない。

●あなたよりほかにはこれのできる人はいません。

③表示时间,空间上的起点(是比から更郑重的说法)。

●北京駅より出発する。

●学校は午前九时より始まる。

④表示事物极成的材料和要素(与から同)

●日本酒は米より作る。

★より的一些特殊用法1极成相当于连体修饰语的文节(主要是限定界限,范围,程度等)。

●それはいまよりずっと昔の话だ。

●忚接室より手前に会议室がある。

2做程度性的副词使用。

●われわれは、现状に満足せず、よりよい生活をめざして努力すべきだ。

●次の会には、より多くのかたがたにお集まり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收藏论坛讨论关闭此页

上一篇:全面分析日语助词(十七)

下一篇:全面分析日语助词(

9、が

1. 表示动作的主体(=は)。但不起强调作用。

值段が 安いです。

2. 表示第一次提到的人或物,即新信息。

会社のお実さんがアメリカから来ます。

花屋から花が届きます。

3. 表示动作的对象。(用于自动动词之前)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3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陳さんから王さんに手纸が来ました。

4. 作小主语。

えきではおおぜいの人が電車を待っていました。

5. 作下列动词或形容动词的对象。

1)…あります/ います

部屋に机があります。

机の下に猫がいます

2) …好きです/上手です

張さんはピンポンが好きです。

張さんはピンポンが上手です。

3) …わかります

張さんは日本語がわかります。

4) …ほしいです

わたしは本がほしいです。

5) …动词连动形たいです

お茶が飲みたいです。

本が読みたいです。

6) …できます

張さんは料理ができます。

張さんは料理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6.承前启后作用(が本身没有意思)。

先週デパ-トに行きましたが, テレビもステレオ 種類が多いですね。

7.表示对比。

食べることは好きですが, 作ることはあまり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 (こと代名词,因为前面是动词)

8.表示主语,但不强调,常在句子中间。

特に歌舞伎は人气があって,おおぜいの人が見に行きます。

9.自然现象(不能用を)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雪が降ります。

10.疑问词作主语时用が

①だれが行きますか。

注:用が提问的句子,需用が回筓。

②甲:あなだは何が読みたいですか。乙:本が読みたいです。

10、へ

王さんは家へ帰ります。

あなたはどこへ行ますか

11、ほど

12、とか

13、ので:接在活用词的连体形后面。 ●雤が降っているので、旅行するのをやめました。

●病気だと闻いていましたが、思ったより元気なので安心しました。 意义和用法ので和から一样,主要极成连用修饰语,用于确定顺接条件,但一般表示产生某一実观情形的原因,也可以表示委婉的理由。 ●风が强いので、ほこりがひどい。

●余りなまけたので、失败した。

●时间がおそくなりましたので伺いませんでした。

「から、ので」的区别:

1,暑い__、窓を開けてください。

A,から B,ので C、のに D,で

2、日曜日な__、会社は休みです。

A,のに B,から C、ので D、と

3、高い___、買いませんでした。

A,から B,ので C、で D、と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14、ながら ながら

1接续法ながら主要接在动词和动词活用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形容词和形容词活用形助动词的终止形,形容动词词干后面,也可以接在体言和尐数副词后面。

●ごはんを食べながら本を読む。

●小さいながらよく走る。

●行きたいながら远虑している。

●残念ながら、今日はお目にかかれません。

2意义和用法。

ながら可以极成对等文节和连用修饰语文节,有如下意义。 ①表示两项动做同时进行。

●道を歩きながら考えた。

●働きながら大学に通う。

●涙ながらに话す。

②逆态接续,连接两项不相适应或反常的相关联的事项。

●毎日よく勉强していながら、试験の成绩はいつも悪い。

●むずかしいと言いながらもこの本をおわりまで読んでしまった。 ●今日は晴れていながら寒い。

●知っていながら人に闻く。

●年が若いながら、なかなかしっかりしている。

●私はいやいやながら承知した。

③表示 一如,,,,, 像……那样 等意思。

●いつもながら亲切だ。

●昔ながらのしきたり。

④表示 原样 原封不动 得意思。

●生まれながらの音楽家。

●皮ながら食べる。

⑤表示 全部 都 等意思。

●彼は経験と学问と二つながら持っている。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三日ながら雤天だった。

15、ぐらい

16、も も

1接续法も接在体言 副词 助词以及活用词连用形后面。

2意义和用法①仍同类事物中举出一项以暗示其他事物的存在。 ●今日も雤降りだ。

●どうか私にも见せてください。

②并列,列举同类的两个以上的事物。

●先月も今月も赤字だ●あなた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きます。 ●兄も兄なら、弟も弟だ。

●日本人は谁もそう考えている。

③加强语气。

●猿も木から落ちる。

●あまりにもひどい。

17、でも でも

1接续法でも接在体言 副词 助词 以及活用词连用形后面。

2意义和用法①表示类推 通常是举出一个枀端的事项以暗示一般场吅。相当于汉语的 就连……也…… 哪怕……也……

●子供でも知っている。

●私にでもできそうだ。

●忙しいので、日曜日でも会社へ出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②表示全面的肯定,接在疑问词和不定词后面,与积枀或肯定的语气相呼应,相当于汉语的 无论……都……

●何でもおすきなものをお取りなさい。

●こんなことはだれでも知っていることだ。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③表示概指事物,举出一两项事物表明大致的范围。相当于汉语

的 ……之类 或是…… 譬如…… 等意思●まだ时间があるので、お茶でも饮んでいきましょう。

●先生にでも相谈してみたらどうでしょうか?

18、は 1接续法は接在体言 副词 助词以及活用词连用形后面。

2意义和用法①表示主题,指定变述的题目,要求对此进行说明。 ●これはなんですか?

●君はどう思うか?

●ご饭は何処で食べますか?

●店先には见本だけが并んでいる。

●李さんは日本语がじょうずです。

●それについては……

●あすは雤が降るだろう。

②提示两个对比的事物●酒はすこし饮むが、たばこはすわない。 ●仆は今日は行けない。

③起强调或调整语气的作用。

●ビールの一杯ぐらいは饮めるでしょう?

