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する先生方

尊敬する先生方、ご来賓の皆様

こんばんわ

重慶大学外国語学院第九回外国語文化祭閉幕式 及び 演劇コンテストにおいでいただき、心より歓迎いたします。

北国の雪華とともに、重慶大学第九回外国語文化祭はようやく終わりを迎えました。それでは、素晴らしい演劇を鑑賞して、一緒にこの忘れられない夜を作りましょう。劇は芸術性あふれるもので、みんなさんに喜んで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います。今晩の演劇は英語だけではなく、日本語、ドイツ語のものもあります。

では、始めます。まずはドイツ語科からの「シンデレラ」です。

続いては、アマチュアグループからの「家」です。

続きは日本語科からのcosplayのshowです。Cosplayというのは、好きなマンガキャラクターの服装や化粧を真似して、劇、あるいはショーの形で、現実に再現する面白い出し物です。それでは、この舞台を通して、皆さんと一緒にcosplayのショーを楽しみましょう。

続いては、英語科から、シェークスピアの「真夏の夜の夢」です。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続いては、日本語科からの劇、「雪女」です。それは雪女についての悲しくて古い恋物語です。それでは、お願いします。

続いては伝統的な琴の名曲「漁船晩唱」です。いっしょに楽しみましょう。

続きは英語科からの「マイキのプレゼント」です。

続いては同じシェークスピアからの恋物語「ロミエとジューリエット」です。今晩もう一度この古い話を楽しみましょう。

続いては、日本語科からの「伊豆の踊子」です。これは日本の伝統的な踊りで、リズムが柔らかく、見れば人の心も落ち着けます。では、一緒に楽しみましょう。

続いては、今晩最後の劇、アマチュアグループによる「貂蝉」です。

本日、外国語の歌のコンテストの歌手もこのステージに来ました。それでは、彼らご登場、お願いします。

ただいまから、優秀劇の発表をいたします。

一等賞

二等賞

三等賞

最優秀女子主役者

最優秀男子主役者

重慶大学外国語学院第九回外国語文化祭閉幕式 及び 演劇コンテストがこれで、幕を閉じたいと思います。皆様の笑顔と一緒に、とてもいい思い出が作れました。では、また来年。

 

第二篇:尊敬的老师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中午好,今天是2010-4-16星期五。欢迎听由我主持的《七色花》节目,这个节目每周一、三、五、中午的12:20播出。现在介绍今天《三味书屋》节目安排的主要内容:首先是“传说与典故”专栏,说说三令五申的由来。然后是“说文解字”,今天要解说瞭望的望这个字。另外还有成语故事。【传说与典故 栏目曲】

今天的“传说与典故”,说说三令五申的由来。

“三令五申”是我国古代的军令,也就是军事纪律的简称,它最早出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关于它的内容,宋代曾公亮撰写的《武经总要》中,对“三令五申”有明确说明。所谓“三令”,一令观敌之谋;二令听金鼓,视旌旗;三令举斧,以宣其刑赏。所谓“五申”:一申赏罚以一其心;二申视分合;三申画战阵旌旗;四申夜战听火鼓;五申听令不恭。

“三令”与“五申”的原意是教育将士应该在战阵中或军事行动中明确作战守则。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三令五申”的含义有所改变。诸如我们现在通常使用的“三令五申”并不是指必须执行的具体内容,而是再三地向下级命令告戒义。

以上介绍的是三令五申的由来

【说文解字 栏目曲】

今天要解说瞭望的望这个字。

“望”本是一个会意字。甲骨文的“望”字,是一个人站在一个高出地面的土墩上翘首远看的形状;金文“望”字增加月形,表示“举头望明月”的意思。因此,“望”的本义为“仰观”、“远看”;而登高远望有等待之意,所以又可引申出“期望”、“希盼”等义。小篆以后,“望”字形体发生变化,原来代表眼睛的“臣”被“亡”所代替,“望”字也由会意字变成了形声字。

这次节目要介绍的成语故事,与晋代文学家左思有关。 下面先说成语“洛阳纸贵”

晋代文学家左思,小时候是个非常顽皮、不爱读书的孩子。他的父亲经常为这事发脾气,可小左思仍然淘气得很,不肯好好学习。 有一天,左思的父亲与朋友们聊天,朋友都羡慕他有个聪明可爱的儿子。左思的父亲却露出失望的神色,叹口气说道:“快别提他了,小儿左思的学习,还不如我小时候呢,看来没有多大的出息了。” 这一切正巧都被小左思听到了,他非常难过,觉得自己不好好念书确实很没出息。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

年复一年,左思渐渐长大了,由于他坚持不懈地发奋读书,终于成为一位学识渊博的人,文章也写得非常好。

有一天,左思读到了东汉文学家班固写的《两都赋》和张衡写的《两京赋》,左思惊叹文章中华丽的文辞、宏大的气魄,但却也认为这两篇文章虚而不实。左思心想:“何不依据事实和历史的发展,为三国时期魏、蜀、吴国的都城写入赋中做一篇《三都赋》呢?” 为了写好《三都赋》,左思开始收集大量的历史、地理、物产、风俗人情的资料。收集好后,他潜心研究,精心撰写,废寝忘食,用了整整十年,凝结着左思甘苦心血的《三都赋》终于写成了。

可是,当左思把自己的文章交给别人看时,却受到了大家的讥讽。当时著名的文学家陆机也曾有过写《三都赋》的念头,当他听说名不见经传的左思写了《三都赋》,就挖苦左思不知天高地厚,竟想超过班固、张衡,太自不量力了!

其他文人听到文学大家陆机如此评论《三都赋》,都根本不予细看,就把左思的《三都赋》说得一无是处。左思不甘心自己的心血遭到埋没,找到了著名文学家张华。张华先是逐句阅读了《三都赋》,然后仔细询问了左思的创作动机和经过,当他再来仔细体察句中的含义和韵味时,不由得为这篇文赋深深感动了。

在张华的极力推荐下,当时的文学家皇甫谧也仔细品读了《三都赋》。皇甫谧不仅高度评价了左思的文章,还欣然提笔为他写了序言。在名人作序推荐下,《三都赋》很快风靡了京都,懂得文学的人无一不对它大加称赞,甚至连以前讥笑左思的陆机听说后,也细细阅读,自愧不如。

《三都赋》受到大家的好评,由于当时还没有发明印刷术,人们只能争相抄阅,可抄写的人太多,纸张供不应求,一时间洛阳全城的纸价大幅上涨。后来,人们都纷纷传说左思一篇《三都赋》,让洛阳为之纸贵啊!

“洛阳纸贵”这个成语也因此用来形容杰出的作品风行一时,比喻著作有价值,流传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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