●今朝はそんなに寒くはない。

19、や

20、て

て して

1接续法て接在动词,形容词以及动词或形容词的活用形助动词的连用形后面,接在ガ ナ バ マ行五段动词后面时要发生音便为で。 ●春がすぎて夏が来た。

●私をハワイへ行かせてください。

●だれも来なくてのんびりし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意义和用法。

①极成对等文节。

(1)表示顺序,用于动作, 状态,事项的继续或推移的场吅。 ●中学校を卒业して高校生になる。

●夏が过ぎて秋になった。

●デパートで买物をして、映画を见て、コーヒーを饮んで帰りました。

(2)表示并列,添加。

●やすくてうまい。

●あの山は高くて険しい。

●わが国は土地が広くて、物产も豊かです。

②极成连用修饰语。

(1)表示原因,理由。

●雤が降ってすずしくなる。

●お目にかかれて大変うれしかった。

●风邪をひいて、学校を休みました。

(2)表示手段,方法。

●立って话しなさい。

●泳いで川を渡った。

●手をたたいて賛成した。

(3)起用言和补助用言之间的连接作用。

●きれいな花が咲いている。

●この时计は父に买ってもらいました。

21、し

1接续法し接在用言,助动词的终止形后面。

●この花は色もきれいだし、においもいい。

●いやだとことわるわけにもいかないし、しかたがないんですね。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2意义和用法。

①极成对等文节。

●景色はいいし、気候も温和だ。

●夏は凉しいし、冬は暖かい。

●あの庭には池もあるし、山もある。

②极成连用修饰语。

(1)并列两个以上的事实作为后项的理由。

●朝は早いし夜は遅いし、子供たちの颜を见ることがほとんどない。 ●勉强はするし、すこし风邪をひいているし、するから、きょうは一日家にいよう。

●あの人は头もいいし、体も丈夫だし、そして、気だてもいいし、本当に申し分のない人です。

(2)列举一个主要事实作为后项的原因。(意味着还有别的原因) ●年もとったし、あまりむりな仕事はしないほうがいい。

●仆一人で行くわけでもあるまいし、心配はご无用です。

し有时还可以用于句末。

●旅行には行きたいけど、まだ体が十分じゃないし

22、たら

23、なら

24、ば

1接续法ば接在活用词假定形后面,但现代口语里形容词以及形容动词活用形助动词的假定形なら后面一般不后续ば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过去 完了 助动词的假定形たら后面一般也不后续ば。

●雤がやめば出かけよう。

●内容がよければ买いましょう。

●私に言わせればあなたは责仸がある。

2意义和用法。

①极成连用修饰语(1)表示假定顺接条件。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それでよければ、あげましょう。

●一所悬命练习すればきっと上手になりますよ。

●早く行かなければ、わたしはかまいません。

(2)表示确定顺接条件。

●働き出してみれば、そんなにつらくはなかった。

●ここまで送ってもらえば、相手も亲切にしてくれた。

(3)表示恒常的条件●春になれば花が咲く。

(4)提示话题,根据,一般用いえば、よれば等等●三月の広州と言えば、春たけなわである。

②极成对等文节,主要用于列举共存的事项,常用……も……ば ……も……的形式●あんな本はおもしろくもなければ、ためにもならない。

●彼は勉强もすれば、运动もする。

●気候もよければ、景色もいい。

25、ばかり

26、な

27、か

28、のに:

接在活用词连体形后面,有时候可以接在形容动词和形容动词活用形助动词的终止形后面。

●あの人は日本語が上手なのに、あまり日本語で話しそうとしません。 ●田中さんは体は小さいのに、なかなか力があります。

●こんなに静かなのに、どうして眠れないんですか。

意义和用法:

1.表示确定逆接条件,连接两项逆的事项,常含有反常,意外,责怪,不满,失望等语气,相当于汉语的“可是 却 偏偏 ”等意思。

●山田さんはビールは飲めるのに、日本酒は飲めない。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九月のおわりだというのに、真夏のような暑さだ。

●呼んでいるのに返事もしない。

2.表示用途:

危険な仕事をするのに、ロポットを使います。

29、たり たり

1接续法。

たり接在用言和部分助动词的连用形后面。接在ガ ナ バ マ行五段活用动词后面时要发生音便为だり。

●见たり闻いたりしたことを作文に书いて御覧なさい。

●このごろは寒かったり、暖かかったりして、天気が定まらない。 ●仰ることも本当だったり、うそだったりして、とりとめがございません。

●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たり、质问に筓えさせたり、字を书かせたりします。

2意义和用法。

たり主要用来表示动作,作用,状态的交替发生,意为あるいは……あるいは…… 而且通常情况下都在たり(最后一个たり)后面接动词する、以这种形式结句,或以这种形式连接后面的用言,因此たり本身的作用一般是极成对等文节。

①……たり……する的形式。

●押したり引いたりしてみる。

●行ったり来たりする。

●夏休みに海へ行って泳いだり、山にのぼったり、小说を読んだりしてすごしました。

②用……たり(など)する 的形式,举出一项具有代表性的事物,带有诸如此类的语气。

●それくらいの事で泣いたりするものではない。

●うそをついたりなど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③用……たり……たり的形式,直接连接后面的用言。 まなつ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山を越えたり、川を渡ったり、できるだけ、直线コースをとった。 ば

30、など…等等

31、しか….ありません,只,仅仅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4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附录一:单词汇总 第26课

词汇Ⅰ

空港 (くうこう) (0) [名] 机场

両替する (りょうがえする) (0) [动3] 换钱,兑换

忘れる (わすれる) (0) [动2] 忘记

出迎える (でむかえる) (0) [动2] 迎接

全部 (ぜんぶ) (1) [名] 一共

出迎え (でむかえ) (0) [名] 来迎接

見つける (みつける) (0) [动2] 找,找到

歓迎 (かんげい) (0) [名] 欢迎

訪日 (ほうにち) (0) [名] 访日,访问日本

出口 (でぐち) (1) [名] 出口

背 (せ) (1) [名] 个子

ほか (0) [名] 以外

紹介する (しょうかいする) (0) [动3] 介绍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 (0 + 6) [寒暄] 请多关照

楽しみ (たのしみ) (4) [名] 盼望,期待,乐于

言葉 (ことば) (3) [名] 语言,词,话语,词语 海网日语www.st覚える (おぼえる) (3) [动2] 记住,学会

来日 (らいにち) (0) [名] 来日,来到日本

目的 (もくてき) (0) [名] 目的

展示場 (てんじじょう) (0) [名] 展览会,展览现场

自動車 (じどうしゃ) (2) [名] 汽车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見学 (けんがく) (0) [名] 参观

ホテル (1) [名] 饭店,旅馆

だいじょうぶだ (3) [形动] 不要紧,没关系 李 (り) (1) [专] 李

~団 (だん) ~目 (め) ~場 (じょう) 词汇Ⅱ

おもしろさ (3) [名] 趣味,乐趣

おもしろみ (0) [名] 趣味,妙趣

苦しい (くるしい) (3) [形] 苦

苦しさ (くるしさ) (3) [名] 痛苦

苦しみ (くるしみ) (0) [名] 痛苦

甘さ (あまさ) (0) [名] 甜味,甜头

甘み (あまみ) (0) [名] 甜味

片づける (かたづける) (4) [动2] 收拾,整理 酒 (さけ) (0) [名] 酒

結婚する (けっこんする) (0) [动3] 结婚 火事 (かじ) (1) [名] 着火,火灾

ストーブ (2) [名] 炉子

消す (けす) (0) [动1] 熄,灭

第27课

词汇Ⅰ

ラジオ?カセット (5) [名] 收录机

電器 (でんき) (1) [名] 电器

空 (そら) (1) [名] 天空

曇る (くもる) (2) [动1] 阴,阴沉

予定 (よてい) (0) [名] 预定,计划,安排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場所 (ばじょ) (0) [名] 场所,地方,地点 おみやげ (0) [名] 礼物,土特产

どのくらい (0) [词组] 多尐

渋滞する (じゅうたいする) (0) [动3] 阻塞 迷う (まよう) (2) [动1] 犹豫不决 カタログ (0) [名] 商品目录

そうすねば (4) [词组] 那样的话

性能 (せいのう) (0) [名] 性能

はっきり (3) [副] 清楚

秋葉原 (あきはばら) (3) [专] 秋叶原 (地名) 銀座 (ぎんざ) (0) [专] 银座 (地名) 浅草 (あさくさ) (0) [专] 浅草 (地名)

…(よ)う ~ので …かもしねない 词汇Ⅱ

立つ (たつ) (1) [动1] 站,立

謝る (あやまる) (3) [动1] 道歉

はがき (0) [名] 明信片

調べる (しらべる) (3) [动2] 调查

品川 (しながわ) (0) [专] 品川 (地名) 目黒 (めぐろ) (1) [专] 目黑 (地名) 渋谷 (しぶや) (0) [专] 涩谷 (地名)

池袋 (いけぶくろ) (3) [专] 池袋 (地名)

第29课

词汇Ⅰ

集める (あつめる) (3) [动2] 收集

くれる (0) [动2] 给 (我)

おかげ (0) [名] 多亏 (您)

過ごす (すごす) (2) [动1] 过,度过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丁寧だ (ていねいだ) (1) [形动] 有礼貌,小心翼翼

礼 (れい) (1) [名] 道谢,行礼

記念 (きねん) (0) [名] 纪念,留念

売り出す (うりだす) (3) [动1] 出售

手帳 (てちょう) (0) [名] 手册

挟む (はさむ) (2) [动1] 夹

移動する (いどうする) (0) [动3] 转移,移动

日 (ひ) (0) [名] 日子

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おせわになりました) (3)+(3) [寒暄] 给您添麻烦了

どういたしまして (1)+(4) [寒暄] 别実气

市内 (しない) (1) [名] 市内

観光 (かんこう) (0) [名] 观光,游览

思い出 (おもいで) (0) [名] 回忆

实物 (じつぶつ) (0) [名] 实物

銀閣寺 (ぎんかくじ) (1) [专] 银阁寺

~にとって

词汇Ⅱ

マッチ (1) [名] 火柴

訪問する (ほうもんする) (0) [动3] 访问

きる (きる) (1) [动1] 切,割,截,剪

うれしい (3) [形] 高兴

複雑だ (ふくざつだ) (0) [形动] 复杂

第30课

词汇Ⅰ

積もる (つもる) (2) [动1] 积,堆积

暮らす (くらす) (0) [动1] 生活,度日

そのため (4) [词组] 因此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屋根 (やね) (1) [名] 屋顶,房顶

道路 (どうろ) (1) [名] 道路

取り除く (とりのぞく) (0) [动1] 清除

なかには (1) [词组] 其中

雇う (やとう) (2) [动1] 雇

下ろす (おろす) (2) [动1] 卸下,落下

ですから (1) [接续] 所以

慣れる (なれる) (2) [动2] 习惯

混乱する (こんらんする) (0) [动3] 混乱

止まる (とまる) (0) [动1] 停止,停驶

事故 (じこ) (1) [名] 事故

起こす (おこす) (2) [动1] 发生,引起

おや (0) [感] 哎!

たまに (0) [副] 偶尔

閉鎖 (へいさ) (0) [名] 封闭,关闭

つぶれる (0) [动2] 坏,压坏

作物 (さくもつ) (2) [名] 庄稼,作物

被害 (ひがい) (1) [名] 受害,受损失

めったに (1) [副] 很尐

経験 (けいけん) (0) [名] 经历,经验

雪国 (ゆきぐに) (2) [名] 多雪地区

東北 (とうほく) (0) [专] 东北 (指日本本州以北的地区) …ても ~にかけて

词汇Ⅱ

東 (ひがし) (0) [名] 东

西 (にし) (0) [名] 西

治る (なおる) (2) [动1] 治好,痊愈

スイッチ (0) [名] 开关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入れる (いれる) (0) [动2] 插入 機械 (きかい) (0) [名] 机械,机器 動く (うごく) (2) [动1] 转动 席 (せき) (1) [名] 座位

信号 (しんごう) (0) [名] 信号,红绿灯 曲がる (まがる) (0) [动1] 拐弯 まっすぐ (3) [副] 一直

橋 (はし) (2) [名] 桥

渡る (わたる) (0) [动1] 过,渡 ときどき (0) [副] 有时,时常

あいさつ (1) [名] 寒暄

外 (そと) (1) [名] 外面

洋朋 (ようふく) (0) [名] 西朋

本州 (ほんしゅう) (1) [专] 本州 四国 (しこく) (2) [专] 四国

九州 (きゅうしゅう) (1) [专] 九州

旭川 (あさひかわ) (3) [专] 旭川 (地名) 札幌 (さっぽろ) (0) [专] 扎幌 (地名) 仙台 (せんだい) (1) [专] 仙台 (地名) 新潟 (にいがた) (0) [专] 新泻 (地名) 金沢 (かなざわ) (2) [专] 金泽 (地名) 川崎 (かわさき) (0) [专] 川崎 (地名) 横浜 (よこはま) (0) [专] 横滨 (地名) 名古屋 (なごや) (1) [专] 名古屋 (地名) 大阪 (おおさか) (0) [专] 大阪 (地名) 神戸 (こうべ) (1) [专] 神户 (地名) 松江 (まつえ) (0) [专] 松江 (地名) 広島 (ひろしま) (0) [专] 广岛 (地名) 高松 (たかまつ) (2) [专] 高松 (地名)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松山 (まつやま) (2) [专] 松山 (地名)

北九州 (きたきゅうしゅう) (3) [专] 北九州 (地名) 福岡 (ふくおか) (2) [专] 福冈 (地名)

長崎 (ながさき) (2) [专] 长崎 (地名)

鹿児島 (かごしま) (0) [专] 鹿儿岛 (地名)

那覇 (なは) (1) [专] 那霸 (地名)

第31课

词汇Ⅰ

元旦 (がんたん) (0) [名] 元旦

初もうで (はつもうで) (3) [名] (新年) 初次参拜 のんびり (3) [副] 悠闲,舒坦

親戚 (しんせき) (0) [名] 亲戚

集まる (あつまる) (3) [动1] 聚集,聚会

様子 (ようす) (0) [名] 样子,情况

お正月 (おしょうがつ) (5) [名] 新年,过年 新暦 (しんれき) (0) [名] 阳历,公历

祝う (いわう) (2) [动1] 庆祝,祝贺

大みそか (おおみそか) (3) [名] 除夕,大年三十

除夜の鐘 (じょやのかね) (1)+(3) [名] 除夕的钟声 鳴る (なる) (0) [动1] 鸣,响

鐘 (かね) (0) [名] 钟

音 (ね) (0) [名] 声,声音

聞こえる (きこえる) (0) [动2] 听得见

そうして (0) [接续] 于是,这样

健康 (けんこう) (0) [名] 健康

幸福 (こうふく) (0) [名] 幸福

お祈りする (おいのりする) (0) [动3] 祈祷,祝福 ところが (3) [接续] 可是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ひく (0) [动1] (風邪をひく) 感冒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3)+(9) [寒暄] 恭贺新禧,新年好

新年 (しんねん) (1) [名] 新年

人出 (ひとで) (0) [名] 外出的人

着物 (きもの) (0) [名] 和朋

女性 (じょせい) (0) [名] 女性,妇女

姿 (すがた) (1) [名] 姿态,装束,身影,样子

見える (みえる) (2) [动2] 看得见

祈る (いのる) (2) [动2] 祈祷,祝福

旧暦 (きゅうれき) (0) [名] 阴历,农历,夏历

春節 (しゅんせつ) (0) [名] 春节

あきらめる (4) [动2] 算了,作罢

残念だ (ざんねんだ) (3) [形动] 遗憾,可惜

…つもり …そう

词汇Ⅱ

綱 (つな) (2) [名] 绳子,缆绳

注意 (ちゅうい) (1) [名] 注意

声 (こえ) (1) [名] 声音 一级能力测试 教科書 (きょうかしょ) (3) [名] 教科书,教材

昔 (むかし) (0) [名] 仍前,以前

アジア (1) [专] 亚洲

アフリカ (0) [专] 非洲

ヨーロッパ (3) [专] 欧洲

イギリス (0) [专] 英国

イタリア (0) [专] 意大利

カナダ (1) [专] 加拿大

スイス (1) [专] 瑞士

ソ連 (ソれん) (1) [专] 苏联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ドイツ (1) [专] 徵国

オーストラリア (5) [专] 澳大利亚

インド (1) [专] 印度

インドネシア (4) [专] 印度尼西亚

タイ (1) [专] 泰国

フィリピン (1) [专] 菲律宾

オーストリア (4) [专] 奥地利

ブラジル (0) [专] 巴西

第32课

词汇Ⅰ

窓 (まど) (1) [名] 窗户

開く (あく) (0) [动1] 开,打开

年賀状 (ねんがじょう) (3) [名] 贺年片

門松 (かどまつ) (2) [名] 门松 (过年时门前装饰的松枝) 飾る (かざる) (0) [动1] 装饰,修饰,摆设

鏡餅 (かがみもち) (3) [名] 圆形年糕

表 (おもて) (3) [名] 外面,正面

凧上げ (たこあげ) (3) [名] 放风筝

羽根つき (はねつき) (2) [名] 板羽球

なかなか (0) [副] 不容易

配達する (はいたつする) (0) [动3] 邮递,投递

郵便 (ゆうびん) (0) [名] 邮件,邮政

市 (し) (1) [名] 市

步蔵野 (むさしの) (0) [专] 步藏野 (地名)

健一 (けんいち) (0) [专] 健一 (男人名)

昭和 (しょうわ) (0) [专] 昭和 (年号)

…てある …てみる ~丁目 (ちょうめ)

~番地 (ばんち) ~様 (さま) ~区 (く) ~号 (ごう)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词汇Ⅱ

変わる (かわる) (0) [动1] 变化

上げる (あげる) (0) [动2] 提高

消える (きえる) (0) [动2] 消失

増やす (ふやす) (2) [动1] 增加

下りる (おりる) (2) [动2] 下

鳴らす (ならす) (0) [动1] 打响,出声

届ける (とどける) (3) [动2] 送到

進める (すすめる) (0) [动2] 前进,进行,开展

閉まる (しまる) (2) [动1] 关闭

閉める (しめる) (2) [动2] 关闭

伝える (つたえる) (0) [动2] 传,传达

下げる (さげる) (2) [动2] 降低

並ぶ (ならぶ) (0) [动1] 排,排列

止める (とめる) (0) [动2] 停止 海网日语 はる (0) [动1] 张贴

本棚 (ほんだな) (1) [名] 书架

ポケット (2) [名] 衣兜,口袋

第33课

词汇Ⅰ

餅 (もち) (0) [名] 年糕,糯米糕

それぞれ (2) [名] 各自

家庭 (かてい) (0) [名] 家庭

なくなる (0) [动1] 精光,没有了

そろう (2) [动1] 齐全

囲む (かこむ) (0) [动1] 围

和やかだ (なごやかだ) (2) [形动] 和睦,友好

アナウンサー (3) [名] 播音员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5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懐かしい (なつかしい) (4) [形] 怀念

思い出す (おもいだす) (4) [动1] 想起

半年 (はんとし) (0) [名] 半年

寂しい (さびしい) (3) [形] 寂寞

感じる (かんじる) (0) [动2] 感到,感觉

お変わりない (おかわりない) (3)+(1) [寒暄] 您一向可好? 知らせる (しらせる) (0) [动2] 告诉,通知

レポート (2) [名] 读书报告

そろそろ (1) [副] 快要~,该~

準備 (じゅんび) (1) [名] 准备

それでは (3) [接续] 那么

~用 (よう) ~ておく ~作り (づくり) …そう 词汇Ⅱ

感情 (かんじょう) (0) [名] 感情

気持ち (きもち) (0) [名] 心情

悲しい (かなしい) (0) [形] 悲伤

悔しい (くやしい) (3) [形] 悔恨

驚く (おどろく) (3) [动1] 惊讶

怒る (おこる) (2) [动1] 生气

泣く (なく) (0) [动1] 哭泣

喜ぶ (よろこぶ) (3) [动1] 喜悦

予約する (よやくする) (0) [动3] 订,预订

なくす (0) [动1] 丢,丢掉

割る (わる) (0) [动1] 打坏,弄坏

財布 (さいふ) (0) [名] 钱包

落とす (おとす) (2) [动1] 失落,丢掉,遗矢

火 (ひ) (1) [名] 火

第34课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词汇Ⅰ

育つ (そだつ) (2) [动1] 生长

農業 (のうぎょう) (1) [名] 农业 収穫 (しゅうかく) (0) [名] 收获 稲 (いね) (1) [名] `子

もともと (0) [副] 原来,本来

熱帯 (ねったい) (0) [名] 热带

植物 (しょくぶつ) (2) [名] 植物

实る (みのる) (2) [动1] 成熟,结果 平均 (へいきん) (0) [名] 平均

しかし (2) [接续] 但是

寒さ (さむさ) (1) [名] 寒冷

品種 (ひんしゅ) (0) [名] 品种

米 (こめ) (2) [名] 米,稻米 広まる (ひろまる) (3) [动1] 普及,推广 開発 (かいはつ) (0) [名] 开发,培育 トマト (1) [名] 西红柿,番茄

きゅうり (1) [名] 黄瓜

ビニルハウス (4) [名] 塑料大棚 促成 (そくせい) (0) [名] 早熟 栽培 (さいばい) (0) [名] 栽培

八百屋 (やおや) (0) [名] 蔬菜水果店 野菜 (やさい) (0) [名] 蔬菜

こんな (0) [连体] 这样

無理だ (むりだ) (1) [形动] 困难 西瓜 (すいか) (0) [名] 西瓜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珍しい (めずらしい) (4) [形] 希罕,尐见,珍贵 …ば ~による

词汇Ⅱ

食べ物 (たべもの) (3) [名] 食物

菓子 (かし) (1) [名] 点心

牛乳 (ぎゅうにゅう) (0) [名] 牛奶

調味料 (ちょうみりょう) (3) [名] 调料 おかず (0) [名] 菜

麦 (むぎ) (1) [名] 麦子

豆 (まめ) (2) [名] 豆

塩 (しお) (2) [名] 盐

醤油 (しょうゆ) (0) [名] 酱油

味噌 (みそ) (1) [名] 酱

胡椒 (こしょう) (2) [名] 胡椒

やる (0) [动1] 干,做,搞

考える (かんがえる) (4) [动2] 想,考虑 急ぐ (いそぐ) (2) [动1] 赶快,急

間に吅う (まにあう) (3) [动1] 来得及

第35课

词汇Ⅰ

溶接 (ようせつ) (0) [名] 焊接

大きな (おおきな) (1) [连体] 大的

トラック (2) [名] 卡车

小さな (ちいさな) (1) [连体] 小的

作業 (さぎょう) (1) [名] 工作,作业

始業 (しぎょう) (0) [名] 上班,上课 ベル (1) [名] 铃,电铃

生産 (せいさん) (0) [名] 生产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台数 (だいすう) (3) [名] 台数

ガソリン (0) [名] 汽油

消費 (しょうひ) (0) [名] 消耗

近代 (きんだい) (1) [名] 现代

職員 (しょくいん) (2) [名] 职员

ああ (1) [感] 啊

タイヤ (0) [名] 轮胎

ガラス (0) [名] 玻璃

塗装 (とそう) (0) [名] 涂抹,喷 (漆)

労働 (ろうどう) (0) [名] 劳动

すばらしさ (4) [名] 优越性

あらためて (3) [副] 再次

鉄鋼 (てっこう) (0) [名] 钢铁

分野 (ぶんや) (1) [名] 领域,部门

向上する (こうじょうする) (0) [动3] 向上,提高 努力 (どりょく) (1) [名] 努力

発展 (はってん) (0) [名] 发展

~化 (か) …ている …だろう …のに

…てくる ~など ~製 (せい) ~量 (りょう) 词汇Ⅱ

懐かしさ (なつかしさ) (4) [名] 怀念之情

暑さ (あつさ) (1) [名] 热度

強さ (つよさ) (1) [名] 强弱

大きさ (おおきさ) (0) [名] 大小

寂しさ (さびしさ) (3) [名] 寂寞

重い (おもい) (0) [形] 重

若さ (わかさ) (1) [名] 年轻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辛さ (からさ) (1) [名] 辣

オートバイ (3) [名] 摩托车,机动脚踏车

船 (ふな) (1) [名] 船

ヘリコプター (3) [名] 直升飞机

汽車 (きしゃ) (2) [名] 火车,列车 (与汉语的“汽车”不一样) 第36课

词汇Ⅰ

うるさい (3) [形] 吵 能力测试

中止 (ちゅうし) (0) [名] 停止,中止

結果 (けっか) (0) [名] 结果

カラーテレビ (4) [名] 彩色电视(机)

簡潔だ (かんけつだ) (0) [形动] 简洁,简明

情報 (じょうほう) (0) [名] 信息,情报

得る (える) (1) [动2] 得到,获得

コマーシャル (2) [名] 商业广告

流れる (ながれる) (3) [动2] 播放

公共 (こうきょう) (0) [名] 公共

広告 (こうこく) (0) [名] 广告

ごみ (2) [名] 垃圾

老人 (ろうじん) (0) [名] 老人,老年人

譲る (ゆずる) (0) [动1] 让

通す (とおす) (1) [动1] 通过

呼びかける (よびかける) (4) [动2] 呼吁,号召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マラソン (0) [名] 马拉松

放送する (ほうそうする) (0) [动3] 广播,播 長所 (ちょうしょ) (1) [名] 长处,优点

事件 (じけん) (1) [名] 事件,案件

そのとおり (3) [词组] 是那样

それにしても (5) [接续] 即使如此,(也~)

大切だ (たいせつだ) (0) [形动] 重要,要紧,爱护 だいぶ (0) [副] 相当,很

機会 (きかい) (2) [名] 机会

…たら ~なら ~でも ~とか

词汇Ⅱ

返す (かえす) (1) [动1] 退回,还

やめる (0) [动2] 停止

じょうぶだ (0) [形动] 结实

詳しい (くわしい) (3) [形] 详细

安心する (あんしんする) (0) [动3] 放心,安心

第37课

词汇Ⅰ

かたかな (3) [名] 片假名

一生懸命 (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 (5) [名] 一心,努力,拼命 約束 (やくそく) (0) [名] 约定,约会

国際 (こくさい) (0) [名] 国际

遠く (とおく) (3) [名] 远方

鳥 (とり) (0) [名] 鸟

太陽 (たいよう) (1) [名] 太阳

光 (ひかり) (3) [名] 光

反尃 (はんしゃ) (0) [名] 反尃

手続き (てつづき) (2) [名] 手续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通信 (つうしん) (0) [名] 通讯,通信 手段 (しゅだん) (1) [名] 手段,工具 もしもし (1) [感] 喂

営業部 (えいぎょうぶ) (3) [名] 营业部 どちらさま (1) [寒暄] 是哪一位? えっ (2) [感] 哎!

实は (じつは) (2) [词组] 说实在的 また (0) [副词] 又,还

日程 (にってい) (0) [名] 日程

決まる (きまる) (0) [动1] 定,决定

連絡する (れんらくする) (0) [动3] 联系 …(ら)れる ~部 (ぶ) 词汇Ⅱ

月 (つき) (2) [名] 月亮

地球 (ちきゅう) (0) [名] 地球

星 (ほし) (0) [名] 星星

自然 (しぜん) (0) [名] 自然

川 (かわ) (2) [名] 河

島 (しま) (2) [名] 岛

土 (つち) (2) [名] 土

湖 (みずうみ) (3) [名] 湖

森 (もり) (0) [名] 树林,森林

林 (はやし) (3) [名] 林

石 (いし) (2) [名] 石头

直す (なおす) (2) [动1] 改正,修改,修理 頼む (たのむ) (2) [动1] 请求

ギター (1) [名] 吆他

降りる (おりる) (2) [动2] 下,下车 パーチィー (1) [名] 晚会,舞会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ためる (0) [动2] 储蓄

毎晩 (まいばん) (1) [名] 每天晚上

第38课

词汇Ⅰ

運動 (うんどう) (0) [名] 体育锻炼,运动 不足 (ふそく) (0) [名] 不足,缺尐

調子 (ちょうし) (0) [名] 状况,情况

太極拳 (たいきょくけん) (4) [名] 太枀拳 力 (ちから) (3) [名] 力,力量

動かす (うごかす) (3) [动1] 活动,转动 ふだん (1) [名] 平时,平常

そこで (0) [接续] 因此

比べる (くらべる) (0) [动2] 相比

座る (すわる) (0) [动1] 坐

都市 (とし) (1) [名] 城市,都市

スポーツ?センター (5) [名] 体育活动中心 希望する (きぼうする) (0) [动3] 希望 コーチ (1) [名] 教练

指導する (しどうする) (0) [动3] 指导 道具 (どうぐ) (3) [名] 工具,用具

貸す (かす) (0) [动1] 借,出租

週末 (しゅうまつ) (0) [名] 周末

久しぶり (ひさしぶり) (0) [名] 相隔很久 汗 (あせ) (1) [名] 汗

タオル (1) [名] 毛巾

気がかりだ (きがかりだ) (2) [形动] 担心,忧虑 それで (0) [接续] 于是,所以

確かだ (たしかだ) (1) [形动] 确实,的确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心 (こころ) (2) [名] 心

穏やかだ (おだやかだ) (2) [形动] 安稳,稳定

…てあげる …てもらう …てくれる

词汇Ⅱ

ほめる (3) [动2] 表扬,赞扬

荷物 (にもつ) (1) [名] 行李

第39课

词汇Ⅰ

これから (0) [词组] 仍现在起

日記 (にっき) (0) [名] 日记

晴れ (はれ) (2) [名] 晴,晴天

のち (2) [名] 后,以后

曇り (くもり) (3) [名] 阴,阴天

来年度 (らいねんど) (3) [名] 明年度,下一年度

海外 (かいがい) (1) [名] 海外,国外

企画 (きかく) (0) [名] 计划,规划

出来事 (できごと) (2) [名] 事情,事件

書き続ける (かきつづける) (5) [动2] 持续记下去

あと (1) [名] 后,以后

読み返す (よみかえす) (3) [动1] 重读,重看

サラリーマン (3) [名] 公司职员,靠领取薪金生活的人 必ず (かならず) (0) [副] 一定,肯定

名刺 (めいし) (0) [名] 名片

持ち歩く (もちあるく) (4) [动1] 随身携带

つど (1) [名] 每次,每回

メモ (1) [名] 笔记,记录

恥ずかしい (はずかしい) (4) [形] 难为情,害羞

成田 (なりた) (1) [专] 成田 (地名) 能力测试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原宿 (はらじゅく) (2) [专] 原宿 (地名) …ところ …はず ~について 词汇Ⅱ

風 (かぜ) (0) [名] 风

嵐 (あらし) (1) [名] 风暴

雷 (かみなり) (3) [名] 雷

台風 (たいふう) (3) [名] 台风

地震 (じしん) (0) [名] 地震

第40课

词汇Ⅰ

踏む (ふむ) (0) [动1] 踩,踏

洋装店 (ようそうてん) (3) [名] 西朋店 店 (みせ) (2) [名] 商店

ブレザー (2) [名] 西朋上衣

勧める (すすめる) (0) [动2] 劝

春物 (はるもの) (2) [名] 春天穿戴的衣物 朋 (ふく) (2) [名] 衣朋

ショー.ウィンドー (4) [名] 橱窗

評判 (ひょうばん) (0) [名] 名声,评价

大通り (おおどおり) (3) [名] 大马路,大街 助かる (たすかる) (3) [动1] 省事,减轻负担 生地 (きじ) (1) [名] 布料,衣料

しわ (0) [名] 皱纹

似吅う (にあう) (2) [动1] 适吅

そのうえ (0) [词组] 并且

おしゃれだ (2) [形动] 讲究打扮

都会 (とかい) (0) [名] 城市

デザイナー (2) [名] (朋装)设计师

デザインする (3) [动3] 设计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6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伝統 (でんとう) (0) [名] 传统

うまい (2) [形] 巧妙,好,高明

取り入れる (とりいれる) (4) [动2] 采用,吸收

…やすい …にくい ~先 (さき) ~向け (むけ) 词汇Ⅱ

死ぬ (しぬ) (0) [动1] 死

壊す (こわす) (2) [动1] 弄坏,打破

盗む (ぬすむ) (2) [动1] 偷,盗窃

泥棒 (どろぼう) (0) [名] 小偷,贼

第41课

词汇Ⅰ

ゆうべ (3) [名] 昨晚

語学 (ごがく) (1) [名] 外语(学习)

講座 (こうざ) (0) [名] 讲座

通う (かよう) (0) [动1] 上(学)

就職 (しゅうしょく) (0) [名] 就业

苦労する (くろうする) (1) [动3] 辛苦,吃力

ねずみ (0) [名] 老鼠

捕る (とる) (1) [动1] 捕,捉

社会 (しゃかい) (1) [名] 社会

がんばる (3) [动1] 努力,奋斗

ロシア (1) [专] 俄罗斯

スペイン (2) [专] 西班牙

词汇Ⅱ

鶏 (にわとり) (0) [名] 鸡

牛 (うし) (0) [名] 牛

馬 (うま) (2) [名] 马

豚 (ぶた) (0) [名] 猪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猿 (さる) (1) [名] 猴子

蛇 (へび) (1) [名] 蛇

草 (くさ) (2) [名] 草

松 (まつ) (1) [名] 松树

竹 (たけ) (0) [名] 竹子

梅 (うめ) (0) [名] 梅树,梅花

菊 (きく) (2) [名] 菊花

負ける (まける) (0) [动2] 输

間違う (まちがう) (3) [动1] 错,弄错 大事だ (だいじだ) (3) [形动] 重要,珍贵 第42课

词汇Ⅰ

手伝う (てつだう) (3) [动1] 帮忙

春休み (はるやすみ) (3) [名] 春假

焼く (やく) (0) [动1] 烤,烧

サラダ (1) [名] 色拉,凉拌菜

学年 (がくねん) (0) [名] 学年

なるべく (0) [副] 尽可能

終業 (しゅうぎょう) (0) [名] 结业

配る (くばる) (2) [动2] 发,分送

国語 (こくご) (0) [名] 国语,语文

算数 (さんすう) (3) [名] 算术,数学

理科 (りか) (1) [名] 理科 (自然、化学、物理等) 家庭科 (かていか) (0) [名] 家庭课

裁縫 (さいほう) (0) [名] 裁缝,缝纫

日常 (にちじょう) (0) [名] 日常

必要だ (ひつようだ) (0) [形动] 必要

体験 (たいけん) (0) [名] 体验,体会

实際 (じっさい) (0) [名] 实际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1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知識 (ちしき) (1) [名] 知识

道徳 (どうとく) (0) [名] 道徵

生命 (せいめい) (1) [名] 生命

友情 (ゆうじょう) (0) [名] 友情,友谊

平和 (へいわ) (0) [名] 和平

大切さ (たいせつさ) (0) [名] 重要,宝贵

成長する (せいちょうする) (0) [动3] 成长

見かける (みかける) (0) [动2] 看见,发现

手伝い (てつだい) (3) [名] 帮忙,帮忙的人

母親 (ははおや) (0) [名] 母亲,妈妈

味付け (あじつけ) (0) [名] 调味

…(さ) せる ~式 (しき) ~科 (か)

词汇Ⅱ

洗濯機 (せんたくき) (4) [名] 洗衣机

アイロン (0) [名] 烙铁,熨斗

トースター (1) [名] 烤面包器

ビデオ (1) [名] 录象,录象机

クーラー (1) [名] 冷气设备

扇風機 (せんぷうき) (3) [名] 电扇

投げる (なげる) (2) [动2] 扔,投

患者 (かんじゃ) (0) [名] 病人,患者,病号

生徒 (せいと) (1) [名] (中学的) 学生

第43课

词汇Ⅰ

若者 (わかもの) (0) [名] 年轻人,青年

調査 (ちょうさ) (1) [名] 调查

意見 (いけん) (1) [名] 意见

勤勉だ (きんべんだ) (0) [形动] 勤劳 日语培训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2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国民 (こくみん) (0) [名] 国民

アンケート (3) [名] 征询意见

行う (おこなう) (0) [动1] 举行,举办

個性 (こせい) (1) [名] 个性

技能 (ぎのう) (1) [名] 技能

生かす (いかす) (2) [动1] 利用,发挥

コピー?ライター (4) [名] 广告撯稿人

進学 (しんがく) (0) [名] 入学,升学

相変わらず (あいかわらず) (0) [副] 仌然,照旧

身 (み) (0) [名] 身体

数 (かず) (1) [名] 数

地位 (ちい) (1) [名] 地位

しだいに (0) [副] 渐渐

夢 (ゆめ) (2) [名] 理想,梦

志望する (しぼうする) (0) [动3] 志愿

話し吅う (はなしあう) (4) [动1] 互相谈论

減る (へる) (0) [动1] 减尐

望む (のぞむ) (0) [动1] 希望,指望 能力测试 ~観 (かん) …らしい …すぎる ~率 (りつ) 词汇Ⅱ

文 (ぶん) (1) [名] 文章

空欄 (くうらん) (0) [名] 空白栏

用紙 (ようし) (1) [名] (特定用途的) 纸张,格式纸

解筓 (かいとう) (0) [名] 解筓

嫌いだ (きらいだ) (0) [形动] 讨厌,不喜欢

まじめだ (0) [形动] 认真

第44课

词汇Ⅰ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3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俳句 (はいく) (0) [名] 俳句

カルチャー?センター (5) [名] 文化中心

主婦 (しゅふ) (1) [名] 家庭主妇

余暇 (よか) (1) [名] 业余时间

活用する (かつようする) (0) [动3] 运用,活用 絵画 (かいが) (1) [名] 绘画

文学 (ぶんがく) (1) [名] 文学

手芸 (しゅげい) (1) [名] 手工艺

演劇 (えんげき) (0) [名] 戏剧

实技 (じつぎ) (1) [名] 技艺,技巧

入会金 (にゅうかいきん) (0) [名] 入会手续费 払う (はらう) (2) [动1] 支付,付

講義 (こうぎ) (3) [名] 讲课

すっかり (3) [副] 完全

定着する (ていちゃくする) (0) [动3] 固定,扎根 寿命 (じゅみょう) (0) [名] 寿命

延びる (のびる) (2) [动2] 延长,延伸

理由 (りゆう) (0) [名] 理由

かつて (1) [副] 仍前,以前

教育 (きょういく) (0) [名] 教育

生涯 (しょうがい) (1) [名] 一生,一辈子 年 (とし) (2) [名] 年纪,年龄

物 (もの) (2) [名] 物,物质

豊かさ (ゆたかさ) (3) [名] 丰富,富裕

求める (もとめる) (3) [动2] 追求

興味 (きょうみ) (1) [名] 兴趣

入門書 (にゅうもんしょ) (5) [名] 入门书 油絵 (あぶらえ) (3) [名] 油画

意識 (いしき) (1) [名] 意识,觉悟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4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自由だ (じゆうだ) (2) [形动] 自由

工夫する (くふうする) (0) [动3] 动脑筋,想办法 ~料 (りょう) ~に関して (かんして)

词汇Ⅱ

美しさ (うつくしさ) (3) [名] 美,美丽

速さ (はやさ) (1) [名] 快

きれいさ (2) [名] 漂亮

豊かだ (ゆたかだ) (1) [形动] 丰富

辞める (やめる) (0) [动2] 辞去

スピーチ (2) [名] 讲话,演讲

弱い (よわい) (2) [形] 弱

深い (ふかい) (2) [形] 深

第45课

词汇Ⅰ

外交官 (がいこうかん) (3) [名] 外交官

記者 (きしゃ) (2) [名] 记者

続ける (つづける) (0) [动2] 继续

男性 (だんせい) (0) [名] 男性

中心 (ちゅうしん) (0) [名] 中心

普通 (ふつう) (0) [名] 一般

残る (のこる) (2) [动1] 留下,留存

進出 (しんしゅつ) (0) [名] 进入

採用する (さいようする) (0) [动3] 录用,录取 給料 (きゅうりょう) (1) [名] 工资,薪金

だんだん (0) [副] 渐渐

見直す (みなおす) (0) [动1] 重看,重新认识

航海士 (こうかいし) (3) [名] 航海士 (日本海员的职称) さまざまだ (2) [形动] 各种各样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5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活躍する (かつやくする) (0) [动3] 活跃,发挥作用

育児 (いくじ) (1) [名] 养育幼儿

炊事 (すいじ) (0) [名] 炊事,做饭

両立 (りょうりつ) (0) [名] 两方面都做得很好

休暇 (きゅうか) (0) [名] 休假

認める (みとめる) (0) [动2] 承认,同意

環境 (かんきょう) (0) [名] 环境

ますます (2) [副] 越来越~

差 (さ) (0) [名] 差别

昇進 (しょうしん) (0) [名] 晋升,升级

平等 (びょうどう) (0) [名] 平等

向く (むく) (0) [动1] 适吅

~年間 (ねんかん) …吅う (あう) ~官 (かん) ~士 (し)

词汇Ⅱ

景色 (けしき) (1) [名] 景色,风景

晴れる (はれる) (2) [动2] 晴,天晴

発音 (はつおん) (0) [名] 发音

第46课

词汇Ⅰ

まるで (0) [副] 简直

朋装 (ふくそう) (0) [名] 朋装

清潔だ (せいけつだ) (0) [形动] 清洁,干净

最初 (さいしょ) (0) [名] 最初,起初

なじむ (2) [动1] 适应,习惯

不安だ (ふあんだ) (0) [形动] 不安

あれから (0) [词组] 仍那以后

ちょうど (3) [副] 正好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6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積極的だ (せっきょくてきだ) (0) [形动] 积枀 特徴 (とくちょう) (0) [名] 特点,特征

おじさん (0) [名] 叔叔,伯伯

区別 (くべつ) (1) [名] 区别

美容院 (びよういん) (2) [名] 美容院

間違える (まちがえる) (4) [动2] 弄错,搞错 ちゃんと (0) [副] 好好地

電報 (でんぽう) (0) [名] 电报

打つ (うつ) (1) [动1] 打

あたりまえだ (0) [形动] 理所当然,应该 不思議だ (ふしぎだ) (0) [形动] 不可思议 いかにも (2) [副] 确实,果然

…たばかり …か(どうか) ~とも 词汇Ⅱ

親 (おや) (2) [名] 父母,双亲

両親 (りょうしん) (1) [名] 双亲,父母

夫 (おっと) (0) [名] 丈夫,爱人

孫 (まご) (2) [名] 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 親類 (しんるい) (0) [名] 亲属,亲戚

おじ (0) [名] 伯父,叔父,舅父,姨父,姑父 おば (0) [名] 伯母,婶母,姑母,姨母,舅母 おばさん (0) [名] 姑妈,姨妈,大娘,舅妈

いとこ (2) [名] 堂兄弟,堂姐妹,表兄弟,表姐妹 心配だ (しんぱいだ) (0) [形动] 担心

ほお (1) [名] 脸颊

氷 (こおり) (0) [名] 冰

しとやかだ (2) [形动] 文雅,文静

たくましい (4) [形] 健壮,坚强,魁伟

かわいい (3) [形] 可爱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7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第47课

词汇Ⅰ

終わり (おわり) (0) [名] 结束,完了

おっしゃる (3) [动1] 说 (敬语)

研究室 (けんきゅうしつ) (3) [名] 教研室,研究室 戻る (もどる) (2) [动1] 回,返

かける (2) [动2] 坐

入院する (にゅいんする) (0) [动3] 住院

敬語 (けいご) (0) [名] 敬语

年上 (としうえ) (0) [名] 年长

召し上がる (めしあがる) (0) [动1] 吃,尝 (敬语) 相手 (あいて) (3) [名] 对方,对手

いらっしゃる (4) [动1] 在,去,来 (敬语)

掲示板 (けいじばん) (0) [名] 记事、通知用的布告栏 休講 (きゅうこう) (0) [名] 停讲,停课

助手 (じょしゅ) (0) [名] 助手

交通 (こうつう) (0) [名] 交通

遭う (あう) (1) [动1] 遇到

骨折する (こっせつする) (0) [动3] 骨折 おいでになる (5) [动1] 来,去,在 (敬语) 見舞い (みまい) (0) [名] 探视,慰问

休養 (きゅうよう) (0) [名] 休养

ほっと (0) [副] 放心,松一口气

鈴木 (すずき) (0) [专] 铃木 (姓氏)

…てくださる

词汇Ⅱ

なさる (2) [动1] 做,干 (敬语)

御覧になる (ごらんになる) (5) [动1] 看 (敬语)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8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胸 (むね) (2) [名] 胸膛

腹 (はら) (0) [名] 肚子

腰 (こし) (0) [名] 腰

肩 (かた) (1) [名] 肩,膀子

指 (ゆび) (2) [名] 指头,手指

舌 (した) (2) [名] 舌头

爪 (つめ) (0) [名] 指甲,趾甲

ひじ (2) [名] 肘,胳膊肘儿

ひざ (0) [名] 膝盖

決める (きめる) (0) [动2] 决定

御 (ご) ~ 能力测试

第48课

词汇Ⅰ

私 (わたくし) (0) [代] 我

部長 (ぶちょう) (0) [名] 部长

尊敬する (そんけいする) (0) [动3] 尊敬

謙遜する (けんそんする) (0) [动3] 谦虚,谦逊 敬意 (けいい) (1) [名] 敬意

表す (あらわす) (3) [动1] 表示

向かう (むかう) (0) [动1] 向,对

話題 (わだい) (0) [名] 话题

たとえ (2) [副] 即使,尽管

年下 (としした) (0) [名] 岁数小,年纪小

申す (もうす) (1) [动1] 说,讲 (敬语)

用件 (ようけん) (3) [名] 事情,内容

伺う (うかがう) (0) [动1] 拜访 (敬语)

状況 (じょうきょう) (0) [名] 状况,情况

失礼します (しつれいします) (2) [寒暄] 对不起,失礼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79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病室 (びょうしつ) (0) [名] 病室,病房

かげん (0) [名] 情况,病情

いやあ (2) [感] 不

たいした (1) [连体] 了不起

けが (2) [名] 伤,受伤

落ち着く (おちつく) (0) [动1] 安下心来,沉着,不慌 昼寝 (ひるね) (0) [名] 午睡

そう言えば (そういえば) (4) [词组] 这么说

ケーキ (1) [名] 蛋糕

…ていただく

词汇Ⅱ

参る (まいる) (1) [动1] 去,来 (敬语)

おる (1) [动1] 在 (敬语)

いたす (2) [动1] 干,做 (敬语)

いただく (0) [动1] 让 (敬语)

拝見する (はいけんする) (0) [动3] 看,拜读 (敬语)

差し上げる (さしあげる) (0) [动2] 给,送给,赠给 (敬语) 入り口 (いりぐち) (0) [名] 入口

第49课

词汇Ⅰ

延ばす (のばす) (2) [动1] 拖延,延长

噛む (かむ) (1) [动1] 嚼

ことわざ (0) [名] 谚语

格言 (かくげん) (0) [名] 格言

一時 (いっとき) (4) [名] 一时,暂时

恥 (はじ) (2) [名] 难为情,耻辱

一生 (いっしょう) (0) [名] 一生

意味 (いみ) (1) [名] 意思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80

初级标日语法词汇汇总

つながる (0) [动1] 连结

先人 (せんじん) (0) [名] 先辈,先人

子孫 (しそん) (1) [名] 子孙

思い (おもい) (2 [名] 希望

戒め (いましめ) (0) [名] 告诫,教训

似る (にる) (0) [动2] 相似

ぜんぜん (0) [副] 全然,完全

吹く (ふく) (1) [动1] 吹,刮

まったく (0) [副] 完全,简直

旅 (たび) (2) [名] 旅行

鉄 (てつ) (0) [名] 铁

熱い (あつい) (2) [形] 热

成語 (せいご) (0) [名] 成语

会話 (かいわ) (0) [名] 会话

四面楚歌 (しめんそか) (1)+(1) [名] 四面楚歌

百発百中 (ひゃっぱつひゃくちゅう) (0) [名] 百发百中 欧米 (おうべい) (0) [名] 欧美

論語 (ろんご) (0) [专] 论语

词汇Ⅱ

渡す (わたす) (0) [动1] 交,交给

创建时间:2007-7-13 16:44:00 18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